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川大邑是一个距成都仅有一小时左右车程的县,县的名气不很大,但这个县却因出了一个大名鼎鼎的地主刘文彩庄园而名满天下。
 
刘文彩庄园称刘氏庄园,也称刘氏庄园博物馆,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地主庄园之一,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刘氏庄园中,刘文彩的四哥刘文成公馆,现辟为庄园文物珍品馆,馆中展出了与刘文彩家族成员有关的珍宝和文物。
 
庄园文物珍品馆展品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一套清代紫檀木座椅。众所周知,四川不产包括紫檀木在内的红木,所以,整个刘文彩庄园中的木器几乎没有用包括紫檀木在内红木制造的。因此,这套紫檀木座椅在庄园文物珍品馆展品中更显得奇特。
 
据馆内文字介绍,整套家具共八椅四几,系用上等紫檀木与优质大理石巧妙结合制成,纹理细腻,光润如意。采用螺钿镶嵌技法,满雕人物,鸟兽,花草等图案,另镶嵌有多颗碧玺,翡翠,玛瑙,珍珠等各色珠宝,可谓巧夺天工之作。
 
这套紫檀木座椅被安放在一展室的巨大台座之上。台座为梁柱结构,立八根大柱,每两根为一组,将台座分为中厅、左厅和右厅。中厅为大厅,安置两组座椅,左右两厅为小厅,各安置一组座椅。每组座椅为两椅一几。中厅两前柱悬一楹联:“万里河山归化日;六军介胄逞威风。”
 
此楹联是洪秀全所在其天王府所题的一副对联 “天命诛妖杀尽群妖万里河山归化日;王赫斯怒勃然一怒六军介胄逞威风。”的后半部分。庄园文物珍品馆的设计者将对联的前部截掉,无疑是正确的,前半部妖气太重了!不过洪秀全的文字功底实在不敢恭维,对联的结尾“归化日”无论如何也对不上“逞威风”。
 
正中横梁上悬一匾:“太平一统”。此匾文字也源于太平天国天王府,府中原有天朝牌坊,上悬有“天朝”立匾,东西两侧有牌坊,右书“太平一统”,左书“天子万年”。
 
当然,“太平一统”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洪秀全起自布衣,当初并无“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大志向,无奈满清政府腐败,致使其坐大,以至于仅用不到三年的时间,便出广西、入湖南、下武昌,最终占据南京,建立政权,公然与大清帝国分庭抗礼。当时,有智者向洪秀全建议,出兵北伐,像当年的朱元璋一样,坐镇南京,挥兵北伐,直取北京,天下即可传檄以定。可洪秀全哪里有这样的大智大勇,他偏偏派兵去打湖南,打安徽,结果惹恼了曾国藩和李鸿章,最后还是死在这两个人联手里。
 
中国历史上的农民革命,往往在革命最后成功以前,是不会屠杀功臣的。但洪秀全不是这样,革命尚未成功,先将革命的第一功臣东王杨秀清杀了,又把杀杨的北王韦昌辉杀了,还要杀翼王石达开。结果,石达开一怒之下,带上自己的部队出走了。当初起事时的领导核心,东、西、南、北、翼五王,两个战死,两个被杀,一个出走,只剩下了洪秀全孤家寡人一个。太平天国大好的局面由此被葬送。
 
中国历史上的农民革命,往往在革命最后成功以前,是不会贪腐的。但洪秀全不是这样,他在攻占武昌以后,便急着广招天下美女,为自己充实后宫。定都南京后,洪秀全更是大兴土木修建属于自己的天王府,开始过上了骄奢淫逸的生活,并且至死也没有离开过天王府半步,而且天王府的修建工程一直到被湘军攻破都没有完工。
 
洪秀全这样干,其他天国领导人也起而仿效。东王杨秀清为了保证东王血统纯正,东王府的下人一律使用女性,连王府的守备部队也不要男的,以至于北王韦昌辉带人杀进东王府时,根本没有遇到像样的抵抗。就连最负盛名的忠王李秀成,在占据杭州以后,也修建了豪华的王府,并将杭州最美的拙政园收为王府花园。太平天国高层如此腐败,不败才怪!
 
太平天国高层能过上天堂的生活,那么他们的下层只能过地狱中的生活了。例如,洪秀全自己后宫成群,却不让一般军士男女见面,连夫妻都不得相见。清陈其元《庸所部闲斋笔记》载:“萧朝贵,伪封西王,其妹婿也。朝贵之父于长沙途中私招朝贵之母同卧,朝贵即公讼,斩其父母警众,扬扬语人曰:‘父母违犯天条,不足为父母也。’”如此违背人伦,何以不败!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