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木可以制作家具,这谁都知道,但用红木盖房子似乎让人难以置信。毕竟没有那么多的贵重原料。
 
用红木盖房子不容易,但海南的一些地方有用红木作梁的(图1)。前些年,一些红木商人,专门跑到海南的山村,查看老乡家里的梁柱是否用的是黄花梨,然后把房子买下,取走黄花梨的梁柱,再把房子还给老乡。这些商人不能直接说买黄花梨梁柱,老乡们一点也不傻,他们知道黄花梨的价值!
 
2013年,在东阳的一家红木企业,曾见一组正在加工的缅甸花梨柱子,每根直径约为80cm,共18根(图2、3)。没错,就是缅甸花梨的,站在这批柱子旁,可以清晰地闻到缅甸花梨特有的香味。太让人感到震撼了!从那里搞来的这批木料,太不可思议了!这批柱子据说是由一富商定制的,该富商准备在自己家乡修建一座至少柱子是红木的寺庙。遗憾的是,当时未问这富商的名字,也没有问这寺庙建在何处,不知现在这寺庙建好没有。
 
2014年至云南的德宏,参观一红木企业所设的红木展馆,其室内装修,连同门窗、楼梯、栏杆、隔断均采用缅甸花梨和酸枝木建造(图4、5)。凡到此参观的人,无不对此惊叹不已。
 
近日见百木汇转自《盛大红动红木文化》一文,载越南一富豪,在奠边建了一座红木豪宅(图6-15),总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高11米,用16根直径为45厘米的柱子支撑,共享红木木料500立方米(文章来源:中越交流圈)。这套红木建筑,若无图片,真的难以想象。
 
紫檀木是红木之王,高贵典雅,极其珍贵。清末民初·赵汝珍《古玩指南》载:“世界木料之最贵者,厥为紫檀。”紫檀木作为建筑材料,即使在宫廷皇室也只能作为装饰材料,还不能直接用来盖房子。不过,用紫檀木建造大型古建模型还是有的。中国紫檀博物馆就用紫檀木建造了一座天坛祈年殿模型,该模型高3.8米,直径6米,是按天坛祈年殿的1:10的比例制作的,重约10吨,由百余工匠耗时两年精制完成(图16)。这模型高度和广度已经达到可以居住人的标准了,但模型终归是模型,还不能算是建筑。
 
在历史上,紫檀木还真的被用来建造过宫殿。
 
那就是元代的紫檀殿。
 
紫檀殿是元大都皇城中的一个殿。
 
蒙古人建立的元朝是人类发展史上首屈一指横跨欧亚的大帝国,国土面积达2000多万平方公里。蒙古皇帝征服了世界上的许多地方,他们知道世界上还有更美好的东西。仅就宫殿而言,元刘郁《西使记》载:“布达国,南北二千里,其王曰哈里巴。……其国俗富庶为西域冠。宫殿皆以沉檀、乌木、降真为之。壁皆以黒白玉为之,金珠珍贝不可胜计。”布达国,亦作报达国、白达国、八哈达、八哈塔,即今之伊拉克巴格达。《西使记》是由使臣常德口述,刘郁笔录的。元宪宗(蒙哥,其四弟即元世祖忽必烈)九年,即1259年,常德奉命西行,曾到过巴格达等地。巴格达城后为蒙哥弟旭烈兀大王攻陷,并“焚其殿,香闻百里”(清曾廉《元书》),可见前述宫殿为“宫殿皆以沉檀、乌木、降真为之”所言不虚。
 
元大都及皇城是元世祖忽必烈兴建的。忽必烈当然知道,巴格达的宫殿是用沉香、檀香等珍贵木材建造。那么,元大都的皇城一定要比巴格达的皇城建得豪华漂亮,一定要有更珍贵的木材建造的宫殿。用什么木材才能比得上巴格达的宫殿呢?当然是用紫檀木!为了彰显蒙古大帝国的风范,需要用这一特殊材料——紫檀木修建一座宫殿。
 
《元史·世祖纪》载:“(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三月辛酉,发侍卫兵营紫檀殿。”一般而言,营建宫室,有工匠民夫即可,但营建紫檀殿却是一件十分神圣的大事,因此忽必烈需要动用自己的侍卫兵来完成这件神圣的工作。由此可知,紫檀殿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
 
元朝以大明殿为主体的宫城营建竣工时间为1273年,但紫檀殿的营建却在宫城营建竣工18年以后。
 
元世祖忽必烈为什么要在宫城竣工18年后再来修建紫檀殿呢?修建皇城、修建大明殿,有砖石土木就行了,但修建紫檀殿要有大量的紫檀木才行,而中国不产紫檀木,印度产,需要有人从印度将紫檀木运来。
 
