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阳木为大戟科常绿或半常绿乔木,高可达40米,胸径可达2米多,花叶同放,花色淡绿,为我国原产树种,在长江以南常见栽培。
 
重阳木大约是唯一以节日命名的树木了。
 
重阳节是中国的老人节,按照我国的传统,重阳节往往与插茱萸、登高、赏菊、喝菊花酒、吃重阳糕等活动有关。何以将重阳节的名字命名为树的名字呢?
 
有人撰文言,重阳木得名于古代人们登高时,在树下休歇,重阳木下最为阴凉,故将重阳为此树的树名。
 
此说大可疑问。
 
人们登高之时,需要歇息,自然是就近寻找可以庇荫的大树,至于是什么树种,并不会十分在乎,不大可能特别寻找重阳木,而且登高的山路上不一定就长有重阳木。重阳木“在长江流域中下游平原常见”(郑万均《中国树木志》),一般还不太爱长在山上。
 
重阳木是长寿树,据报道,湖南芷江有一西汉所植的重阳木,至今有2000余年。该树高达 24 米,地径4.3米,胸围 12.5 米,树冠面积 810平方米。(《三湘都市报》06月22日)此外,国内很多地方都有重阳木古树。因此,重阳木的得名应与此树长寿有关。
 
不过,寿命长久的树木却不独为重阳木,例如,柏树也很长寿,西藏林芝一古柏,树高57米,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陕西省中部黄陵县轩辕庙院内相传为轩辕黄帝亲手所植,距今当有5000多年的树龄,其寿数更为可观。但不见有人将其称之为重阳木。
 
重阳木之所以成为老人节树,其主要原因还在于其树形奇特,即树干部位容易滋生瘤状凸起,看起来有着浓浓的古意。民间传说中的老寿星的头上就顶着一个大瘤子。
 
海南琼海“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大院,是海南侨乡文化的一处著名的景点。蔡家已经在那块地方繁衍生息400余年了,近世以来又出现了海外富商大贾及侨界领袖。蔡家大院内有一株古老的重阳木,胸径一米有余,如蟠龙偃蹇,高入云端,虬枝突兀,枝叶繁茂,大有撑天盖地之势。这株重阳木的巨大树干上涌起的很多古怪树瘤,加之从树干直接生出的斜插土地的粗壮树根,颇似一龙钟老态、且古且奇的拄杖老寿星。所有到此参观的游客,无不为之所震撼。
 
重阳木即使是中龄树,其干部也容易生瘤。海南三亚一酒店内,一株直径30厘米的重阳木,树干基部树瘤密布,疙里疙瘩,颇具古意,过往的客人多有驻足观赏,流连忘返者。
 
干部瘤状突起的重阳木还可以给人一种质朴苍劲,博雅厚重、坚强刚毅、沉稳宽容的感觉,且能引发人们的怀古之思。
 
由于重阳木是长寿树,南方各地多有重阳木古树,这些古树自然便成为传承历史文化的载体。
 
“江西省修水县黄庭坚纪念馆内至今保存着两棵近千年树龄的重阳木,是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江西诗派”创始人黄庭坚亲手所植”(陆支悦、姜卫兵《重阳木的园林特性及其开发应用》,《江西农业学报》2009年06期)。黄庭坚这个人物可不一般,自宋以来,各督府县衙所设置的官箴——戒石亭或戒石牌坊,均为黄庭坚所书。现今保存和修复的比较完好的保定直隶总督衙门和淮安府衙均立有黄庭坚书写的戒石牌坊。牌坊南向大书“公生明”三字,北向为“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 这是历代官吏们引以自戒的座右铭,也是我国流传千年的为官之道。今日为民之父母者,看到重阳木,当应想到黄庭坚,想到古人的为官之道。
 
