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玩店里见一张条凳,店主说是从附近农村收来的,老榆木的,提起来,沉甸甸的(图1)。

图1

条凳结构完整,榫卯无松动。

条凳采用四腿八叉,四腿向四个方向侧出,这样条凳在受力以后,能够保持稳定,不易倾翻,也显示了平衡与和谐之美。

凳面与四腿采用透隼结合,可以承受很大的荷载,粗犷豪放,且一目了然,凸显坚实厚重。

凳面四角采用圆弧过渡,方中有园,藏锋不露,刚柔并济。

凳面采用一张整板制作,表面与侧面交界处以刻线一道,加以界分,增加了美感,且圆滑过渡,与人体接触自然舒适(图2)。

图2

凳面采用上部喷出、下部收入的冰盘沿线脚。给人以天然浑成的感觉。

整个条凳涂了土红色的漆,红红火火、高贵典雅。

条凳四条腿接触地面部分漆皮脱落,露出木材本色。说明经常在泥土及粗糙地面使用,或时有水湿的地面上使用。

登面漆皮脱落比较严重,可能与经常在露天的院子里使用有关。也可能与使用习惯有关,如有的农民即使有凳子,也不一定就坐在上面,而是穿着鞋子蹲在上面。这样有助于缓解劳累了一天,血液下循至腿部引起的不适。

条凳两侧的腿与凳面的交叉部位,安了祥云角牙,有幸福吉祥的寓意。

两侧的角牙,以牙板连接,这样角牙不易脱落,而且牙角一头连着蹬腿,一头连着牙板,不致悬空,承接自然,显得美观大方(图3)。

图3

牙板与凳面以榫卯连接。牙板比较长,还需用带捎燕尾榫在牙板内侧长向的中部固定于凳面之下(图4)。不过由于年代久远,榫头已经脱落,但没有影响到牙板与角牙和凳面结合的牢固程度。

图4

角牙和牙板均与登腿一致向外侧倾斜,因此制作和安装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条凳两端的两腿以两根横枨连接,显得坚实牢固。不过其中一端的横枨少了一根,但对条凳的正常使用没有影响。

看得出来,这张条凳应是配八仙桌的四张条凳中的一个。八仙桌有四个面,每面一条条凳,每条条凳坐两个人,四条条凳,一共可以坐8个人,犹如八仙,故名(图5)。

图5(此图为网上下载)

旧时,八仙桌是普通人家使不起的家具。这张条凳应是属于大户人家的。也许是当年分地主浮财时,四张条凳被分给了不同的人。为了防止搞混,条凳的主人便在凳面底部,以毛笔大书“南关张茂山”几字(图5)。南关系指县城南城门外附近的地区。因此,这张条凳的原主人也可能生活在城里。

此外,农村人办红白喜事,也会找人借家具,写上自己的名字也可以方便借家归还借物。

这件作品的确值得收藏,只是不知道那三张条凳及八仙桌还在不?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