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云南山玉兰(优昙树)

黎云昆

 

馥郁芬芳山玉兰,花开直到彩云南。

夏初时放檀香气,夜半常开势至莲。

金马山中护贝叶。曹溪寺里辨优昙。

自从霞客游滇后,入了佛门更不凡。

 

注释:

山玉兰:木兰科、木兰族,高达12米,胸径80厘米。叶片肥大,四季常青,花芳香,形似莲花。花期4-6月(图1-4)。山玉兰为佛教中的优昙花。《慧琳音义》卷八载明:优昙花,梵语古译讹略也,梵语正云乌昙跋罗花。此云祥瑞灵异,天花也。世间无此花。若如来下世,金轮王出现世间,以大福德力故,感得此花出现。佛经《长阿含经》记载其花“青白无俗艳”被尊为佛家花,三千年一开,观者受福。《清稗类抄》载:“优昙钵罗花,西域种也,简称之亦曰昙花。世称昙花一现,若以为幻梦之空花耳。不知佛书所言,即座涌莲花之比,事固神奇,树亦实有也。”

势至:大势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右胁侍者,又称大精进菩萨,简称为势至,与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阿弥陀佛的左胁侍)合称为“西方三圣”。佛教认为大势至菩萨能够给人以智慧之光。大势至菩萨手执莲花,坐莲花宝座。山玉兰花开,常在夜半。笔者在昆明西南林大小住,楼前一株山玉兰,盛开之时,必是夜半,一至天明,已是过了盛开的阶段(图56)。

金马山:位于昆明城东。相传山上有一金马,与西山的碧鸡相对。金马碧鸡为昆明城的象征。金马山麓有一以优昙树命名的寺庙,即昙华寺。寺中藏经楼侧有一400余年的优昙树,相传来自印度。寺墙上有石刻题有“优昙献瑞”四个大字。树根部围栏有石刻“明代昙花”四字,四字左侧有题注:“相传明末建寺时,寺内昙花茂盛。次润年地震及干旱瘦死,寺中昙花仅存这棵优昙花,根部萌发新枝,佛门感应其瑞应吉祥,特以花名命寺,敬为佛花。” (图7-9

贝叶:贝叶经。此代指经书。昙华寺优昙树位藏经楼侧,故有此说。

曹溪寺:曹溪寺位于昆明安宁温泉西侧,建于宋代大理国时期,寺内有古山玉兰一株。树旁有石碑一座,上书:“优昙花”(图10-12)。最早提及此树的是明代四川状元杨慎(1488 -1559),字用修,初号月溪、升庵。他为曹溪寺撰写的《宝华阁记》碑文中已有提及此寺的优昙树:“优昙琪树,钵罗宝华,天宫分种”。明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弘祖(号霞客)的《徐霞客游记》曾详尽地描述了曹溪寺的山玉兰树:“党生(寺中读书人)因引余观优昙树。其树在殿前东北隅二门外坡间,今已筑之墙版中,其高三丈余,大一人抱,而叶甚大,下有嫩枝旁丛。闻开花当六月伏中,其色白而淡黄,大如莲面瓣长,其香甚烈而无实果实。余摘数叶置囊中。”《清稗类抄》也对此树做了记载:“温泉西岸有寺曰曹溪,寺中昙花一株,扶疏百尺,绿叶似娑罗,有九丝,白花,如莲,分九瓣,香如水沉,有蜜气。其心紫色如球,惟不结实。相传为西域僧念佛珠所种。”

霞客:即徐弘祖。徐弘祖的游记在国内影响极大,曹溪寺的这棵古山玉兰树也由此名扬海内。

入了佛门:云南很多寺庙,均将山玉兰作为佛树种植,如昆明的圆通寺(图1314),丽江的玉峰寺大殿院前两株200年的山玉兰(图15)。

2017年08月05日
 

1

2017年08月05日
 

2

2017年08月05日
 

3

2017年08月05日
 

4

2017年08月05日
 

5

2017年08月05日
 

6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