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杏树

黎云昆

 

二月东风料峭发俨然塞北第一花

扬州仙妓树旁立,帅府美人鬓上插。

孔子立坛教子弟,董郎治病人家。

景观自是真豪迈,遍野漫山映彩霞。

 

注释:

料峭:指刚入春时的寒冷。

塞北第一花:塞北,泛指东北、华北、西北。杏花在此区域多有分布,寒冬过后,首先开花。

扬州仙妓:《扬州府志》载:“太平园中有杏数十株,每至烂开,太守大张宴,一株命一妓倚其旁,立馆曰‘争春’。开元(唐玄宗李隆基的年号)中宴罢,闻花有叹息之声。” 仙妓,对歌舞曼妙的乐妓的美称。

帅府美人:《花事类编》载:“赵清献公帅蜀,有妓带杏花。清献喜之,戏曰:‘头上杏花真有幸’。妓应声曰:‘枝间梅子岂无媒’。逼晚,使值宿老兵呼之。几二鼓,不复至。复令人速之。赵周行室中,忽高声自呼:‘忭不得无礼!’遂令止之。老兵忽自幕后出曰:‘某度相公不过一个时辰,此念息矣。虽承命,实未尝往也。’” 赵清献公,北宋名臣赵抃,官至参知政事(副首相),彼时帅蜀。

孔子立坛:《庄子》载:“孔子游淄帷之林,坐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后杏坛泛指授徒讲学之处,今日也喻教育界。

董郎治病:《神仙传》:“董奉居庐山,不种田,日为人治病,亦不取钱。病重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数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奉每年贷杏得谷,赈救贫乏,供给行旅。”至今,杏林仍为中医学界的代称。

⑦赈:救济。

 

 

七律——咏杏树

图一
七律——咏杏树

图二

 

赈:救济。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