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查《涞源县志》,见:“石窝村一棵柏树胸围,胸围3.7米,高14米,树冠10米,树龄500余年,为来源‘柏树王’。”胸围3.7米,树木的直径应该有1米多吧,柏树长到一米多可不容易,著名的太原晋祠的周柏,也不过如此啊!这涞源的柏树王,一定要看一下。于是驱车来到了白石山镇石窝村。一到村口,路边有一八十多岁的老人。问:“老人家,您好,请问村中有没有一株大柏树?”老人很热情地说,以前有,后来死了,被人锯了。问,还有没有大树或古树?回答是,有,在庙那边。有古树就行,甭管是什么古树,不是古柏树也没关系。找古树不好找。找庙好找。走进村子,问庙怎么走?都回答,简直走。快穿过村子了,再问,还是简直走。前面已经是进山的小路了,大概庙不在村子里吧?可能在山上。于是我们把车开出了村子。沿着山路走了一段时间。路边有一个小房子,很像庙,我们便停了下车来。这是一个小观音庙。庙院门上大书“观音堂”三字(图1),院中只一殿(图2),内供观音一座,两旁金童玉女(图3)。

图1

图2

图3

但院子里没有古树,甚至连树都没有。显然这不是我们要找的有古树的庙。村子里一定还有其他的庙。于是我们又返回村子里。见有一群老人在晒太阳。在老人的指点下,我们找到了一棵高大的古榆树(图4)。

图4
据老乡介绍,这树大约两百年的树龄。没有人知道,这是谁种的。看得出来,村里的人将这棵古树很好地保护起来了。他们还为这古树修建了水泥的水圈。这棵古榆树显然是村子里的风水树,村里人在这棵树旁边,修了一座小庙(图5)。

图5

这个庙有一点儿奇怪。这是一座无名庙。庙里面只有一个土台子,台上供了一个牌位(图6),但上面也没写字,是个空牌位,不知道供哪路神仙的。庙显得很破败,门窗都已经没有了。

图6

问村子里的老人。才知道这庙是五道庙。凡村中有人故去,都要到这里来报到,否则故去的人在阴间就无法上户口。因此,死者家属要在庙前将姓名书于其上的黄纸焚于庙前。城里人去世,其家人要代死者到城隍庙报到。农村人去世,不可能跑到城里去,于是只好在村里修个小庙来解决问题。老人解释,庙里不设神像,是因为这庙供的是阎王殿里的小鬼,即无常鬼,一个穿黑衣服,一个穿白衣服,也叫黑白无常。此二神手执脚镣手铐,专职缉拿鬼魂、协助赏善罚恶。这黑白无常是阴间在册的,即有编制的小鬼。他们忙不过来时,也各有一无编制的小小鬼帮忙,被称作“活鸡脚”。这些小鬼、小小鬼地位太低下了,不值得为他们塑像和立牌位。这村子里建的观音庙是管活人的,人生在世,你要以慈悲为怀,行善积德。建五道庙是管死人的,人死后在阴间要有个好去处,一生一世便不能作恶,不能坑蒙拐骗、烧杀奸淫,否则到了阴间就会被清算!这大约也就是我国农村人际关系能够得以维系的一个重要原因吧!距小庙和古榆树不远处还有一高高的门楼(图7)。门眉上有门簪,即户对,三个(图8)。北京的户对,大户人家是四个,普通殷实之家是两个,一般不设三个。但此地的大户人家就只设户对三个。这大概就是以前大地主家的大宅门了。

图7

图8

见有一老年妇女从门楼里走出来,便问,可否进院一看。这老妇倒很热情,将我们带进院子。原以这院子一定很大,但我们看到的却只是一个很小的院子,与这高大的门楼很不相称。问了老妇才知道,这院子当年的确很大,但后来分地主的浮财,这院子便住进了十一户人家,于是地主大院变成了十一个小院了。我们问老妇,是地主的后代吗?答,不是,门楼旁开小卖店的是,他是地主的孙子。我们来到小卖店,店主直言地主是他爷爷,但他爷爷在1949年去世了,所以没有挨到批斗。他父亲虽说出身是地主,但却参加了八路军,后来部队南下,他没跟了去,回乡教书了,一辈子也没有遭罪。问起村里那棵柏树,店主说,柏树是一个五保户的,后来五保户死了,他的房子便被推平,改成田地了。人们嫌这树胁地,但又不敢砍,便将树皮剥掉,这树就死了。店主向大队(即现在的村委会)交了六百元钱,便将这树买了下来,锯成木段。问,这木段现在何处?告在家门前。又问到,可否一看?回答,当然!店主带我们来到他家门口,扒开草丛,见到这段木段(图9、10)。店主言,他是准备用这木段做床的,他说,柏木做的床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听得出来,他是想用这柏木做棺材的。

图9

图10

不过,这木段的直径,充其量不过60厘米。县志上所说的,这柏树胸围3.7米,太夸张了!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