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沙美村中古海棠,虬枝正挂小铃铛。

农家权作秋千架,老夫一试少年狂。

 

注释:

沙美村:沙美村位于琼海市博鳌镇南面,背靠金牛岭,有山、有河、有海、有田园、有湿地、有漂亮村舍。沙美村现已建成餐饮、农家特色小院、草坪花园、休闲娱乐、精品客栈、内海湿地及千亩红树林生态公园等旅游项目。

海棠:红厚壳又被称为琼崖海棠、海棠木、海棠果、胡桐、君子树、呀拉菩。红厚壳(拉丁名:Calophyllum inophyllum L.)是藤黄科红厚壳属植物,产于我国海南、广东、广西、台湾。印度、斯里兰卡、中南半岛、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安达曼群岛、菲律宾群岛、波利尼西亚以及马达加斯加和澳大利亚等地也有分布。红厚壳树冠呈圆形,宽阔。总状花序或有时为圆锥花序;花朵较大而密聚,花白色,花蕊黄色,子房近圆球形,红色,花径2.5cm,有香气,花期较长,形状美观;果圆球形,成熟时黄色;叶片肥大、青翠欲滴、叶面有光泽。红厚壳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可以作为庭园绿化及城乡绿化美化树种,也可作海岸防风树种,在海滨沙荒地上也可正常生长。红厚壳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红厚壳的经济价值很高。其种子含油量20-30%,种仁含油量为50-60%,油可供工业用,精炼后可食用,也可供医药用。木材红褐色,质地坚实,纹理交错,结构致密,有光泽。干燥后不开裂,不变形,极耐腐,且耐海水浸渍、耐磨损,握钉力强而钉不生锈,不受虫蛀食,是造车船、枕木、家俱、房屋、桥梁、工具和农具的良材。海南的一些地方用以做床,人卧其上,稳固,不至吱吱作响,且耐白蚁侵蚀,还耐久,可以传之后代。树皮含单宁,可提制栲胶。树脂可作漆油的防脆剂及印刷用墨的胶料。红厚壳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根叶可入药:祛疗止痛。用于风湿疼痛,跌打损伤,痛经,外伤出血。树皮和果实:用于鼻出血,鼻塞,耳聋。种子油:用于皮肤病。

小铃铛:红厚壳果球直径3cm,高挂树上,酷似小铃铛。剥去果皮,果核正圆形状,外壳厚重,质地坚硬。以前海南的一些地方,孩子们买不起玻璃球,就用这种果球在地上“玩弹球”。

秋千架:当地人在此树上拴上绳索,做成秋千,引得不少游人到此一试身手。

少年狂:苏东坡《江城子·密州出猎》有句:“老夫聊发少年狂”。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