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躲过五雷轰顶3灾,历经战火与阴霾4

正逢雪地冰天日5,一样青葱迎客来。

 

注释:

1.鹤矿宾馆:鹤岗鹤矿宾馆位于鹤岗繁华地段,其历史久远,底蕴深厚。鹤岗宾馆前址为1939年伪满政府建立的“日籍特居区”,主要为日籍军官、职员及家属所居住。“日籍特居区”内的房屋全部为砖瓦结构,内部装木制油漆地板,有厕所、有上下水道、暖气管道和水泥路面。区内开辟空地种植树木花草,是当时最豪华的住宅区,时称“日本社宅区”。伪康德八年(1941年),伪满政府将特区区内部分房屋,即现鹤矿宾馆位置改建为“日本会馆”,做日本人往来接待之用。1949年9月,鹤岗矿务局利用原日本会馆设立鹤岗矿务局招待所,后大概因对苏战备需要,简称457。2002年改为今名。

2.迎客松:进得宾馆大门,但见院内一株高大挺拔的日本黑松,树高8米,冠幅6米,似一尊喜神,迎来送往入住宾馆的八方客人。鹤矿宾馆为鹤岗的重要迎宾馆,此树也被称为“迎客松”。此树于伪康德九年(1942年,康德是溥仪在“伪满洲国”第二个年号,时在1934年3月1日—1945年8月17日)由日本移来。不算移时的树龄,至今已有八十年。日本黑松(Pinus thunbergii Parl.),为松杉目、松科、松属乔木,又称白芽松。黑松为高大乔木,高达30米,胸径可达2米;雄球花淡红褐色,圆柱形,长1.5-2厘米,聚生于新枝下部;雌球花单生或2-3个,聚生于新枝近顶端,直立,有梗,卵圆形,淡紫红色或淡褐红色;球果成熟前绿色,熟时褐色。黑松为我国中部地区沿海防护林和荒山绿化的重要树种,也可作为观赏树种用于城乡绿化美化。黑松也是制作盆景的很好材料。黑松盆景对环境适应能力强,庭院、阳台均可培养。我国山东、江苏等地多有引进种植,成效显著。不过,大面积的黑松纯林也造成了生态失衡,病虫害泛滥的严重问题,需要对此进行抚育和改培为针阔混交林。

3.五雷轰顶:五雷指天lei、地lei、水lei、神lei、社lei。另一说为金lei、木lei、水lei、火lei、土lei。据介绍,此黑松曾遇雷击,劈断上部主干。

4.阴霾:天气阴晦、昏暗。此指环境恶劣。黑松原产日本和朝鲜南部。我国东北地区,除沈阳以南尚有少有种植外,其他地区未见引种报道。鹤岗地处黑龙江北部,位在北纬47°4′~48°9′之间,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此树能够成活至今,实属不易。

5.雪地冰天日:今年3月12日,入住鹤岗鹤矿宾馆。虽时节惊蛰,又恰是植树节日,但北国之春,依旧是冰天雪地。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