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的身体首先来源于安全的食品。可是,由于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以及人们在生产食品的过程中大量地使用各种化学合成物质,致使食品的安全成了一大社会问题。

目前,社会上通行的安全食品主要有,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各种食品允许使用的投放物质及产品有害物质残留的要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一、      无公害食品。

按规定使用化学合成生产资料。产品有害物质残留满足国家标准要求。

二、      绿色食品

允许使用限定的化学合成生产资料,如:农药,肥料、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和兽药,但限制使用的次数和数量。其产品有害物质残留大多数指标与常规食品国家标准同,但个别指标严于国家标准。

三、      有机食品

不允许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防腐剂。产品无化学物质残留(低于仪器的检出限)。

对比以上几种食品残留有害物质的标准,可以看出,对人体健康最有利的,是有机食品,其次是绿色食品、再次是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均未对生产产地提出要求。只有有机食品要求其生产基地在三年内未使用过农药、化肥等违禁物质。由于农药、化肥、除草剂、抗生素等化学合成物质对土壤的污染可能存续很长时间,如我国上世纪五十年代曾广泛在农田里使用的DDT,至今残留在土壤里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仍可以检测出来。所以,即使是我们认为最安全的有机食品,也很难真正达到安全的要求。因为,在规定的三年的时间里,土壤中的有害物质是难以自然去除的,一些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在自然界中很难降解。

糟糕的是,我国现有的18亿亩农田已经被各种有害的化学合成物质不同程度地污染了。

所幸我国还有46.5亿亩的林地,这些林地,绝大部分还是干净的,没有受过有害的化学物质的污染。

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林地的林间、林下、林缘及林中的隙地生产更为安全的食品——森林食品。

森林食品是以森林环境下野生或人工培育(含养殖)的动物、植物、微生物为原料,经过加工或直接食用的各类食品。森林能够释放有益于生物生长的各种物质,吸收过滤有害物质。

森林食品具有原生态、无污染、健康、安全等特性。森林食品产地环境范围内不得使用化肥、杀虫剂、除草剂、植物生长促进剂等各类化学合成药剂。

森林食品包括:森林蔬菜类、森林食用菌类、森林水果类、森林干果类、森林肉食类、森林粮食类、森林油料类、森林饮料类、森林药材类、森林蜂品类、森林香料类、森林茶叶类等。

森林可以释放出大量有利于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生长的物质。

当高等植物受伤时, 会发出“芬多精”(Pythoncidere)——一种芳香性碳氢化合物,以杀死其周围环境的其它有害生物。所以,芬多精具有杀菌、抗霉、驱虫的作用。芬多精虽然是植物发出的,但对动物及微生物的成长也大有益处。

森林中还富含负氧离子。负氧离子是指获得多余电子的氧气离子。负氧离子可以大大增强动物的体质,增强动物的抗病能力。负氧离子具有较高的活性,有很强的氧化还原作用,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或细胞原生质活性酶的活性,从而达到抗菌、杀菌的目的。森林释放出的高浓度负氧离子对森林环境中生长的各种生物都是十分有利的。

森林中富含的这些物质,可以使在森林环境中的森林食品材料,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更健康、更茁壮地发育成长。

森林环境下,可以生产大量的已经广为人们接受的传统食品。在森林环境中种植传统粮油菜,如大豆、小米、辣椒、茄子、蘑菇、木耳,及养殖禽畜,如猪、羊、鸡鸭、鱼等,可以生产高质量无污染的森林食品。

利用特定的森林环境,还可以生产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森林食品,如在降香黄檀树下养鸡,生产降香黄檀鸡;在杜仲林下养鹅,生产杜仲鹅等。

森林食品也包括部分中草药材。由于医疗体制改革——从过去的单纯治病转向治病与防病并重,所以,中医的作用被提到重要的议程上。中医讲究“上医治未病”,即通过提高人们的体质,增强人们防病、抗病的能力,将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但中药材出了问题,因为中药材种在了已经污染的农田里,而且用现代农业的方式进行种植,所以很难生产出合格的中药材。我们现在生产出来的三七、天麻,已经不是李时珍时代的三七、天麻了。