很多重阳木古树已经被当地百姓奉为树公、神树、风水树。如前文所述,琼海侨乡蔡家那棵古老的重阳木便是荫庇蔡家的风水树。
 
重阳木根系发达,抗风性能好,可置于海边多风地带,可以在为我国南方沿海防护林的主栽树种。
 
重阳木树冠开展、枝叶茂盛、可用于护路及护坡。
 
重阳木是抗水湿性能很好的树种,可以置于河岸、溪边、湖畔。没有水便没有景,有水没有树,没有大树也不成景。 “月临波作案,云倚树为屏”,水边植一高大的重阳木,的确是一大美景。
 
重阳木树冠巨大,浓阴密布,远望如重楼再现,有很好的庇荫效果。炎炎夏日,与三五老友相聚于重阳木树下,谈古说今,好不惬意!抑或躺椅一具,沏一壶清茶,闭目聆听“二泉映月”,活似神仙。
 
重阳木的幼芽新叶及叶柄叶脉都是红色的,到了秋季叶色也会转红,有很好的观赏效果。重阳木叶落后,一簇簇黄红色的果子依旧悬挂枝头。因此,重阳木在万木萧疏的深秋或初冬,也可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重阳木的叶片宽大、平展、叶面粗糙多茸毛,可以吸滞空气中的尘埃,还可吸音防噪,将其置于居民小区或学校、医院的庭园里,有很好的降尘、降噪效果。
 
重阳木叶量大,林下枯枝落叶层厚实,可以提高土壤的肥力,改良土壤。
 
重阳木可以孤植、丛植及成行种植,也可以与其他乔木、灌木混植。因此,重阳木是很好的城市园林绿化树种。
 
重阳木的果实酸甜,可为鸟兽食物。我国城市观赏树种的选取,多注重景观效果,极少考虑是否能够招引鸟类和小动物。若在城市里多植重阳木这样结有果实的树种,很容易形成鸟语花香、蝶舞蝉鸣、花红柳绿、小动物上下其间的活力四射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重阳木也是很好的经济树种。
 
重阳木的木材密度大、硬度高,材色鲜红或淡红,有光泽,且纹理美观,可以用来制作高档家具和工艺品。木材红褐色,心材与边材区别不甚明显,结构细。质重、坚韧耐用、耐腐、耐水湿。供建桥梁、车辆、造船等用,建筑、桥梁、车辆、造船、矿柱、枕木等用。
 
重阳木因其干部易生树瘤,故其木材剖面可形成美丽的花纹,此即为“瘿木”。瘿木是木材中纹理最为纹理华美,价值最为昂贵的木材,可以用来制作高档的家具和工艺品。
 
重阳木的木质坚硬,燃烧值高,是很好的能源树种。旧时福建南部地区的剃头匠是走村窜户的,他们肩挑一担,前面是剃头的工具,后面是一炉,用来烧水给客人洗头的,这炉里烧的即是重阳木,当地人称“加冬木”。
 
重阳木干部容易生瘤。以重阳木制作的盆景,能给人以古朴苍劲的感观。一些地方还以重阳木大树制作大盆景,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重阳木果实可以食用,一些地方在困难时期也用来作儿童的零食。重阳木的果肉还可以酿酒。
 
重阳木种子含油率高,油有香味,可供食用,也可作润滑油和肥皂油及其他工业原料。
 
重阳木叶可作茶叶之代用品。有的地方摘取重阳木的嫩茎叶尖炖鸡,是很好的滋补膳养菜肴。
 
重阳木树皮可以提取红色染料。
 
重阳木的根、皮、枝、叶均可入药,能行气活血,消肿解毒,也可治无名肿毒。
 
在城市里栽植重阳木,也为国家培育了重要的战略资源——珍贵木材。我国城市绿化树种的栽培少有与珍贵用材树种的培育紧密结合者。现珍贵木材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已经严重地威胁到了我国木材工业的发展。应当把城市绿化用地有效地利用起来,大力培育像重阳木这类既有观赏效果,最终又能够产出珍贵木材的树种。
 
重阳木是在城市绿化中值得大力推广种植的多用途树种。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