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参天古木佑田庄,树下又开德育窗

本是漂洋过海客,过年也晓换红妆

 

南堀村:南堀(k)村,位于琼海市区万泉河路与人民路交汇处。

古大叶榄仁:大叶榄仁(Terminalia catappa L.),别称榄仁、山枇杷树、凉扇树、法国枇杷、琵琶树(海南)。海南人之所以称其为琵琶树,因其叶子的形状酷似琵琶。南堀村的这株古大叶榄仁树,树龄有190年以上。胸径约80厘米,树冠遮天蔽日,树干部凸生巨大的瘤状物,看似一寿星老人。大叶榄仁树、形态优美,形似伞盖,叶片宽大,能形成巨大绿荫;可以抗盐碱、抗风、净化空气及水体,减少噪声;可以作为城镇绿化树、景观树、行道树、海岸防风固沙树及厂区植树;其皮叶可以入药,果实富含油脂,可食;木材心材红褐色至浅褐色,气干密度可达0.75g/cm3,(花梨木的基本气干密度为0.76g/cm3),具有油质感,木质结构细腻,材质重硬,可做工艺品及中高端家具。

佑田庄:村民一直将此树供为护佑民生、田产的神树。树下立石供桌一副,下为火盆,定时祭拜。树旁建庙一座、掘井一口、立土地神一尊。古树的存在,与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德育窗:古树是村民聚会的场所,也是对村民道德风尚的育化窗口。古树周边一民宅的墙壁上,大书“道德讲堂”四字。道德讲堂一共开四个栏目:社会公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个人品质建设。社会公德建设: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职业道德建设: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家庭美德建设: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个人品质建设:勤奋刻苦,勤俭自强,政治善良,克己奉公,见义勇为。社会公德建设下面又设了三个栏目:尊老爱幼、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另一墙上绘制道德宣传图画。有:尊老爱幼;公共场所应将垃圾放入垃圾箱内;车上常有磕碰,不妨主动说声“对不起”;注意环境卫生,不要随地吐痰;爱护野生和展出的动物;爱护花草树木、文物古迹和公共设施;可谓图文并茂。为保护古树,村民在基部建有一六柱石栏杆。六个石栏杆上分别书写:忠、义、礼、信、廉、耻、俭、仁、孝、悌十字(其中四柱上各书两字)。忠字下注释:所有作业必须是自己完成,忠于我们自己的职责;义字下注释:生活学习中要主动热情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礼字下注释:集体用餐、休息、行走时,请按照老师指示排队,按时或稍提前到课堂,提问时举手,当老师提问且没有提定某一学生回答时,知道答案的都要举手;信字下注释: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每一次玩耍,每一次训练,每一道题;廉字下注释:能够很好的管理自己,有自律性,心神合一;耻字下注释:凡是不合道理的事,违背良心的事情,绝对不做,有所为有所不为;俭字下注释:俭字下注释:俭以养德,廉以立身;仁字下注释: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仁者,其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孝字下注释:每次餐前要诵读感恩词,对老师要尊称;悌字下注释:和同学相处要有兄弟姐妹之情,要主动打招呼,问好,用餐的时候要懂得谦让。所有这些道德规范,没有讲什么大道理,都是生活中随地随时会遇到的小事,浅显易懂,容易去做。小事做好了,大事也就自然会去做好。从这些规范可以看出,大部分内容是针对孩子的,他们的道德教育是从孩子抓起的。

漂洋过海客:大叶榄仁树原产于马达加斯加、印度东部和安达曼群岛及马来半岛。有资料介绍,此树种在中国最开始种植的时候是在法国殖民者统治广州湾(今湛江市)时期,因此此树也被称作“法国枇杷”。但广州湾是1899年被法国租借的,而此树的种植当在1825年前。海南四面是海,明清时的海禁对海南而言,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因此,西方传教士很早便进入海南了。这些传教士中,有一些便是植物学家,这棵古树大约就是他们引入的。

换红妆:大叶榄仁春节前后,树叶变为红色,远远望去,如满树红花,大大增添了春节的气氛。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