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蔡家宅 后古重阳 ,立地顶天越大洋

天造一尊彭祖 像,供人拜谒祈寿康

 

注释:

蔡家宅:蔡家宅位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民宅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有“侨乡第一宅”之誉,是国务院颁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家宅占地4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有大大小小的房间五十多间,古色古香的民族特色中,包涵着浓郁的南洋风格。屋宅的前檐雕刻着飞翘的龙头,门窗木雕是精致的传统技艺。立柱花栏又有西式的立体花盘和古罗马人像雕塑。屋顶既保留海南民居的飞檐翘脊,又融合了西方的方、圆、孤形线的图案浮雕。

古重阳:蔡家宅后有一株树龄在700年以上的重阳木,老干虬枝,遮天蔽日,根深叶茂,郁郁葱葱,蟠龙偃蹇,如一尊真神,守护者蔡家宅院。重阳木(拉丁名:Bischofia polycarpa (Levl.) Airy Shaw)别称:乌杨、茄冬树、红桐、水枧木,为大戟科,落叶乔木,高达15米,可达1米以上;树姿优美,冠如伞盖,花叶同放,花色淡绿,秋叶转红,艳丽夺目。重阳木的木材心材鲜红色,边材淡红色,质重而坚韧,结构细而匀,有光泽,是很好的建筑、造船、车辆、家具等珍贵用材,可以制作贵重木器家具。其木材燃烧值高,旧时南方走街串巷的剃头师傅,为给客人烧水洗头,多随带重阳木柴。重阳木根、叶可人药,能行气活血,消肿解毒;果肉可酿酒;种子含油量达30%,油有香味,可供食用,也可作润滑油和肥皂油;枝叶对二氧化硫有一定抗性;落叶量大,可培肥增加地力,也可以作为能源树种开发。

越大洋:据介绍,蔡家宅所在的留客村约有400年的历史,共有近200户人家,其中旅居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香港、澳门等地的华侨就有1000多人。清末民初,留客村的青壮年男子大都从蔡家宅门前的古渡口乘船经万泉河漂洋过海,出外谋生创业。其中最著名者,即是蔡家宅的建造者,当年的印尼侨领蔡家森兄弟二人。蔡家宅后的这株古重阳木树,自然一直牵动这些海外游子的心。古人以桑梓比喻故乡,这株古重阳木,就是那些海外游子心中的桑梓。

彭祖: 我国古代传说中的人物,姓籛名铿,是远古时代颛顼帝的玄孙,相传他活了七百六十七岁。蔡家宅的古重阳木基干部位直径超过一米,干部多生巨大的瘤状物,虬曲苍劲,老态龙钟,酷似一老寿星,彭祖便是名副其实的老寿星,而且他活得很健康,因为他也是中国最早的养生学家。蔡家宅的古重阳木的树龄和彭祖的年龄相仿,也在七百年以上。

寿康:长寿健康。光有寿是不行的,寿而康才是必须的。宋王安石 《贺冬表》之六:“茂对时之福嘏,灵承旅以寿康。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