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论红木的材性

红木原本就指红酸枝,后逐渐成为包括紫檀在内的顶级木材的统称。

我国发布的《红木》国家标准将红木确定为八类木材:紫檀木类、香枝木(黄花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乌木类、条纹乌木类、鸡翅木类、花梨木类。

现绿檀、红檀、黑檀、血檀、越黄等,以及沉香、檀香均未列未列入《红木》国家标准,其性价比等同于红木,故其制品也在红木场馆销售。

红木木材的材质一般具有密度大、硬度高、颜色深、纹理美观、材质细腻、油质感重、具有香气等特征。

树木的木材一般分为心材和边材。红木木材仅指红木树种木材的心材。

树木的木材,也就是木质部分,起疏导水分的作用。随着红木树木的长大,木材中心部位疏导水分的导管就逐渐被水中的矿物质等沉淀物堵死,从而失去疏导水分的生理功能,成为心材。而疏导水分的功能便依次转给外围新生的边材。因此,心材的密度远远大于边材。心材只承担机械支撑树木的功能,不再具有生物活性。红木树种均生长在热带地区,那里的台风是树木生长的最大威胁,心材坚重,对抵御台风的影响是有利的,这也是很多红木树可以生长上千年不死的主要原因。

红木木材最显着的特点就是密度大。

密度是单位体积的质量。红木木材的密度是指心材在含水率12%时的气干密度。

各类红木的密度值为:紫檀木类大于1.00g/cm3、香枝木(黄花梨)类大于0.80g/cm3、黑酸枝木类大于0.85g/cm3、红酸枝木类大于0.85g/cm3、乌木类大于0.90g/cm3、条纹乌木类大于0.90g/cm3、鸡翅木类大于0.80g/cm3、花梨木类大于0.76g/cm3

这些指标是判定是否为红木的主要指标。如香枝木(黄花梨)的密度必须大于0.80g/cm3,低于此指标,即便是降香黄檀树种的心材,也不能判定为香枝木(黄花梨)。

红木木材的密度是唯一可以量化,且可以检测的物理指标。

我国传统上国之重器,首先要重,要有分量,就是密度要大。轻飘飘的材料,是不能用来制作国之重器的。

比如皇帝的宝座,必须显示出君临天下的庄重、沉稳、大气和高贵的气势,所以,皇帝的宝座一般采用紫檀木来制作。紫檀木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是世界上最重的木材之一。因此,也是用来制作皇帝宝座的最适合的材料,这也是紫檀木在红木中独享尊贵的原因。

又如帝王委派封疆大吏及使臣所持的符节,也就是龙虎节,多以“紫檀木画其形象,御亲金书,以赐重臣。碧油笼之,殁而不用,则倒进之。汉苏武使单于不拜,单于怒,令武北海窖中牧羊,毡裹节,食雪卧,节旄落,还汉仗节而回,旄落尽也。”(五代·马缟中华古今注)清朝皇帝赐“达赖剌麻有金印玉宝,……皆紫檀座盛。”(清姚莹《康輶纪行》)

木材是否重,往往是判别木材优劣的重要指标。因此,密度大小也是判别红木价值的主要指标。

清·屈大均《广东新语》曾记载当年紫檀在广州的销售情况:“紫檀一名紫榆,来自番舶,以轻重为价。” 我国现在木材市场,普通木材以体积论价,红木树种木材以重量论价。

即使是小件红木制品,其价格也与密度有很大关系。如现在市场上售卖紫檀手串,柜台上必放置小电子秤一台,直径2cm的手串,超过80g必为上品。

红木木材硬度很高。

硬度高,则可以避免虫蛀和细菌腐蚀,可以避免因磕碰而发生的损坏,有很好的耐久性,因此可以长久保存。

清黄遵宪《日本国志》记载:“唐时藤原贞敏学琵琶于唐人刘二郎,二郎妻以女,赠以紫檀琵琶、紫藤琵琶各一面,归为朝廷重器。今犹现存,传乐曲甚多。”一件木器可以留存一千多年而不坏,没有相当的硬度是不可能的。这件乐器能够流传这么久远,只有紫檀类的红木可以做到。

现在民间收藏有很多明代的家具和器件,其中比较完整的大多的红木材料制成,这些民间的物品经过了无数次的战乱、灾荒、人祸,历数百年而不坏,其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红木木材硬重的缘故。

