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古暴马丁香

(河北涞源小关城村有古暴马丁香树①一株,实乃奇观。)

 

黎云昆

历尽狂飚②与冱寒③,铸成铜干铁根盘。

名播燕赵④三千里,荫庇关城⑤四百年,

驿道⑥古桥⑦长作伴,菩提西府⑧正流源。

春花若放枝头满,雨顺风调好种田。

注释:

①古暴马丁香树:位小关城村南部一高冈之上,胸径一米有余,主干通直,部分根盘裸露在外,古朴苍劲。此树是村里的风水树。每逢春季,若花开满树,则预示一年风调雨顺,丰收在望(图1、2)。

图1

图2

②狂飈:急骤的暴风。

③沍寒:谓不得见日,极为寒冷。

④燕赵:涞源地处素有“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的古燕赵之地。

⑤关城:小关城村原为一驻守太行山关口的兵营,建有关城,现城墙墙基尚在。

⑥驿道:古暴马丁香树下为沟通山西与河北的古驿道。

⑦古桥:驿道上架古石桥一座(图3),石桥封顶石上雕刻有一将军图案的镇水神(图4)。桥旁驿道边原有一记述建桥历史的石碑,后被村民用于扩建古驿道的石基(图5)。

图3

图4

图5

⑧菩提西府:西府菩提。此说源于藏传佛教。据传,藏传佛教宗师宗喀巴(可以传世的班禅为其弟子。)出生时,其脐带血滴下的地方长出一株暴马丁香,人们便在此树生长地建造了闻名天下的塔尔寺,今寺内这棵暴马丁香尚在。因北方不能生长释迦摩尼佛悟道之树菩提树,但北方不能没有菩提树,于是暴马丁香便被人们认作是北方的菩提树,称“西府菩提”。

小资料:暴马丁香

暴马丁香(学名:Syringa reticulata (Bl.) H. Hara var. amurensis (Rupr.) J. S. Pringle):木犀科,丁香属,灌木或小乔木,高达10米,春末夏初花繁叶茂。叶片卵状披针形或卵形,全缘。圆锥花序大而稀疏,花序大型,长20-25厘米, 密集压枝,花冠白色或黄白色、筒短,且芳香。蒴果矩圆形、平滑或有疣状突起。花期在5-6月,果期9月。

生山坡灌丛或林边、草地、沟边,或针、阔叶混交林中,海拔10-1200米。该种喜光,也能耐阴,耐寒、耐旱、耐瘠薄。主要产于中国东北、西北、华北等地,朝鲜、日本、俄罗斯有分布。

暴马丁香木材坚韧致密,纹理美观,耐腐朽,具有特种清香气味,有一定的防虫防蛀功能。树皮含鞣质,花含芳香油,种子含淀粉,可以榨油。

暴马丁香花、叶具有提神健脑,舒筋活血、延缓衰老、延年益寿之特殊功效,以茶饮的方式食用,气味独特,堪称奇茶。

暴马丁香是很好的蜜源树种和观赏树种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