如果在林下种植中药材,采用原生态的方式进行种植,就可以生产出高品质的中药材。

森林食品不仅在生产环境上优于其他食品,由此可以生产没有污染的天然食品,而且在质量上也有很多方面优于传统的农业食品。

我国有非常丰富的木本粮食树种资源,现有300多种栽培和野生的可直接食用或通过简单的加工处理就可食用的木本粮食树种,这些木本粮食大多适口充肠、营养丰富,为广大人民所喜爱。例如:板栗、锥栗、榛、枣、柿等,都是大宗的木本粮食。这些都是森林食品。

此外,我国野生的木本粮食树种众多,特别是以麻栎、栓皮栎等为主的栎类植物的种子(俗称橡子),其淀粉含量非常高,可以制成橡子面的窝头、橡子面的粉条、豆腐,这些都是很好的森林食品。

我国有非常丰富的木本油料树种资源。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各种木本油料树种200多种,其中种仁含油量在50%-60%的有50多种。现在具有明显商业价值的有:油茶、橄榄、核桃、油棕、山核桃、文冠果、香榧、扁桃、阿月浑子、仁用杏以及黄连木、椋子木等。这些木本油料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营养成分,因此已经成为广受人们青睐的高级食用油。这些木本油料均是在整体上优于草本油料的森林食品。

这些作为木本粮食和木本油料的森林食品的生产成本很低,一年种植,多年受益,而且不需要在生长过程中耗费过多的劳力,农民的时间和体力可以转做他用,所以被广大农民称作铁杆庄稼。

生产森林食品不仅可以比生产传统食品大大减少劳动力的投入,而且很多森林食品是不需要种植的,真接采集就可以了。森林里的随处可得的蘑菇、木耳、山野菜、野花、野果很多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倍受人们喜爱的森林食品。

这些森林食品都是散生在森林环境中的,其生长地的选择,和生长条件都是最理想的,因此其品质也是最高的。例如,倍受人喜爱的红松籽含天然维生素主要有B2B1E及胡萝卜素等,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主要为皮诺林酸、V—亚麻酸、亚油酸等。《本草纲目》对红松籽的评价是:“味甘、小温,无毒。主治骨节风、头眩,去死肌、散水气,润肺、治燥结咳嗽,治虚秘,久服,轻身延年不老”。红松籽具有极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久食健身心,滋润皮肤,延年益寿。红松籽被人们称作长寿果。

在近年来开辟的新食品原料中,森林食品成为一支凸起的异军。

涉及到新食品的油料森林食品主要有:杜仲籽油、茶叶籽油、翅果油、牡丹籽油、美藤果油、盐肤木果油、长柄扁桃油、光皮梾木果油、乳木果油。

涉及到新食品的饮料森林食品主要有:乌药叶、辣木叶、茶树花、青钱柳叶、显齿蛇葡萄叶、杜仲雄花、柳叶蜡梅、线叶金雀花、枇杷叶、湖北海棠(茶海棠)叶。

涉及到新食品的蔬菜森林食品也有许多,例如丹凤牡丹花,其花瓣新鲜清香微微甜,可食用。油炸,清炒,煲汤,凉拌即可食用。具有美容抗衰老,清热去火之功效。

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森林食品主要有:槐花、槐米、葛根、淡竹叶、酸枣仁、香橼、桃仁、余干子、栀子、枸杞子、枳椇子、金银花郁李仁、桑叶等等。

可用于保健食品的森林食品主要有:女贞子、山茱萸、五味子、五加皮、吴茱萸、杜仲、杜仲叶、牡丹皮、诃子、侧柏叶、刺五加、玫瑰花、苦丁茶、金樱子、青皮、青皮、厚朴、厚朴花、柏子仁、桑枝、银杏叶、越橘、槐实、蜂胶等。

我国古代很多著作都提到了森林食品。如明朝的朱橚(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子,明成祖朱棣的胞弟)写了一部书,名《救荒本草》,就可食的森林植物进行了系统的描述。该书列举的一些森林植物现在有的已经没有或少有人吃食了,如叶可食的树种有:木槿、夜合树、白杨树、黄栌、椋子树、青杨树、龙柏芽、青冈树、檀树芽、椵树、花楸树、木葛;花可食的树种有:藤花菜、欛齿花、楸树、腊梅、马棘、槐树、棠梨树、文冠、桑椹树;果可食的树种有:橡子树、白棠子树、拐枣、石冈橡、野木瓜、土栾树、吉利子树、枸杞、栢树、皂筴树、柘树、青檀树。这些可以作为食物的叶、花、果都是森林食品。

