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淡淡容姿淡淡妆,几经风雨几经霜。

魏文送去助彭祖,陆老采来做枕囊。

只为招蜂生绝壁,也曾待月到西厢

蝴蝶泉畔无寒暑,冬日迎风正放香。

 

注释:

魏文:魏文帝曹丕,其《与钟繇九日送菊书》:“思餐秋菊之落英,辅体延年,莫斯之贵。谨奉一束,以助彭祖之术。”曹丕写此书,希望钟繇食用菊花延年益寿。彭祖:先秦道家先驱之一,善于养生,相传享寿八百。彭祖之术即长寿之术。

陆老:陆游。陆游《余年二十时尝作菊枕诗颇传于人。今秋偶复采菊缝枕囊凄然有感》:“采得菊花做枕囊,曲屏深幌幽香。唤回四十三年梦,灯暗无人说断肠。又,少日曾题菊枕诗,囊编残稿锁蛛丝。 
人间万事消磨尽,只有清香似旧时! ”相传陆写此诗,实为纪念其前妻唐婉。陆二十岁时与唐婉结合,后被迫离异。此后陆游到沈园去游览,偶遇唐琬,两个人都非常伤感,并写下著名的《钗头凤》词。后陆游北上抗金,又转川蜀任职,几十年的风雨生涯,依然无法排遣心中的眷恋,又写出此诗。

西厢:唐元稹《会真记》:“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后王实甫作《西厢记》,将此诗原封不动搬入之,成崔莺莺写给张生约会的一首诗。

七律——冬日游大理蝴蝶泉,见菊花数丛盛开,欣然有感
 

1

七律——冬日游大理蝴蝶泉,见菊花数丛盛开,欣然有感
 

2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