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天带小孙女去海边,误入万泉河入海处,却无意中发现路边有一妈祖庙。于是停车入庙观光。
 
这座庙便是海南琼海盂兰妈祖庙(图1),据介绍已有千年的历史。
 
妈祖庙地处琼海三江入海口,位居鳌穴之上。庙门朝东,门前种木麻黄树一排(图2),充作照壁。透过稀疏的树木,可见即将入海的万泉河,再往远处看,即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妈祖庙的选址,即照顾到了海,也照顾到了河。
 
从正门进入,即为妈祖殿。一入殿门,迎面见一头戴天子冕冠的妈祖坐像(图3)。妈祖面容慈善端庄,目视前方,身披黄色披风,手执降龙令箭。
 
福建湄洲(妈祖故乡)的妈祖像手执如意。如意自然不如令箭来得更直接,更有效。
 
由妈祖目视前方,可知庙门前以树木为照壁的设计用心之高妙。若以砖石为材料建造照壁,则照壁会阻挡妈祖的视线,使之不能随时勘察河面和海面航行船只的情况。若不造照壁,则按我国风水学说,“气”能直冲厅堂,不吉利。照壁以树木为之,即不影响妈祖的视线,也可防止邪气登堂入室,可谓一举两得。
 
妈祖殿四壁均画有妈祖自出生至成仙、成天后的经过。
 
妈祖是中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了。中国人在死后被封为帝位并在民间被广为祭祀的只有两人,一人是关羽,另一人便是妈祖。
 
关羽得益于历朝历代的帝王,他们需要百姓个个都如关羽一样威武,来保卫他们的江山。
 
妈祖之享有万民的祭祀则得益于闽商。闽商捧出妈祖,其目的旨在寻求平安。这大约是由于闽商经商的风险要远远高于其他地方的商人。福建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故多数闽商外出经商走的是水路,风险极大。
 
因此,平安则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平安是福,平安了才能发财。
 
关羽在世时已经是功劳赫赫,并且封侯拜将。而况,无论是哪朝的统治者,都希望像关羽这样的忠勇之士来维护他的统治。而妈祖却与关羽大不相同。她由福建莆田的一位民间女子,一跃而位居帝王之列,仅仅是由于民间的商旅、船工和渔民相信有了她的护佑,便可以得到平安。
 
妈祖庙在全国能够通水运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买卖做大了必定要走水路,水路运输是最经济、最便利的运输,只有水路才可以实现大宗的货物交流。因此,凡以前被称作水旱码头的地方,大都有妈祖庙,
 
妈祖的身份和角色也随地域的不同有所变换。
 
天津老城区有一规模宏大的妈祖庙,天津人称娘娘庙。多数天津的老百姓不知道庙中所供奉的,是一位福建女子。庙中的神既然是女的,一定管生育之类的事,所以普通老百姓到此祭拜多为求子。旧时天津人结婚后,即到娘娘庙抱一泥娃娃,视为家中长子,以后再生孩子便是老二。这泥娃娃每年要到娘娘庙中换一次,以示孩子逐渐长大,至有家中供有身穿长袍马褂,留有胡须的泥娃娃。
 
妈祖在各地角色的变换使妈祖更能迎合不同人群的需要,由此也大大地扩大了妈祖的信众。妈祖这一重大的民间信仰,使得历朝历代统治者都必须给已足够的重视。故妈祖自宋至清经各朝代皇帝册封三十多次,至清朝竟被列入国家祭奠。可见民心之不可违,民意之不可不从。
 
穿过妈祖殿,即是观音殿,殿中供奉端坐莲花宝座上的四面观音像(图4)。两边靠墙,供奉十八罗汉坐像(图5)。妈祖庙中供奉观音,与佛教和谐共处。观音以慈悲为怀,兼有慈航普渡的功能,其作用与妈祖相似,且又都是女神(观音实是男身,但被民间认定为女的,于是就成了女的了),供奉在一起,也便于老百姓的祭拜。
 
