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菊花

黎云昆

(冬日游大理蝴蝶泉,见菊花数丛盛开,欣然有感。)

淡淡姿容淡淡妆,几经风雨几经霜。

魏文①馈送助彭祖,陆老②采来做枕囊。

只为招蜂登峭壁,也曾待月到西厢③。

蝴蝶泉畔无寒暑,冬日迎风正放香。

注释:

①魏文:魏文帝曹丕,其《与钟繇九日送菊书》:“思餐秋菊之落英,辅体延年,莫斯之贵。谨奉一束,以助彭祖之术。”曹丕写此书,希望钟繇食用菊花延年益寿。彭祖,上古传说中人物,善于养生,相传享寿八百。彭祖之术即长寿之术。

②陆老:陆游。陆游《余年二十时尝作菊枕诗颇传于人。今秋偶复采菊缝枕囊凄然有感》:“采得菊花做枕囊,曲屏深幌閟幽香。唤回四十三年梦,灯暗无人说断肠。”又,“少日曾题菊枕诗,囊编残稿锁蛛丝。人间万事消磨尽,只有清香似旧时! ”相传陆写此诗,实为纪念其前妻唐婉。陆二十岁时与唐婉结合,后被迫离异。此后陆游到沈园去游览,偶遇唐琬,两个人都非常伤感,并写下著名的《钗头凤》词。后陆游北上抗金,又转川蜀任职,几十年的风雨生涯,依然无法排遣心中的眷恋,于是写出此诗。

③西厢:唐元稹《会真记》:“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后王实甫作《西厢记》,将此诗原封不动搬入,成崔莺莺写给张生约会的一首诗。

小资料:菊花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第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菊花、月季、康乃馨、唐菖蒲)之一,产量居首。

菊花是经长期人工选择培育的名贵观赏花卉,公元八世纪前后,作为观赏的菊花由中国传至日本。17世纪末叶荷兰商人将中国菊花引入欧洲,18世纪传入法国,19世纪中期引入北美。此后中国菊花遍及全球。

菊花能入药治病,久服或饮菊花茶能令人长寿。宋代诗人苏辙:“南阳白菊有奇功,潭上居人多老翁”。菊花可以做成精美的佳肴。“菊花肉”是经过长期摸索制作成的一种菊菜,它由一块块用蔗糖熬浆炮制的白嫩猪肉加工制成,玲珑剔透,有如白玉。每块之上黏上几丝菊瓣,饱饮油脂糖甜,观其金黄色泽,吃到口里荤中有素,素中有荤,香甜不腻,实为名菜。还有菊花鱼球、油炸菊叶、菊花鱼片粥、菊花羹、菊酒、菊茶等等,这些菊餐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营养丰富。北京有名的“菊花锅子”(即在涮羊肉火锅里放些菊花煮汤),清淡味美,更是别有风味。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