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夏之交的五月,在晋南的山区,随处可见一种开满白花的高大乔木,这便是山茱萸科植物椋子木(图1-7)。

椋子木拉丁名:Swida macrophylla (Wall.) Sojak [Cor-nus macrophylla Wall ];英文名:Wood of Largeleaf Dogwood。椋子木也称松杨、凉木、椋子树、冬青果、丁木树、灯台树、大叶灯台树、落地金钱。椋子木生于海拔3000m以下的山谷林中,分布于山东、浙江、江苏、河南、陕西、甘肃、湖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台湾、西藏等地。

椋子木是很好的观赏树。椋子木树形高大、枝叶开展;其主干粗壮,通直向上,令人昂然奋进;有的主干敦实,给人以厚重沉稳的感觉;树皮颜色黝黑,多有皴裂,凸显古朴典雅,又可以给人以庄重高雅的感觉。椋子木叶形美观,叶片宽大,脉络清晰,青翠欲滴;花呈簇状聚集,花色洁白,远远望去,如片片云朵,缀于树上;花开时节,香味四溢,令人沉醉,此时聚三五亲朋好友,坐于树下,捧一杯清茶,谈古论今,畅叙襟怀,好不惬意!椋子木可以庇荫、观花、赏叶、品香,是很好的城乡绿化、庭园宅院美化的树种。

椋子木是很好的用材树种,木材坚重,可以制作中高档的家具和工艺品。旧时由于这种木材太硬,普通的刀具难以加工,一般家庭多用来制作砧板。富有家庭用以制作家具时,往往先将椋子木木材放到泥里浸沤一段时日,再进行加工,这样做出来的家具油性更大,材性稳定,观赏和保存的价值更高。

椋子木是很好的能源树种,其木材密度大、燃烧值高,是烧炭的好原料。一般能够烧炭的木材都是珍贵木材。据介绍,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晋南人将椋子木木材与当地出产的铁矿一起烧炼制作铁犁。

椋子木是很好的油料树种,其种子出油率为715%。椋子木籽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与油茶一样,是很好的木本食用油,晋南一带民众一直食用这种油(图8-11,此几图系晋城市阳城古硒农场董事长郭军社先生提供)。

椋子木是很好的蜜源树种,花开之时,不仅香味四溢,让人赏心悦目,而且还引来了蜜蜂采花酿蜜。椋子木开花气势很大,漫山遍野,满树是花(图12-16),因此,花蜜的产量也非常可观。

椋子木是很好的工业原料树种。据介绍,椋子木的树皮含鞣质820%,叶含鞣质513%。树皮含鞣质820%,叶含鞣质513%。鞣质也称单宁,是存在于植物体内的一类结构比较复杂的多元酚类化合物。鞣质能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故可用来鞣皮,即与兽皮中的蛋白质相结合,使皮成为致密、柔韧、难于透水且不易腐败的革。没有鞣质,我们就没办法穿着皮革制作的衣服和皮鞋。

椋子木是很好的药用树种。其木材的心材可以入药。据《唐本草》介绍:“椋子木,叶似柿,两叶相当;子细圆如牛李子,生青熟黑。其木坚重,煮汁赤色。八月、九月采木,日干。”又:“甘咸,平,无毒。”又“主折伤,破血、养血,安胎,止痛,生肉。”

另据《中华本草》椋子木一节载:

【采收和储藏】全年均可采收。

【功能主治】活血止痛;养血安胎。主跌打骨折;瘀血肿痛;血虚萎黄;胎动不安。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 310g;或泡酒。

如前所述,椋子木的树皮、树叶含鞣质,鞣质具收敛性,内服可用于治疗胃肠道出血,溃疡和水泻等症;外用于创伤、灼伤,可使创伤后渗出物中蛋白质凝固,形成痂膜,可减少分泌和防止感染,鞣质能使创面的微血管收缩,有局部止血作用。鞣质能凝固微生物体内的原生质,故有抑菌作用,有些鞣质具抗病毒作用,如能抑制多种流感病毒。鞣质可用作生物碱及某些重金属中毒时的解毒剂。鞣质具较强的还原性,可清除生物体内的超氧自由基,延缓衰老。此外,鞣质还有抗变态反应、抗炎、驱虫、降血压等作用。

椋子木是很好的荒山绿化树种。现有的椋子木均为自然生长,山谷、溪旁、林缘、疏林中均可茁壮成长,不需人工种植和管护,且抗逆性很好,可以很好地用于荒山绿化和低质低效林的改造。

椋子木是一种值得大力推广的树种。

晋南的椋子木
 

1

晋南的椋子木
 

2

晋南的椋子木
 

3

晋南的椋子木
 

4

晋南的椋子木
 

5

晋南的椋子木
 

6

晋南的椋子木
 

7

晋南的椋子木
 

8

晋南的椋子木
 

9

晋南的椋子木
 

10

晋南的椋子木
 

11

晋南的椋子木
 

12

晋南的椋子木
 

13

晋南的椋子木
 

14

晋南的椋子木
 

15

 

晋南的椋子木
 

16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