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龙眼树就是榕树

——山柚树就是油茶树

 

很早就听说朋友说过,琼海会山镇沐塘村有四株590年的古油茶树。

油茶是一般是灌木,能长到590年是非常不容易的。

一直以来,总想找机会去看看。

今年38号,按导航由琼海行至会山镇。

会山镇地处琼海市西南角,距琼海城区45公里,面积291平方公里,人口32000余人,是琼海市唯一的黎苗族聚居镇,也是海南省苗族最聚居的地区。

我们到镇之后,再导至沐塘村。古油茶树就在沐塘村。

村子不大,约有十几户人家。但未见什么古树。

村里见一老人与一年轻人一边烤着火,一边聊天,于是,向他们打听古油茶树的位置。他们听不明白我们要找的树,于是建议我们到镇里去问。

我们到镇里问的结果是在加脑村。于是饭后我们就来到了加脑村。

加脑村是一个古朴的苗族山寨,傍山依水,风光秀丽,曾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也列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列。加脑村是万泉河畔一颗美丽的明珠。

进村后问村里的老人,告我们古树在万泉河河边。

这里是一个有意打造的景区,景区大门上面大书“树神”二字。

一进大门,便见到这棵古树。但这棵树一望而知,不是油茶树,而是榕树。树前有香炉一尊,还配有文字说明。看文字说明,这棵树是龙眼树。

不过,此树确实不同凡响,虎踞龙蟠,参天蔽日,其树胸径约有一米,令人震撼。

细细想来,当地苗人称其为“龙眼树”,还是非常有文化的。这棵树位于万泉河的“朋(上加一点,音bèng)莱湾”上。万泉河就是龙,这“朋莱湾”就是龙眼,龙眼位置长出的树自然就是龙眼树。既有文化,也有道理。妙哉!妙哉!

当地苗族的确将此树作为神树膜拜。每月农历初一上午,会山都会在加脑村万泉河树神祭拜场举行隆重的祭拜仪式,恭候树神恩赐。

找到了这棵古榕树,我们的此行目的虽然没有完全达到,但也总算不虚此行了。

这时天色已晚,我们只能打道回琼海了。

不过,没有能够找到古油茶树,还是觉得很遗憾。

310号,我们又按着导航驱车来到沐塘村。

只能到沐塘村去找,古油茶树是沐塘村的。

我们又找到了前日见到的那位老人,老人独自一人悠闲地躺在两树之间的吊床上。我们交谈了一会儿,他仍然不知所云。

我忽然间想到,沐塘村有可能不是一个自然村,而是村委会。而我们找到的,只是沐塘村村委会下的沐塘村自然村,而古油茶树可能不在这个村,而在沐塘村委会下辖的其他自然村里。于是问老人,沐塘村委会怎么走,这下他听明白了,立刻给我们指了路。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来到了沐塘村委会。这是一个有三个两层的小楼圈起的院子。我们径直走进了正对大门的大厅。大厅里有一排办公桌,桌后面坐着一个干部模样的人。我们上前问询这里是否有四株古茶树?那人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肯定的回答有,还告诉我们怎么走。

这时从旁边又走过个人,此人看上去有30几岁,面目和善,上身穿着白衬衣,下蓝制服裤子,看上去干净利落。他拿着一张纸,纸上写着中酒二队内村,并告我们如何走。

我随即打开导航,指着地图上显示的地点,问他是不是这个地方,他肯定的回答是。导航显示距此地还有6.5公里,当时还是怕弄错,又问了一遍,是不是有6.5公里的路程?他也肯定回说是。这下问对人了,我们非常高兴,对此二人千恩万谢,告辞走了出来。

正当我们发动汽车的时候,那个30几岁的干部又追了出来,告诉我们到那里以后,如果找不到那几棵树,就给当地一个叫刘其瑞的打电话,他把刘的电话告诉了我们。他说,他姓李,还给我们留了他的电话。

按照导航,我们来到了内村,这个村子大约有十几户人,但我们在村子里转了一圈,没有发现什么大树、古树。想找个人问问,可没有找到一个人。没办法,只好拨通刘其瑞的电话。原想不麻烦人家的,结果还是麻烦了人家。

刘其瑞的电话立即被接通了,刘问我们在哪?他说他在大路上等我们了。

真不好意思!想必是村委会的李姓同志嘱其在大路上等我们的。

我们说我们现在内村,他说你们在那不要动,我马上过去。

过了一会儿,一辆摩托车开到了我们面前。从摩托车后座上下来的是位为50多岁的村民,自我介绍,我就是刘其瑞。他告诉我们,是李主任叫他来接我们的,原来送我们出来的那个人是沐塘村村委会主任李家全,是他安排刘姓农民来接我们的。刘其瑞是这个村的村组长。

这个李家全可不简单,他就是著名的“哖嗦”苗家乐老板。而且多次上了省报的知名人物。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吃起“旅游饭”。现在,加脑村已经建起多家特色民宿,蜂蜜、胡椒、山兰酒等各种“苗”产品“上网”,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产品。

刘其瑞上了我们的车。在他的指引下,我们走上了一条弯弯的山路,两边尽是热带田园风光。大约过了有十多分钟,最后在一块大石头,前面停了下来。石头上大书“油茶树”四字。

这下终于找到了这古油茶树。`

这块写着油茶树王的大石块后面,是由一道围墙圈起来的小院,院里就是这四棵古酒茶树。

我们和刘其瑞在一起聊天才搞清楚,沐塘村是会山镇的一个村委会。会山镇下辖5个村委会,沐塘村委会是其中之一。沐塘村委会下辖九个自然村,沐塘村是其中之一。而这四株古茶树并不在沐塘村。

即使你知道这古油茶树不在沐塘村,即使你能找到中油内村,你也绝对找不到古油茶树在哪!

与刘其瑞聊天才知道,这个地方的人称油茶树为山柚。难怪当地人一直不明白,我们说的油茶树是什么树。

龙眼是榕树,山柚是油茶!

又长了知识!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