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游昆明莲花池

黎云昆

 

莲花池畔杜鹃开,高聳石门迎客来。

安阜园前藏画像,沉香桥畔起妆台

商山喋血埋忠骨,碧水捐躯抗雾霾。

八柱高亭腾空起,风光直是小蓬莱

 

注释:

①莲花池:莲花池也称龙池,位昆明市区北部,据传莲花池源于唐代,明朝初年已成“滇阳六景”之一(图1、2)。
②石门:莲花池的正门为一石坊门。石门正面联:“秀水一泓,沉入明清几多旧事;和风万里,携求华夏无限生机” 。石门背面一联:“秀泽龙渊,荷塘月色,往事沉浮别生境界;帝王陵寝,美女妆台,传奇跌宕尽叙沦桑”(图3、4)。
③安阜园:吴三桂为陈圆圆所筑苏州园林式的宅院。门前悬一联: “千秋人物半帘梦;一色荷花百亩塘”(图5、6)。 陈圆圆,原为吴中名优,后为吴三桂妾,随吴入滇。
④画像:安阜园左侧墙壁有一圆圆石刻画像碑,碑身已断裂并缺损,碑首及底座均已散佚。现为昆明市五华区文物保护单位。
⑤沉香桥:位安阜园前,系该园进出的通道。相传陈圆圆得知吴三桂兵败消息后,遂于桥上沉池而亡,故桥名“沉香”(图8、9)。
⑥妆台:安阜园前临水处一建筑,相传为陈圆圆梳洗化妆之处。妆台前后各镶一联。前联 “商山葬玉坟三尺;过客寻香泣数行。”后联曰“清水有声含晚籁,妆台无语立斜阳”(图10-12)。
⑦商山:莲花池西畔横卧一山,名商山,山上林荫密布。据传,明朝永历帝朱由榔兵败后由云南退入缅甸,吴三桂率清军入缅将永历帝押解回滇,后逼其自缢(一说是处以绞刑)。永历死后,草葬于此。现商山顶上,有永历帝被逼死时情状的雕像(图13、14)。
⑧碧水捐躯:云南大学校长李广田先生,曾任电影《阿诗玛》的文学顾问。文革中,江青、康生污蔑该影片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李广田先生为此受到了无情打击和残酷迫害,最后只能在莲花池投湖自尽,以死抗争。现园中为其立碑一座(图15)。
⑨八柱高亭:即莲花亭,为园中主景。亭为三层结构,内外分别有八根柱子支撑,每根柱子对应一角,故此亭又叫八角莲花亭。亭柱上悬一联 “一池碧水,四朝名胜,三度兴衰,帝王美女藩侯,演历史风云,凄风苦雨,悲欢离合,留下几多梦痕遐想; 百亩荷塘,十处楼台,千年蹉跎,丽日商山安阜,展当今盛世,茂叶繁花,浓淡阴晴,翻飞无尽笑语欢声” (图16-19)。
⑩蓬莱:传说中的海上仙山。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