红木木材硬度高,耐磨性好,也可以直接代替石材制成磨墨的砚。用紫檀、酸枝、花梨木制作的砚都有很好的使用效果。

红木木材强度大。

以黑酸枝的刀状黑黄檀为例,其抗弯强度1049kgf/cm2,抗弯弹性模量115×103 kgf/cm2,顺纹抗压强度555 kgf/cm2,冲击韧性1.29 kgf/cm2。而木材中堪称上乘的楠木桢楠相对应的数值为:抗弯强度808kgf/cm2,抗弯弹性模量101×103 kgf/cm2,顺纹抗压强度403 kgf/cm2,冲击韧性0.594kgf/cm2

刀状黑黄檀的强度,明显比桢楠大多了。

由于红木木材的强度大,所以,古代高等级的车,船中受力较大的构件多用红木木材制作。很多兵器,如棍棒、弓、及大刀、长枪的杆和刀把、剑柄、剑鞘,也都以红木制作。宫廷里的大型玉雕、石雕、金属器具等器物的底座都用红木制作。

宫廷里的大型玉雕、金属器具等器物的底座需要很高的抗压强度,因此采用红木制作。跨度大的条案、画案采用红木木材制作,可以收到很好器具稳定性。

海南的农民以前也用香枝木(黄花梨)制作木犁、板桥及砍刀把等。

红木木材质地细腻。

红木木材多为散孔材。所以,红木木材的质地非常细腻。用红木木材可以进行浮雕、透雕等工艺的加工,籍此可以细致地描绘山水、花卉、飞禽、走兽、人物的各种形象,还可以将粗犷的石质、飘逸的丝绢、精细的翎及柔和的皮毛等质感准确地表达出来。

红木木材质感宜人,与之接触,有一种温润如玉的感觉,使人感到非常舒适。因此,往往被用来制作直接接触人体的挂件、佩件和把玩件。

红木木材有很好的光泽。

木材是由无数个微小的细胞构成的,木材在经过加工后,其表面的细胞被切割,细胞腔内部的内含物便显露出来,形成镜面,将自然光反射出来,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木材的光泽。由于红木木材与一般木材相比,其细胞腔内含物比较丰富,尤其是其矿物质含量比较高,故其光泽度较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与人体的接触,其表面较深一层的细胞内含物,也会逐渐析出,因此,红木木材表面显有较高的光泽度。

红木有非常美丽的纹理和花纹。

木材纹理通常有:直纹理、斜纹理、交错纹理、波状纹理等。木材花纹是指木材因节疤、树瘤、年轮、木射线、材色等而产生的图案。在木材的弦切面上多呈抛物线状的花纹,在径切面上多呈条带状花纹。

红木树种木材的花纹名木繁多,“满面胡花,花中结小细葡萄纹,及茎叶之状,名满架葡萄。缩蹙成山水人物,鸟兽花木之纹。”(清·谷应泰《博物要览》)

紫檀木的金星、牛毛纹、缎光纹,豆瓣纹、蟹爪纹、犀牛角纹,香枝木(黄花梨)“鬼脸”花纹,鸡翅木的鸡翅纹,都是非常为人们喜闻乐见的纹理。凡具有靓丽花纹的红木木材,其品质当为特别贵重。

红木木材树瘤也称瘿木、影木,可以形成美丽的树瘤花纹。如花梨木瘿木,“有花纹成山水、人物、花鸟形者。” (明·曹昭《格古要论》)这种木材制成的器具价值尤其昂贵。

红木木材材性稳定,色泽柔和质感丰富。

红木木材可以和多种材料很好地搭配起来。红木木材可以很好地与大理石材、藤编材料、玉石、珠宝、贝壳、象牙及漆器等结合起来,共同制成一件精美的制品。红木木材制作的底座及函匣,与金属、陶瓷、玛瑙、翡翠等雕件及工艺品相应成趣。

如石砚与红木砚匣是最好的搭配。“砚匣不可用五金,盖石乃金之所自出,金为石之精华,子母同处则子盗母气,反能燥石。况金坚石嫩,易至擦伤,而又诲盗。”(清·唐秉钧《文房肆考图说》)所以,石砚的砚匣最好用木材制作,但其他木材又过于软,因此用红木木材最为合适。

红木木材有很好的声学效果。

以紫檀、花梨木制作的琵琶、筝、胡琴、管等乐器都是可以传之后世的珍品。文学作品中甚至干脆以“檀槽”作为琵琶的代名词,如李商隐“胡琴今日恨,急语向檀槽”,张祜诗:“金屑檀槽玉腕明”,王建诗:“黄金捍拨紫檀槽”;王仁裕诗:“红装齐抱紫檀槽”等。檀槽即指紫檀木做的琵琶。

