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带得靓丽带吉祥 ,串串枝枝短短墙。

纵使未成霹雳响,巨岩攀过 上槟榔

 

注释:

炮仗花:炮仗花(拉丁名:Pyrostegia venusta (Ker-Gawl.) Miers),木质藤本,别称鞭炮花、黄鳝藤,紫葳科炮仗藤属植物,原产中美洲,全世界温暖地区常见栽培。炮仗花形似串串鞭炮,因以得名。炮仗花,花多,花期长,一些地区可长达半年。炮仗花善攀援,很多地方将此花种在墙下,花开时节,满墙是花,累累成串,非常喜人。有的地方用此花爬满藤架,形成遮阴棚或廊道,也收到很好的观赏效果。还有的植于山石土坡旁,使其增添生机与活力。此植物可以在需进行垂直绿化的破碎山岩、坡面、城乡屋顶、墙壁、阳台等处广为种植。我国广东(广州)、海南、广西、福建、台湾、云南等地均有栽培。据称,此花引进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三亚南山景区的炮仗花开得格外绚丽,引得很多游人驻足观赏。

吉祥:炮仗花花色桔红。我国人视桔为吉祥物,“桔”与“吉”的字音相近,故以桔喻吉,以为吉祥嘉瑞。红色则象征着我们的生活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尤其是,春节时期,正逢此花竞相开放、灿灿夺目,给人们带来了喜庆与吉祥的气氛。

巨岩攀过:三亚南山景区将炮仗花种在巨岩之下,小小炮仗花从石缝钻出,开向岩石顶端。

槟榔(拉丁名:Areca catechu L.)棕榈科槟榔属常绿乔木,茎直立,乔木状,干形通直,高10多米,最高可达30米。三亚南山景区让炮仗花爬上高高的槟榔树,植物造景,真乃别出心裁。此外,槟榔是经济价值很高的植物。亩均种植100-130株,每株可产果30千克,每千克鲜果售价可在20元左右。则亩均产值可达60000-80000元。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