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古柳森森守柳营,雪松猎猎记英名。
 
树桩聊作中军帐,将士激昂论战情。
 
 
 
注释:
 
古柳:军营大门,两株古柳赫然而立。
 
柳营:即军营。汉文帝时,为拱卫首都长安,在周边建立了三座大营。汉文帝先巡视了两座大营,军中一如儿戏。最后来到了周亚夫驻细柳的军营,不料却遭门卫禁入,言军中只听将令,不奉圣旨。亚夫听门卫报天子驾到,并未迎上前去,只是瑞坐不动,下令放行。文帝的车驾得令后即急驰而入,营卒上前拦住,告营中不得驰骋,驭者须下车牵马,缓缓而行。至军中大帐,周亚夫以甲胄在身,仅以军礼相见。文帝大加赞赏,称周真将军也!自此之后,军营即称柳营。
 
雪松:营中大道两侧植雪松,树龄当有五六十年,估计为当年十八军战士所为。想当年,条件异常艰辛,后勤补给全靠马拉人背,他们在征战之余,还能从外移种雪松,实属难能可贵。
 
树桩:营中原有一古柳,被风吹折,战士们即将树桩装饰成圆桌,四周置以木墩,以为军中恳谈休闲之所。
 
中军帐:元帅的营帐。此借指。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