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桃花

黎云昆

 

熏风①暖日灼灼②开,蝶舞蜂迴燕子来。

妃子③插冠助妩媚,夫人④换位释襟怀

种植最数曼卿⑤术,美化惟推潘岳⑥才。

人面桃花⑦传万古,不及刘阮⑧上天台。

 

注释:

①熏风:温和的风。

②灼灼:《诗·周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见图一至三。

③妃子:唐明皇妃子杨玉环。唐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载:“御苑新有千叶桃花。帝亲折一枝插于妃子宝冠上曰:‘此箇花尤能助娇态也。’”

④夫人:息夫人,春秋时著名美女,嫁给息国(今河南息县)国君。后楚文王知息夫人美貌,遂亲征息国,欲霸占息夫人。危难时刻,息夫人甘以一己之身,换息国平安,便嫁入楚国,后成为楚文王的贤内助。文王死后,倾力辅佐太子,为后世楚王奠定了称霸中原的基础。息夫人面似桃花,又称为“桃花夫人”后世尊其为桃花女神。今武汉市黄陂区、河南息县依然有桃花庙。息夫人也是三月桃花神,见图四。

⑤曼卿:石延年,字曼卿,官至秘阁校理、太子中允。明孙升《孙公谈圃》载:“石曼卿通判海州,以山岭高峻、人路不通,略无花卉点缀映照,使人以泥裹桃核,抛掷于山岭上,不数年间,花发满山,烂如锦绣。”

⑥潘岳:潘岳,西晋著名文学家。美姿仪,以才名闻世。明吴彦匡《花史》载,潘岳为河阳县令,令全县种桃花,号“河阳一县花”。

⑦人面桃花:唐孟棨《本事诗》载:“唐崔护举进士不第,清明独游都城南,得村居,花木丛萃,叩门久之,有女子自门隙问,对曰:‘寻春独行,酒渴求饮。’女子启关,以盂水至,独倚小桃柯伫立,而属意殊厚。崔辞起,送至门,如不胜情而入。后绝不复至。及来岁清明,径往寻之,门庭如故而扃矣。因题诗于左扉云:‘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后数日复往,闻其中哭声。护叩门,有老父出曰:‘君非崔护耶?’曰:‘然。’曰:‘君杀我女,吾女䈂年未嫁,自去年以来,常恍惚若有所思,比日(指连日)与之出归,见左扉字,入门遂病,绝食数日而死。’崔大感动,请入哭之,尚俨然在床。崔举女首,枕以股,大呼曰:‘护在斯!护在斯!’须臾开目,半日复活。老父大喜,以女归之。”

⑧刘阮:刘晨与阮肇。南朝刘义庆《幽明录》载:“汉明帝永平五年(前54年),剡县刘晨、阮肇共入天台山取谷皮,迷不得返。经十三日,粮食乏尽,饥馁殆死。遥望山上,有一桃树,大有子实;而绝岩邃涧,永无登路。攀援藤葛,乃得至上。各啖数枚,而饥止体充。……出一大溪,溪边有二女子,姿质妙绝,见二人持杯出,便笑曰:‘刘阮二郎,捉向所失流杯来。’晨、肇既不识之,缘二女便呼其姓,如似有旧,乃相见忻喜。问:‘来何晚邪?’因邀还家。其家铜瓦屋。南壁及东壁下各有一大床,皆施绛罗帐,帐角悬铃,金银交错,床头各有十侍婢,敕云:‘刘阮二郎,经涉山岨,向虽得琼实,犹尚虚弊,可速作食。’食胡麻饭、山羊脯、牛肉,甚甘美。食毕行酒,有一群女来,各持五三桃子,笑而言:‘贺汝婿来。’酒酣作乐,刘阮欣怖交并。至暮,令各就一帐宿,女往就之,言声清婉,令人忘忧。至十日后欲求还去,女云:‘君已来是,宿福所牵,何复欲还邪?’遂停半年。气候草木是春时,百鸟啼鸣,更怀悲思,求归甚苦。女曰:‘罪牵君,当可如何?’遂呼前来女子,有三四十人,集会奏乐,共送刘阮,指示还路。既出,亲旧零落,邑屋改异,无复相识。问讯得七世孙,传闻上世入山,迷不得归。至晋太元八年,忽复去,不知何所。” 东晋郭璞《玄中记》:“宁波府城东,旧传刘阮采药于此。春月桃花万树,俨若桃源。” 唐徐灵府《天台山记》:“桃源洞即汉永平中刘晨、阮肇遇仙处。涧之东坞,有桃花数畦,春时花光射目,红雨点缀,芳草如踏锦茵。”

七律——咏桃花

图一

七律——咏桃花

图二

七律——咏桃花

图三

七律——咏桃花

图四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