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浦市古镇,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东南部,沅水中游西岸,是吉怀交界的边陲重镇,在历史上是湘西四大古镇之首。

镇上最著名的古建筑,是位于浦市古镇上正街建于清代同治年间的吉家大院。

院子砖木结构,坐西北朝东南。院落前面是四开间门面商铺,进深五十八米,院内由“三井三堂十二房”构成。

据说建造这个院子的是一吉姓晋商,他在湖南做木材和桐油生意发了财,便在这里建造了代表自己身份和地位的豪宅。

这座深宅大院最引人注目的是这大院的木门。

在那些兵荒马乱的年月,门的安全性尤为重要。

这门的两扇各是用一整块厚重的硬木做的(图1、2)。尽管按当时的条件,门材的干燥不彻底,门上留下了无数的虫眼,但丝毫也不影响这门的安全性。即使是强盗,要想破门而入,也绝非易事。

图1

图2

门上的门栓是双副的,远远看去为一井字形(图3),坚固而牢实。

图3

上面的那副门闩只可由右向左拉开,下面的那副门闩只可由左向右拉开。方向错了便开不了门(图4)。

图4

但是,光弄明白这一点还是打不开门。这门栓上还另有有暗道机关。

将上下门闩栓上以后,摁一下右侧门闩限木下部右边的按钮,限木内的门闩绊木便会自动落下,将门闩锁住,这时再怎么用力,门闩也不能打开。需要打开门时,右侧门闩限木下部还有一孔,以铁条向上一捅,门闩绊木便被顶起,门闩才可以打开(图5、6)。

图5

图6

这些暗道机关,除了专家,一般人,尤其是窃贼一时半会儿是难以搞清楚的。

这个大院四周防火墙高十余丈,既防火,又挡风,主要还是防盗。一般窃贼夜间从墙上进入大院,偷得黄白之物及其他贵重物品后,就不便再翻墙出去了,毕竟背着重物翻过高墙不仅不易,还可能出危险。从里面打开大门,顺顺当当地走出去,是最简捷、最安全的。

但是,情急之下,要想从这道门走出去,那简直比登天还难。

窃贼在慌乱之中,拨弄门栓,惊动了门卫,也只有束手就擒了。

这些精明的商人,无论是治事还是乱世,他们使得商品和货币得以流通,总能促进经济的发展,而且他们面对乱世,他们也总有他们的应对之道。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