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阅尽人间三百年,御敌狩猎两得兼。

身披长索孑然立,幸有胭脂伴暑寒。

 

注释:

见血封喉:见血封喉(拉丁名:Antiaris toxicaria Lesch.)又名箭毒木,位琼海市加积镇上郎村。树高20多米,胸径一米,树龄300余年。巨大的板根支撑着树体,观之令人震撼。此树生于该村一片树林之中。林中尚有高大粗壮的大叶胭脂(拉丁名:Artocarpus nitidus subsp.lingnanensis (Merr.)Jarr.)十数株,其中最大一株树龄为100余年。此外尚有150余年的青果榕(Ficus variegata Bl. var. chlorocarpa (Benth.) King),胸径50厘米的荔枝树等。这些树均长有粗壮的板根,让人一眼望去,可见历史的沧桑。当年大炼钢铁时,琼海(当年为琼东、乐会)竟然建了500座高炉炼铁,最终无一炼成,但却不知砍了多少古树大树。该村地处平原,交通方便,这些大树古树能够逃脱厄运,也真实属不易。究其原因,可能有二,一是见血封喉树有毒,一般人不敢砍伐。有报道称,前些年,台风将一株见血封喉树吹到,砸坏了老乡的房屋,也无人敢动此树。二是当年此地百姓坚决不允许砍伐这些树木,想必会有一惊心动魄的故事。此树不伐,其他树也就免了。不管怎么说,这些大树古树,是不可多见的自然资源,建议当地政府很好地做一规划,将此林地开发成集旅游、休闲、康养于一体的古树园。

御敌狩猎:见血封喉是一种剧毒植物,其树体乳白色汁液含有剧毒,一经接触人畜伤口,即可造成心脏麻痹,血液凝固,最终死亡。旧时海南的土著居民常以此树汁液涂抹箭头,用以抗御入侵之敌和和狩猎谋生。此树的毒汁不仅可以涂抹箭头,还可用以煮兵器。《施公案》里的窦耳墩“一对虎头钩,曾用毒水煮过,所谓见血封喉。人不被他钩上,却不要紧;若皮肤被他钩被,只须七日,浑身定然发肿而亡。”见血封喉树的汁液还被倒到内地,用于抗击清兵的战争。清韩菼《满清入关暴政载:“先是兵备曾化龙(万历四十七年进士。曾官兵部郎、佥都御史、巡抚登莱等。),闻流寇至,造见血封喉弩,悬三四间屋。兵备张调鼎,亦铸大炮储火药。至是皆发之。”清古吴靓芬女史贾茗《女聊斋志异》载,抗清女帅秦良玉也曾言:我将仿诸葛法,制连弩,敷以见血封喉之药,作救急计。 有资料显示,1859年,东印度群岛的土著居民在和英军交战时,用见血封喉汁液涂抹箭头,中箭者纷纷倒地不起,对英军造成了极大的杀伤力。不知当年日人据琼时,是否也遭遇过此种生化武器。过去,人一旦中毒,必须用刀剐患处。这时需在伤口上涂抹麻药。明.兰茂《滇南本草》载:“水芭蕉,生水内,短小无花,形似山芭蕉。此蕉只高尺余,所以不同。有大毒。采为末,若逢刀剐伤,毒破疮,或遇蛇咬,蝎毒,敷上即愈。或中见血封喉之毒箭,剐患处,先用此药搽上,用刀剐之不疼。此乃麻药之神也。”

长索:见血封喉树树干上爬满了攀援植物蜈蚣藤(拉丁名:Zanthoxylummultijugum Franch),酷似绑上了绳索。蜈蚣藤之得名,受教于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卢刚先生。

孑然:孤立,孤单。此见血封喉树为孤植。

胭脂:大叶胭脂树。林中十数株大叶胭脂,均分布于见血封喉周边,形成一和谐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以致几百年历经风雨而至今安然无恙。大叶胭脂为桑科菠萝蜜属植物,乔木,高可达近20米,主干通直,木材坚硬,纹理细微,可供建筑用材或家具等原料用材。成熟聚合果还可食用。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