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龙江鹤岗红松森林公园1古红松2

黎云昆

 

松韵亭3中远客来,石雕御道4上天台5

粗根6撑起擎天柱,红布7辨识驱鬼牌。

针叶青葱风冽冽,老干皲皴8雪皚皚。

待得秋山红叶日,松塔9俯拾列排排。

 

注释:

1.红松森林公园:位于黑龙江鹤岗鹤北林业局境内,见附件石碑文。

2.古红松:此树树龄520年,胸径95厘米,树高33米,干形通直,直插云天。

3.松韵亭:红松森林公园前建亭一座,为双层六角式样。

4.石雕御道:红松森林公园前建石雕御道,中间为上龙下凤的御道石。石雕御道即使在明清皇宫中也只有太和殿等重要的大殿才有。此石雕御道共44级,游客至此,拾级而上,有步步登天之感。

5.天台:传说中的仙境。此为代指。《太平御览》南朝宋·刘义庆《幽明录》载,东汉永平年间,剡县刘晨、阮肇共入天台山采药,迷不得返。经十三日,粮食乏尽,得食仙桃数枚,而饥止体充。复遇溪边有二女子,姿质妙绝,相谈甚欢,因邀还家。其家铜瓦屋、绛罗帐,帐角悬铃,金银交错,床头各有十侍婢,富贵异常。其家招待,食胡麻饭、山羊脯、牛肉,甚甘美。食毕行酒,作乐。至暮,令各就一帐宿,女往就之,言声清婉,令人忘忧。半年以后,二人回至家乡,亲旧零落,邑屋改异,无复相识。问讯得七世孙,传闻上世入山,迷不得归。

6.粗根:古松根部裸露地表,粗壮长大,似热带雨林中的板根。

7.红布:古松腰部缠以红布,据传可以辟邪驱鬼。

8.皲皴:粗糙开裂。

9松塔:红松果球。

 

附件:石碑文

鹤北原始红松林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东南麓的鹤北林业局联营林场境内,是全国第二大原始红松林,是红松的故乡。据局址80余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30°14′--130°25′,北纬47°59′25″--48°9′23″,红松林占地面积为1.1868万公顷,林木总蓄积为233.8万立方米。2006年12月27日,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鹤北林区物华天宝、神奇的大自然创造了红松林国家森林公园奇特的山水自然景观。这里山深林密、土肥水美、松涛阵阵、古木参天、云蒸霞蔚、泉水淙淙。春来山花烂漫,鸟语花香;夏到绿树成荫、凉爽宜人;秋至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冬至白雪皑皑,青松挺立。这里还有景色壮观的大冰棱,雾凇、树挂等冬季神奇景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出了千姿百态的林中雪趣,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童话世界。

鹤北原始红松林属低山丘陵地貌,森林植被属长白山植物区系,小兴安岭植物压亚区系,是我国红松、阔叶林主要分布地之一。林内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水草丰盛。空气中负氧离子量高达68000/cm3。林内蕴藏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矿藏资源。有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紫貂、原麝、棕熊、黑熊等,有五味子、枸杞子、黄芪等200余种野生中草药资源,有木耳,猴头、榛蘑、蕨菜、刺嫩芽、松子等上百种野生食用资源。

鹤北红松国家森林公园这一生态旅游胜地,将以其原始、粗犷、自然、神奇而闻名遐迩,享誉中外。

鹤北林业局二零一零年八月

小资料红松

红松(Pinus koraiensis Sieb. et Zucc.)裸子植物,常绿乔木,高可达40米,胸径1米。叶5针一束,粗硬,直,深绿色,边缘具细锯齿。球果圆锥状卵圆形、圆锥状长卵圆形或卵状矩圆形,长可达到15厘米,稀更长,径6-8厘米,梗长1-1.5厘米。球果第二年9-10月成熟。种子大,长1.2~1.6厘米。红松木材轻软、细致、纹理直、耐腐蚀性强,为建筑、桥梁、枕木、家具优良用材。红松明子,东北一些地方称“北沉香”,可制高级工艺品。树皮可提取栲胶,树干可采松脂。红松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并含有独特的皮诺敛酸(Pinolenic acid)与SPN抗病毒因子,以及亚麻酸、油酸、亚油酸、维生素A、B1、B2,E等成分,是一种高级木本植物油。红松种植产业收益十分可观。红松10年后结果,前三年每株10果,2斤籽,每斤30元,每株60元。后三年加倍。20年盛果期,每株50果,300元。一亩100株,亩产3万元。红松也是很好的观赏树。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