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青檀树

黎云昆

 

瘿瘤满布体龙锺,可上青云峭壁中。

巨匠携来造寿纸,高僧移去护梵宫。

抗敌暂借降龙木,狩猎当推射虎弓。

材质不输鸡翅木,摇钱嘉树荡春风。

注释:

瘿瘤:树瘤。树瘤可以使木材形成美丽的花纹和靓丽的色泽。长了树瘤的木材也称瘿木。瘿木纹理华美,不宜变形,因此是非常名贵的装饰用材。

青云:很高的天空。

巨匠:指孔丹,相传为造纸专家蔡伦的徒弟,在皖南以造纸为业。一次,他在山里偶然看到有些檀树倒在山涧旁边,因年深日久,被水浸蚀得腐烂发白。随即萌生了用青檀树皮的纤维造纸的念头。后来他用这种树皮造纸,终于获得成功。这就是今日名扬中外的宣纸。

寿纸,即宣纸。宣纸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自古有“寿纸”之称。我国流传至今的大量古籍珍本、名家书画墨迹,大都用宣纸保存。我们今天还能够看到千百年前古人所写的书画,主要归功于宣纸。

梵宫:庙宇。

降龙木:相传,宋朝杨五郎所使用的开山斧的降龙木斧柄就是青檀木的。不过也有传说,认为降龙木即是六道木。六道木在杨家将活动的区域,也就是河北山西一带山区随处可见,根本就不存在什么珍贵性,不需要特别到所谓的穆柯寨去冒着什么的危险去取。此外,六道木一般是小灌木,高可达3米。径级很小,一般用来制作烟袋杆、手杖和工艺品。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