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浣溪沙--涞源拒马河源1见古柳2横卧池边

黎云昆

 

倒卧横生白玉栏,枝条垂入水中天。

孩童玩耍任攀援3

 

凭借泰山宫主4力,根须入地护神泉。

聚得圣水作河源。

 

注释:

1.拒马河源:涞源县城区旗山脚下若干泉眼涌出的冷泉水汇集成池,形成拒马河源。泉水涌水量3m3/秒(济南趵突泉涌水量为1.87 m3/秒),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泉。拒马河源现今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游览之地。春季桃杏花开,杨柳飘絮;夏季垂柳环绕,浓荫蔽日;秋季艳阳高照、黄叶铺地。最美的是冬季,白雪皑皑,山光塔影,倒影池中顽强,实为一大景观。河源池水为冷泉汇集,冬季并不结冰。

2.古柳:生长河源池边,不知何故,已经倒卧,但仍依旧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古柳倒卧的树干又常常成为孩子们爬上爬下的玩耍之地,有时大人们也会爬上去。看来保护古树的教育还应当加强。

3.泰山宫主:即碧霞元君。旗山脚下是拒马河源水池,旗山之上是泰山宫。宫内供奉着以东岳大帝之女“东岳泰山天仙圣母碧霞元君”。碧霞元君是以华北地区为中心的山神,其道场是在中国五岳之尊的东岳泰山。碧霞元君道经称为“天仙玉女碧霞护世弘济真人”、“ 天仙玉女保生真人宏德碧霞元君” ,因坐镇泰山,尊称泰山圣母碧霞元君,俗称泰山娘娘。道教认为,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也是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女神之一。我国民间向有“北元君,南妈祖”的说法,一为山神,一为海神,都有普度众生、救人于水火危难之中的功能。

 

小资料:拒马河

拒马河原名涞水河,位于中国的华北平原,发源于太行山深处河北省涞源县境内,干流长254公里,流域面积433平方公里。拒马河是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支流,为北京市五大水系之一,也是华北地区唯一未经工业污染的河流。拒马河因水大流急,对所经山地切割作用强烈,多形成两壁陡峭的峡谷,不仅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而且有众多的文物古迹与自然风光。拒马河流经涞水野三坡,北京房山十渡,都是著名的旅游景区。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