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狮子峪村是太行山腹地的一个普通山村。
 
这个村子说普通,实际上也不普通,清朝时这个村子里出了四位秀才,这在全县来讲,也是名列前茅的。
 
因为距离公路较远,交通不便,现在村民大都被迁至公路附近的新村。
 
狮子峪村现在能给人们展现的,只剩下了残壁断垣、荒芜破败的凄凉景象。
 
这个村子的历史积淀还是很深厚的。
 
狮子峪村的残破建筑大多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实在不失为我国北方山区农村建筑的杰作。
 
村子里的房屋富余之家多以青砖造就。
 
普通村民则以石头或土坯建造房屋,但屋柱和门楼则以青砖建造。
 
村子里的房屋,无论屋墙是用青砖、石头还是土坯造就,屋面材料一律用青瓦。
 
村子里的房屋虽然大都房倒屋塌,但用大块鹅卵石铺就的村道却依旧基本完好,可见当年修筑这几条村道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不但村路以石头铺就,而且院子里也多铺上石头,这样一下雨就不致满脚都是烂泥。
 
这里的门楼建筑非常独特。
 
门楼是主人的“门面”,直接反映主人的地位、经济水平和个人嗜好。
 
一家上中农家的门楼,两侧墙壁为青砖垒就的马头墙上,有精美的砖雕图案。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圆形砖雕,被挖走了,只能用水泥糊上。
 
被挖走的雕砖现在已经作为古物陈列在古玩店里。
 
两侧墙壁上的青砖有明显的被磨损的痕迹,可以想见,这是这家人经常背着柴禾或重物进出大门的结果。
 
门为很厚的木材制造,门上上锁,住户早已迁走,无人居住。
 
这家门楼的独特之处是,门楣上有户对三个。一般住家门楣上会设两个户对,大户人家则设4个户对。但这家设里三个,不知是何寓意。
 
后到当地的另一个村子,见一户现今仍有人居住的院子,见其大门门楣上也有三个户对。上面各贴一“福、禄、寿”字。
 
这家大门虽有户对,但无门当。
 
门楼内的地面是用平的鹅卵石立起铺就的,而且形成了美丽的图案。这说明尽管这家上中农也要终年劳作,但他们并不缺乏对生活中的美的向往。
 
一家普通农民的房屋门楼是西式的,这说明即使是在一个很难与外界接触的偏僻山村,东渐的西风还是能够吹得进来的。这也明显表现了这家主人的特立独行。
 
走进这家不大的院子,可以看出这家的青砖建筑和木质的门窗都是非常讲究的。据介绍,这家是村里最为干净整洁的家庭。
 
现在村里仍旧有四五户村民在居住,但在村里转了半天,没有见到几个村民。
 
我们最后还是找到了一家有人居住的院子。
 
这是一个在军队里当过营长的转业军人的祖居。他不忍心看着祖辈居住过的房子就这么一天一天地倒下去。他在尽力挽回这种颓势。
 
这家的院门大门上的户对是两个,院子里铺满了大块的鹅卵石。
 
这个村子里有地主,也是村子里唯一的一户地主。
 
地主的院子是两进的四合院。
 
土改的时候,这家地主被批斗,最终被撵到牛棚里居住,地主院就被批斗地主最狠的五户农民占有了。
 
但这五户农民住进以后,一直没有对地主院进行过修缮,所以曾经是这村子里最漂亮的建筑,现在已经完全倒塌或残破不堪。
 
当年地主院建筑之精美,从大门后面残存的影壁还可以看得出来,尽管大门已经早就没有了。
 
村里的老人说,我们这里没有恶霸地主,这家地主也是靠诚实劳动,一点一点滴地将财富积累起来的。
 
分了地主院的这五户农民后来的结局都不好。其中三人居然都死于车祸。那个年代,这个山区县,总共也没有几辆车。
 
他们还说,做人要善良,别干缺德的事,干了,会遭报应的。
 
地主院前,过去是一个戏台,后因年久失修,渐至倒塌,村主任为防止伤及无辜,便将戏台拆了。可这一拆,这位村主任便一病不起,他在弥留之际嘱咐人在戏台旧址上修了一个小庙。
 
倒是修庙的人后来得了好运,孩子考上了大学,也算光宗耀祖了。这也是村里老人说的。
 
村里老人还说,过去村民在这里看戏,男女是不可以混坐的,以戏台中心划一道线,一定是男左女右。
 
由此可以得知,这个山村的村民是讲规矩的,谁也不能破坏这些规矩,破坏了,是要受到惩罚的。
 
戏台的对面以前是一座庙。后来拆了。
 
现在,村民又将这庙重修了。
 
修庙的钱是村民凑的,有钱的出几千,没钱出几百,没有不出的,尽管他们中的大部分已经搬走,再也不会回来住了。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山村,人们世世代代曾经在这里生活过,他们在这里爱过、恨过、哭过、笑过、辉煌过、破落过、被人欺负过、也欺负过别人过。
 
如今,这一切都过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
 
剩下的残破建筑,留给人们的是失去的记忆。
 
不过,现一些城里人开始以一万至三万元的价格将农民的院子买过来,并重新盖起漂亮的新居。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