以紫檀木做的打击乐器也称“檀板”,广泛用于宫廷的大乐,及民间戏曲、歌舞、各种乐器合奏。在民间曲艺和说唱表演中,檀板还是主要的伴奏乐器和道具。

笛曲也需檀板伴奏。清·钱泳《履园丛话》载:余偶在京师,寓近光楼,其地与圆明园相近,景山诸乐部尝演习十番笛,每于月下听之,如云璈叠奏,令人神往。余有诗云:“一双玉笛韵悠扬,檀板轻敲彻建章。太液池边花外路,有人背手听宫墙。”月下墙外,太液池边,有人背手听笛,还有檀板伴奏,颇有一番诗情画意。

红木的本色非常受人喜爱。

红木木材多呈红色。红酸枝中的交趾黄檀就被人们称作“大红酸枝”。红色在我国文化中被人为是皇室官家的颜色。宫殿和庙宇的墙壁是红色的,官吏穿的衣服(朱衣)是红色的, 官邸大门(朱门)也是红色的。由于官吏着衣是红色的,因此,朱衣一词也有做官的意思,科举考试官也被称作朱衣使者。中国的官文化影响根深蒂固,凡和官有关的事物,都能在民间发扬光大,红色便是明显的一例。

红色还象征红红火火、蒸蒸日上;象征着朝气蓬勃、热情奔放;象征着幸福吉祥、安康快乐。所以,红色是深受人喜爱的颜色。

红木中紫檀木呈紫红色,香枝木(黄花梨)中的上品也呈紫红色。紫红色是更高贵吉祥之色。

中国传统中紫色代表圣人帝王之气,皇帝的宫殿被称作紫禁城。寺观的大门往往朝东,称紫气东来。

古代官分九品,三品以上穿紫衣,四品、五品穿红衣。因此, “红得发紫”比喻官运亨通、仕途畅达。

一些红木树种的木材呈黄色,如香枝木(黄花梨)、花梨木。黄色也是上色。

中国对于黄色的崇敬源于对土地的敬畏,因为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来自土地。北京皇城内的明清两代以五色土建成的社稷坛(今北京天安门西侧中山公园内),这是江山社稷的象征,也就是国家的象征。皇帝本人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到此举行大祭。五色,即青、红、黄、白、黑色,居中的,便是黄色。

黄又与“皇”同音,因此黄色是高贵的颜色。我国自宋朝以后,黄色便一直是皇帝专用颜色。清朝的皇族爱新觉罗氏所在的旗为正黄旗。腰间配带黄带子是清朝宗室的特殊标志,皇帝有时也会对有重大军功的重臣赏赐“黄带子”。清朝皇帝的黄马褂也只赏赐给巡行扈从大臣,如御前大臣、内大臣、内廷王大臣、侍卫什长等。有功大臣也特赐穿黄马褂,一般官员和百姓是不能随便穿着的。

黄花梨,金黄色,是红木中最能代表皇家风范的木材。黄花梨的颜色彰显了皇家金碧辉煌,富丽华贵的景象。

到了晚清,慈禧太后的陵墓大殿原拟用黄花梨,后因无力置办黄花梨木,只得“吉地宝龛木植漆色,请旨遵行。得旨着改用黄花梨木本色罩漆。”(清世续《清德宗景皇帝实録》)由此可见,黄花梨的木色,是非常吉祥的颜色。

红木中乌木、条纹乌木基本色调的黑色。黑色给人以庄重、沉稳和高雅的感觉。在我国京剧脸谱中,黑色一般代表正直、无私、刚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拯。所以,黑色也是人们非常喜爱的颜色。

红木木材可以入药。

红木树种紫檀、花梨还是名贵的中药。如“紫檀末以敷金疮,止痛、止血、生肌。”(唐 ·王焘《外台秘要方》);“乌木气味甘,咸平无毒。主治解毒。又主霍乱、吐利。取屑研末,温酒服。”(明·李时珍《本草纲目》)

香枝木(黄花梨)树种名称是降香黄檀,中药中有一种药材名“降香”,降香本为蝶形花科木质藤本,但后来这种药材难以找到,便以降香黄檀的心材替代降香。笔者曾到北京及成都的一些中药店做过调查,药店中的降香,就是红木加工厂里香枝木(黄花梨)木材的加工剩余物。由此可知,香枝木(黄花梨)的药性与降香相当。光绪年的《崖州志》也有记载:“花梨,紫红色,与降真香相似。”这里所说的花梨,就是指香枝木(黄花梨),降真香就是降香。

降香不仅是药材,也是中国传统上三大名香“沉香、檀香、降香”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海南的一些地方也曾用香枝木(黄花梨)焚香,以驱赶蚊虫,当时的售价,仅五分钱一斤。现在,也有企业在探索利用香枝木(黄花梨)材制作焚香的可能性。