为元帝忽必烈兴建紫檀殿收集运送紫檀材的是伊克穆苏,也称亦黑迷失(维吾尔人),他是元朝杰出的航海家,曾先于郑和六下西洋。他也是富可敌国的巨商。《元史·列传第七十八》载:“二十四年(亦黑迷失)使马八儿国取佛钵舍利。浮海阻风,行一年乃至。得其良医善药,遂与其国人来贡方物。又以私钱购紫檀木殿材,并献之。”至元二十四年,即1287年,是亦黑迷失第五次下西洋。马八儿国即今印度地方,产紫檀木。亦黑迷失到了印度后,以自有资金收购紫檀木,并明指为紫檀木殿材,可见亦黑迷失知道忽必烈要用紫檀木修建紫檀殿。他曾经作过忽必烈的卫士,与忽必烈有主仆之谊,并深得忽必烈的信任。这一年距紫檀宫的营建时间,相差四年。
 
这批紫檀材运至大都后,亦黑迷失曾受到忽必烈的召见,并服侍忽必烈洗浴(这对于臣子而言,是最高的荣耀)。“帝问:‘汝逾海者凡几?’对曰:‘臣四(应为五)逾海矣。’帝悯其劳,又赐玉带,改资德大夫,遥授江淮行尚书省左丞、行泉府太卿。”(《元史·速哥等传》)亦黑迷失“以私钱购紫檀木殿材,并献之”的行为,大受忽必烈的赞赏。
 
元朝皇宫正殿是大明殿,是举行重大国务活动的场所,元时凡登极、正旦、万寿和朝会在大明殿。元朝皇宫的正殿与明清皇宫的正殿太和殿有所不同,这里也是元朝皇帝居住的地方。所以,大明殿后有寝殿。紫檀殿则位于大明寝殿西,距皇帝处理重大政务活动和日常居住地不远。
 
元人陶宗仪(1321--1412)曾著有《南村辍耕録》一书,记载元代典章制度、艺文逸事、戏曲诗词、风俗民情、农民起义等史料。该书对紫檀殿也有记述:“文思殿在大明寝殿东,三间,前后轩,东西三十五尺,深七十二尺。紫檀殿在大明寝殿西,制度如文思,皆以紫檀香木为之,缕花龙涎香间白玉饰壁,草色髹缘,其皮为地衣。”紫檀殿的豪华与精致可以想见。
 
紫檀殿虽不是正殿,但在元皇宫中的地位却远非一般宫殿可比。
 
元世祖忽必烈就非常喜欢紫檀宫。
 
《朝鲜史畧》载:“后一年(高丽忠烈王十七年,1291年),帝召见世子于紫檀殿。御案前,有物大圆小鋭,色洁而贞,高可尺有五寸,内可受酒数斗,乃摩诃钵国所献骆駞鸟卵也。命世子观之。”紫檀殿建成当年,忽必烈便于此殿召见朝鲜国的储君,并让其观赏此殿内收藏的特大鸵鸟蛋。忽必烈在紫檀殿召见朝鲜国的储君的用意十分明显,就是让藩国储君见识一下天朝的富有。相信忽必烈的目的达到了。
 
《钦定日下旧闻考》转《高丽史世家》载:“高丽忠烈王十八年(1292年)八月,遣郎将秦良弼押呪人巫女,如元帝召之也。九月,帝御紫檀殿引见,世子令呪人巫女等入殿,执帝手足,呪之,帝笑。”紫檀殿建成的第二年,忽必烈又于此殿接见朝鲜国的储君并其呪人巫女。
 
元世祖忽必烈最终也是在紫檀殿辞世的。《元史本纪卷十五考证》载:“三十一年(1294年)春正月壬子,朔,帝不豫,免朝贺。癸亥,知枢密院事巴延至自军中。庚午,帝大渐。癸酉,帝崩于紫檀殿,在位三十五年寿八十。”这也说明了忽必烈对紫檀殿的喜爱。
 
不独忽必烈对于紫檀殿的喜爱,
 
《钦定日下旧闻考》转引《席帽山人集》载:“至治间,燕人史骡儿善琵琶,蒙上爱幸。上使酒,无敢諌者。一日御紫檀殿饮,骡儿歌《殿前欢》曲,有“酒神仙”之句,上怒叱左右杀之。后悔曰:“骡以酒讽我也。”因此可知,元英宗硕德八刺也喜欢在紫檀殿寻欢作乐。
 
用紫檀木等红木材料建造房子,这在今日还是很难做到的。
 
不过,我国现在已经开始进行降香黄檀(香枝木、俗称黄花梨)、交趾黄檀(俗称大红酸枝)、檀香紫檀(紫檀木)等红木树种的规模化种植了,而且发展势头很猛,前景十分广阔。相信在若干年后,我们不仅能够满足我国红木资源的正常需求,还真的可以建造很多红木建筑。

红木建筑
 

1

红木建筑
 

2

红木建筑
 

3

红木建筑
 

4

红木建筑
 

5

红木建筑
 

6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7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8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9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10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11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12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13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14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15图片来自网络
红木建筑


16(图片来自网络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