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车行道路按英国习惯取左行制(图1)。

因此,人行道也取左行(图2)。一般人行道地面上会用箭头标出人行的方向,这样便不会走错,也会因此避免事故的发生。

地铁的进出口标注行人行走的方向的标志十分显眼,进地铁的方向标志黑底白箭头,而出地铁的则是黄底黑箭头,且标志贴在朝向行人的阶梯上,一望而知,不会走错。因为一旦走错,很可能会出现踩踏事故。

地铁进出口进出两个方向的人行道的宽度并不是相等的。考虑到进地铁的人流密度变化较小,而出地铁的人流密度会因地铁停站人们下车出站瞬时增大,而且,一旦地铁发生事故,首先考虑的是,尽快将站内的人群疏导出去,所以,地铁出站方向的人行道宽度是进站方向的两倍(图3)。一般进出两个方向的人行道中间,会设置栏杆,以分流不同方向的人群。

自动扶梯也遵循左行为上的原则(图4),不过不需行人自己识别,扶梯滚动的方向可以看得出来。在自动扶梯上人们会自觉地站立一边,而空出另一边为有急事的人快速通过,不会有人站在空出的那一边挡住行人通过。在扶梯上是左立右行,还是右立左行,日本没有统一的规定。大阪一带实行左立右行(图5),东京一带实行右立左行(图6)。京都一带,就有些混乱,日本朋友告知,你看见前面的人左立,你就左立,如果前面的人右立,你就右立。

日本的人行道也有紧急通道,一般会设置在大型商场的进出口处(图7)。紧急道路会用明显的颜色标记,这条道路行人是不允许行走的。大型商场一旦发生事故,消防队员、医护人员及警察等救护人员必须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达到事发现场,因此紧急道路的设置是十分必要的。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