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福建永泰县百祭沟芹草村有一棵古油杉(图1、2)。

图1

图2

这棵古油杉已经有900年的树龄了,大约生在喜欢书法字画的宋徽宗时代。那个时候,宋江带着众兄弟上了梁山,正在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替天行道”呢!

据当地老乡介绍,这棵古油杉可能是福建最古老的油杉。古田有一棵古油杉,树龄也才580多年,不过,他们还是神秘地说,可能是,他们没有把握,所以不敢这么说。

这棵古油杉高约20余米,胸径约1米,树冠开展,遮天蔽日,树皮皴皵,树上满长着苔藓和蕨类等植物,凸显盎然古意。现树身围了一块红布,树上挂了红灯笼,看来,当地的老乡已经将这棵古油杉当成神树了。

近年来到村里观赏古油杉的人越来越多,这棵古油杉可算是当地的一大旅游景观了。的确,只要有了钱,你可以盖高楼、造火箭,但你没有办法造出一棵几百年的古树来。

古树只能一年一年慢慢长出来。

村里在这棵古油杉旁边修建了一座古庙。庙名“芹草宫”,芹草为古油杉所在地芹草村的村名。村中的居民都姓陈,据说当年陈氏祖上到这个地方时,满地长的都是野芹草(图3),于是在此落脚为生,此村遂名芹草村。庙中供奉三位神(图4),中间为观音菩萨,右面就是这棵古油松的化身,左面一手执兵器的黑面将军,就是这棵古油杉及全村的保护神卢公。

图3
 

图4

据老乡介绍,卢公可以祈雨,还可以治虫。这棵古油杉历经几百年而至今仍生机勃勃,没有一个管降水治虫的神灵护佑,那是不可能的。

卢公在历史上确有其人,是宋代一个有战功的将军,相传死后被玉皇大帝封了管雨管虫的神。

此地多山,山地贫瘠,只能靠天吃饭,还不能生虫,所以,供奉卢公的香火非常旺盛,即保住了古油杉,也保佑了一方风调雨顺,百虫不生。

当然,光保护古树还不行,还得保护这里生活的人们能够平安、吉祥、幸福,所以,庙里还供奉了观音等神佛。这样,进庙一拜,什么都有了。

不过,人们在此进香点烛,在附近燃放鞭炮,可能会影响这棵古油杉的生长。

为了能够让游人近距离观赏这棵古油杉,村里将古油杉下的地面全都打了混凝土(图5),有的混凝土还直接打在了古树露在地面的树根上。这固然可以方便游人,但于古树的生长却极为不利。古树的根部需要很方便地吸取来自天上的降水,古树的根系也需要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图5

此外土壤中有很多有利于古树生长的菌类和其他微生物,这些生物的繁衍也需要空气。如果地面铺设了混凝土,这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为了保护这棵古油杉,应当打掉混凝土换成木质的平台。北京颐和园内的古树下的地面,就是采用了这种方法(图6)。

图6

油杉是古老残遗植物、国家二级濒危物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稀有树种。

油杉木材纹理直,结构细腻,为建筑、家具等用材。油杉树形优雅美观,枝叶开展,四季常青,可作绿化观赏树种。保护好这一珍贵的树种,尤其是保护好古油杉,对我国的林业事业,对当地的环境美化、和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