穿过观音殿,便是盂兰庙。
 
进庙迎面有三个供案。
 
中间供案供奉盂兰盛会诸佛菩萨之神位。供案上方一联:“盂兰诸佛慈悲无量尽容失所游魂,盛会菩萨广大灵感概纳乏祀孤魂”。
 
左侧供案供奉山水二类五姓孤魂之神位。供案上方一联:“山葬异骨无依归斯地,水漂忠魂有靠来此间”。
 
右侧供案供奉海洋结义一百零八兄弟神位。供案上方一联:“义胆忠肝昭日月,铮骨诚心亘乾坤”。
 
由此看来,盂兰庙供奉的是千百年来在海上罹难的孤魂野鬼。
 
这些死于海难人都是英雄。中华民族起源于内陆,对大海一直心存畏惧,以致明清竟然下了禁海令。所以凡是敢于下海的人都值得我们后人祭奠。但他们中的很多人,没名没姓,没有人能够记得起他们。即便是他们的亲人,也不一定知道他们的下落。
 
琼海人没有忘记他们,琼海人有着海洋一样的胸怀,也有着以慈悲为怀的菩萨一样的心肠,他们把这些魂魄收留起来,并且使他们结为“海洋结义一百零八兄弟”,还设立了手执大刀的关羽来保佑他们的英灵。
 
每年的阴历十五,这里要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以此来安抚飘荡在海上,并无倚无靠的孤魂,这是怎样的一种博大胸怀和高尚情结啊!
 
如果说观音与妈祖的关系是相近的,那么盂兰与妈祖的关系却是互补的。因为,无论妈祖的神通有多么广大,总有照顾不到的地方,总会有船在海上失事,总会有人被汹涌的波涛所吞没。躲过灾难的人受到了妈祖的保佑,没有躲过灾难的人则一律由琼海的妈祖庙中的盂兰庙负责收留,这实在是一种最完美的结合。
 
据“盂兰妈祖庙简介”介绍,郑和七下西洋,有四次在此停靠,并亲自到庙朝拜妈祖。琼海地处海南岛的东部,从大陆飘洋过海的船只多到此停靠补给,或躲避风暴。郑和下西洋来过这里,并到此拜谒妈祖,以求航海安全。这大约是可以令人相信的。
 
另据此简介 “据史料记载,唐朝的高僧鉴真六次东渡日本,不幸遇上海难漂泊到博鳌,并在妈祖庙举行了隆重的朝拜仪式”。这一说法实在不能令人相信,鉴真大师由扬州出发,东渡日本,却迷航到海南来了,大师的方向感也太没谱了。
 
即便是鉴真和尚真的来到了海南(当为有目的而来,三亚的崖城,即古崖州,也有鉴真曾光顾的说法),到了琼海,这里也绝对没有妈祖庙可供大师拜谒,因为那时还没有妈祖,更不可能有妈祖庙。妈祖的出世,是在鉴真东渡200多年以后。
 
另据“简介”介绍,盂兰妈祖庙供奉的这座妈祖像是“海南岛唯一的妈祖神像”。海南是个四面环海的岛屿。靠海吃饭的人当不在少数,因此,妈祖庙各地都有。据说海南的妈祖庙共有500多座。即有庙不可能没有神像。
 
笔者曾去过马来西亚吉隆坡,到过位于吉隆坡乐圣岭(Robson Height)的天后宫(即妈祖庙),那里的妈祖像高大巍峨,据说这座妈祖庙是海外最大、最辉煌的。这座庙就是由海南的华侨捐资筹建的。
 
海南岛四通八达,与内地和海外的联系十分广泛,制作一个妈祖像对海南而言,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尽管存在一些不如意之处,但瑕不掩瑜,琼海盂兰妈祖庙仍不失为到海南旅游的必去之处。
 

琼海盂兰妈祖庙

1

琼海盂兰妈祖庙

2

琼海盂兰妈祖庙

3

琼海盂兰妈祖庙

4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