朱橚所开列的森林食品在今日仍有其特殊的意义,可以增加人们对食物需求的多元化,使人们的身体得到更丰富、更全面的营养,满足人们在食物方面的新鲜感,也可以给人带来浓浓的野趣。此外,《救荒本草》的宗旨是为人们提供一旦无粮受饥时可以充饥的野生植物,这些食物中有些,如杜仲叶,除了有充饥作用外,还有消除或减缓饥饿感的作用。对于一些希望瘦身的人来说,最难以忍受的是饥饿感,实在忍不住了,半夜爬起来还得再吃上一顿,结果晚餐少吃的食物,夜里又补回来了,而且还富富有余,这也是大多数希望减肥的人一直减不下来的主要原因。现在用药物来控制人们的饥饿感,往往带有很大的副作用。如果有一种食物,吃了可以不饿,那减肥就会是一件轻松自如的事了。显然,《救荒本草》列举的一些森林食品是十分理想的减肥食品。

能够列入森林食品的还有很多很多。

以森林植物的花、果,如蓝莓、樱桃、菠萝莓、人心果、余干、橄榄、蛇莓、山棯子、沙棘、野葡萄、八月炸,野玫瑰、山楂、树莓等为原料的制成的酒类;

以各种森林植物的叶、花、果、根、茎、皮,如金银花、杜仲叶、刺梨、葛根等,为原料的饮料类;

以树木汁液或花为原料的糖类,如枫树液提取的枫糖、玫瑰花中提取的玫瑰糖等;

以土蜂、野蜂作原料的蜂蛹、蜂胶、蜂蜜、蜂王浆等蜂产品类;

以树木的花、果、皮,为原料的香料类、调料类,如木姜子、丁香、木香、肉桂、甘松等;

还有,森林里的各种昆虫等动物类食品、如蚂蚱、苍蝇、蝉、蝎子、蚕、竹虫、蟋蟀、蝴蝶、白蚁以及竹鼠、蚯蚓等。

这些都是倍受人们喜爱的森林食品。

此外,一些鲜花类食品,如牡丹、玉兰、玫瑰栀子花、杜鹃花、兰花、佛桑、荷花,可以直接作为美味佳肴,以及用森林植物材料作为辅料做成的食品也应该列入森林食品的范畴,如桂花饼、玫瑰花面点、金樱子粥等。

森林是一个巨大的食品资源库。有些未被列入食品目录的森林植物材料,但在一些地方却一直被当作食物,如黄檀叶,在河南信阳地区被用以炒肉,很受人欢迎。另如,江西吉安一些地方把暴炒木槿花作为拿手好菜。再如,福建地区的客家人将蛀食马尾松的松天牛幼虫油炸后稍撒些盐食用。

这些食品在各地都有,大有可能发展成为人们普遍喜爱的森林食品。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达,还会有大量的森林食品涌现出来,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安全食物需求。

森林食品面对的是中高档的社会消费群体。我国数十年来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形成了一个数量巨大的中高档的社会消费群体,而且还会逐渐增加。这些人将会成为森林食品的消费主体。此外,广大普通消费这对森林食品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森林食品产业对今后人们社会生活方式向积极的方向转变,也将起到重大的作用。

今后的中国会逐渐变成一个休闲的社会。工作的只是少数人,少数人工作所创造的社会财富,就可以使多数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大多数工作是由少数人控制的机器人来完成。对于少数工作的人。也并不一定要求他们坐在公司的写字楼里,定时上班、定时下班。大多数公司对其雇员,将会采取宽松的管理办法。因此,他们的工作地点,可能就是选择在森林里的度假村。

对于大多数不作的人来说,他们的生活目的,就是尽情的享受人生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他们会选择尽可能多地呆在森林的度假场所,及森林康养场所。

今后的社会,老年人会越来越多。根据国家统计局报道,2017年年末中国大陆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2025年,60周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我国将成为超老年型国家。这些老年人衣食无忧,也会更多的选择在森林和森林康养的场所中生活。

森林旅游、休闲、度假和森林康养产业,将会有非常大的发展。

这些选择尽可能多地生活在森林环境里的人所选择的食品,一定是新鲜的森林食品。

森林食品是最安全、营养最丰富的食品。因此,可以想见,随着人们对森林食品的需求不断扩大,森林食品产业将会成为一个朝阳产业、辉煌的产业。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