红木木材具有香气。

紫檀、花梨木具有宜人的香气。黑酸枝木和红酸枝木有酸香气。香枝木(黄花梨)的香味中略带一点药味,但闻起来也让人感到很舒服。花梨木中的大果紫檀木材香气较为浓郁,用此木制作的家具和器物可以给人带来满室的芬芳和愉悦的心情。

红木木材具有油质感。

红木木材的油质感是判别红木价值的重要因素。例如海南黄花梨分油梨和糠梨。油梨一般生长在山岭上,水分比较缺乏(海南也有旱季),为了防止水分蒸发,树体内的部分液体转而油化,因此油质感很重,颜色较深,密度较大,香味浓郁,价格十分昂贵。红酸枝中的交趾黄檀也因其油质感重声名鹊起。

红木木材制成的制品,越使用,越漂亮,价值越高。

人们在使用红木制品时,在空气的长期氧化作用下,经过人们肉体的密切接触和不断的摩挲,人体的体温、体液会逐渐浸入木材表面以下的组织,而且空气中的一些射线也会穿透木材表面,与木材中的一些物质发生结晶反应,由此在木材表层形成一层晶莹透亮、深沉滑熟的皮壳,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包浆。包浆是时间的产物、岁月的痕迹。包浆越厚,说明红木物件的年代越久远,价值也就越高。因此,红木制品往往超出了一般的使用价值,而成为传承历史文化的艺术品、收藏品。

红木木材鉴别较易、作伪很难。

红木木材材质坚重、色泽沉稳、纹理美观,有又有特殊的气味、油性,因此鉴别起来比较容易。以紫檀为例,紫檀的密度很大,以其他木材冒充紫檀在密度上做文章很不容易。清末民初·赵汝珍《古玩指南》载“紫檀质纹极细密、坚硬,其他木料绝不能伪充,鉴别至易,无待解说。”明·曹昭《新增格古要论》“以眞者揩粉壁上,果紫。” 紫檀可以作染料染物,用白手套盘紫檀手串,会留下紫红色的印记。辨别香枝木(黄花梨)也比较容易,其香味非常特殊,略带药味,作假很难。

乌木在红木中算不上上品,但乌木作伪却是古亦有之。

北宋僧人,佛教史学家赞宁《物类相感志》曾记载:“柘木以酒醋调,矿灰涂之,一宿则作间道乌木。”“作伪乌木,收油胡桃壳烧烟熏之,次以胡桃肉擦之。”明末学者方以智《物理小识》)也记载:“市以醋调矿灰,涂柘木,经宿黒。烧胡桃壳熏木,复以油胡桃擦之,亦成乌木。真者沉水。吴强曰:‘莉蒺木,砍之浸泥中,即成乌木。’中履曰:‘即今蓟柴。’”其实,这些伎俩,很容易识破,乌木的密度远远大于柘木等木材,单凭表面色泽是不可以判断为乌木的。

现在,红木市场监管力度也比较大,以其他木材冒充红木的情况也极少发生。

红木作伪难,但却可以帮助玉工在玉石加工上作伪。清刘岳云《格物中法》“比来玉工每以极坏夹石之玉染造,欲红则入红木屑中煨之,其石沁处红;欲黑则入乌木屑中煨之,其石沁处黑,谓之新提油。(《玉纪》)”

红木原料极其珍贵。

红木树种来自热带的深山大沟,往往需要生长上千年或几百年以后才能够使用。红木产地往往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交通不畅,运载机具缺乏,官员和黑社会的勒索,有的还要遭受战乱和流行性疾病的威胁。因此,将红木木材从深山老林中起运出来,不仅是一件非常繁重的工作,需要花费极大的人力和资金,甚至还需要付出生命为代价。即便是这样,红木木材可采伐的资源几近枯竭。此外,很多红木产出国从维护本国利益出发,已经禁止珍贵的红木原木出境。现在,红木木材的29个树种中已经有17个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禁止和限制贸易。也就是说,即便有红木资源可以采伐,有国家愿意出口,也要受到国际公约的约束,不能随便进行买卖。红木确为珍稀之物。物以稀为贵,所以红木木材的价值,近年来一直扶摇直上。

说了那么多红木木材的优点,那么红木木材有缺点吗?

当然有!

比如,红木木材很难钉钉子,俗话说,不吃钉子。要么就是干脆钉不进去,要么钉进去了,木材就劈裂了。

也就是说,红木制品不能使用钉子,这也造就了红木制品的另一个特点,那就是独特的榫卯工艺。不过,那已经不是本文所讨论的内容了。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