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沧桑历尽有同年,年年乳汁惠九寰

一顶王冠成共享,共得辛苦共得甜

 

注释:

古油茶树:位琼海市会山镇沐塘村委会中酒村,共有4株。为保护这些古树,2012年,市府拨款修建了一道围墙,将4株古树围在一个小园里,又在门前立一巨石,上书“油茶树王”四字,旁立诗碑一块,上书:“中酒油茶树王现存四棵,树龄达590年。油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山茶甙,具有极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历尽沧桑五百冬,枝繁叶茂仍葱笼。子孙后代遍琼粤,如今依旧笑东风。”油茶,(拉丁文名 Camellia oleifera Abel.)别名:茶子树、茶油树、白花茶;油茶属茶科,常绿小乔木。油茶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油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耐贮藏,是优质食用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远远高于菜籽油、花生油和豆油等草本油料植物。食用油茶油对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有很大的意义。油茶树不像菜籽油、花生油和豆油等草本油料植物,需要挤占农田。因此,油茶油替代草本油料植物油,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还可以腾出更多的田地种植粮食作物。油茶树叶、花、果均有很好的观赏性,可以作为观赏植物种植。油茶与山茶(学名:Camellia japonica L. )同属,山茶花花大艳丽、色彩丰富,可以将山茶嫁接到油茶大树上,作为高等级观赏植物推出去。一些旅游景区已经将油茶列作观赏植物。油茶还是优良的蜜源植物。油茶油也可作为润滑油、防锈油用于工业。茶籽壳可制成糠醛、栲胶、活性炭等,还是一种良好的食用菌培养基。榨油剩下的茶饼既是农药,又是肥料,也可作为其他化工、轻工、食品产品等的原料。油茶树木质细密、硬重,是制作工艺品的很好材料。

同年:这四棵古油茶树2012年均被认定为590年。近六百年来,这四棵油茶树牵手相伴、不弃不离、历尽战火硝烟,酷暑严寒,一个不落,至今仍枝繁叶茂,实属不易。

乳汁:油茶油,营养价值很高的木本油料。

九寰:九州大地。

王冠:四棵古油茶树园前只立了一块石碑。哪棵树是王,都是!

共得甜:树木可以共患难,也可共同享受良好的境遇。但动物不行,一群猴子只能有一只为王,其他猴子要想当王,要么就是整死猴王,要么就是被猴王整死,没有第二种可能。不要说四个王了,两个都不行。人类社会也很难做到这一点。共患难可以,共享受不行。刘邦在楚汉之争时,他和他的小兄弟们尚能团结一心、共度艰辛,但夺得政权后,刘邦最倚重的三个人物,张良出走、韩信被杀,萧何装傻(广置田产以自污)。其他和刘打天下的功臣大多没有好果子吃,就连功高莫过救驾的樊哙(独闯鸿门宴,带剑拥盾,斗酒彘肩,救走刘邦),也要被他杀掉。《晏子春秋》中的二桃杀三士的故事又是一个实例。齐景公把两个珍贵的桃子赐给帐下的三员大将,谁的功劳大,谁就可以取一颗,结果三人都死掉。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