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家具的基本功能就是供人们日常生活的直接使用,如椅子是让人们坐的,床是让人们睡的,柜子是存放物品的。

但过去有钱人家庭的家具还有其他的功能,那就是隐藏的功能。

那个时候的人,需要将家里的钱、黄白之物、珠宝首饰,以及房契、地契及借据等重要的文件隐藏起来,这就不得不借助于家具。

 将这些财物隐藏起来,不仅仅是国人不愿露富,做人低调的意思,主要是为了防小偷、强盗、土匪。

而且,情急之下,他们需要尽快解决问题。毕竟,留给他们的时间不会很多,他们一般不会蹲在地上,仔细研究家具的结构。他们知道,耽搁时间长了,可能会惹出麻烦。

所以,如果家具能够实现对财物的隐藏功能,就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财物。

1是青海一富户的榆木凳子,这个凳子除了可以供人坐以外,还是藏大洋的器具。平时往墙角一放,上面铺一块羊羔皮,绝不会引起盗贼的注意。

1

海宁的青楼博物馆藏有一闷柜(图2)。闷柜上方供着三个神,中间的青楼的保护神——白眉神,左边是财神,右边是观音菩萨。因此这个闷柜是青楼中地位非常神圣。

2

当然 ,这神圣的地方也是存放现金的地方。

这个闷柜分两层,上层是两个抽屉,可以随时拉开,存放一些零碎钱。下面就是可供储藏的空间箱体,也称“闷仓”。一般大块的银两和贵重的财物都存放在这里。

 不过,闷仓是不可以随便打开的,需要将上面的抽屉拉出来,才可以存放或取出里面的东西。

但若想拉出上面的抽屉,需要把手伸到抽屉里面搬开一个卡子。这外人是不知道的。一旦遇到偷盗或抢劫事件,顶多损失抽屉里的零碎钱物,下面的闷仓打不开,里面的主要财物还是安全的。

3是一户晋商使用的核桃木钱柜。

3

钱柜的框架采用10厘米见方的木料制成。显得十分厚重结实。

钱柜分上下两部分。上面存钱,下面存放其他物品。

钱柜上面的存取口是方的(图4),由一盖封住。盖上有铜环,以便用手拉起,打开钱柜。

4

这个方形盖也很特别,前面伸出一榫舌(图5),可插入前面面板下方。盖子后面则有一与方孔壁相吻合的半圆形舌板(图6),故以手拉环向后施力,即可打开盖子。

5

6

开盖以后即可见下面是钱柜仓(图7),银钱就放在里面。

7

这位晋商倒是大方,钱柜竟然不加锁,谁都可以打开。

别的商人会在盖子上的半圆形舌板上钻一孔,这孔与钱柜前面的边框和锁扣相对应,需要锁上钱柜时,插入可以和铜扣相配的铜条即可将钱柜锁上(图8)。不打开锁,就打不开钱柜。

8

还有一种办法,直接在方形盖上加锁,控制能够伸缩的铜榫舌(图910),钥匙上有拉手环,钥匙锁上,铜榫舌伸出,方形盖另一端还有固定的木榫舌,两个榫舌牢牢地卡住方形盖。拔出后方形盖上连拉手都没有,根本无法打开。

9

图10

但是,这位晋商都没有去做,他根本没想在他的钱柜上上锁。

这位晋商不给他的钱柜上锁,正是他的绝顶聪明之处。

打开仓盖后,把手伸进钱柜里,向左侧一摸,就会发现里面还有个东西,顺手拖出,是一个小木盒(图1112)。木盒可以在钱柜仓里安装的滑道上(图1314)左右滑动。这个木盒正是藏匿大块银两的地方。

11

12

13

图14

从木盒左右两侧磨损的情况看,这个钱柜的主人是右撇子。他习惯用右手将木盒推向钱柜仓的左端。其实用左手向右推,一直推到钱柜仓的右端,也是可以的。钱柜仓的两端都可以放置并隐藏木盒。

打开钱柜仓盖后,从仓口一眼望去,只能见到眼前的细碎银子,而这个小木盒,根本看不见。

钱柜仓底这个地方只是存放细碎银子的地方。

一旦在钱柜上了锁,遇到强盗、土匪,尤其是溃兵,老百姓最怕的就是溃兵,士兵们打胜了,自然有纪律会约束他们,不可以乱来。但打败了,就不同了,没有了长官约束,他们手里又有枪,真就可以胡作非为了。打不开钱柜,他们便什么也没得到,这会激怒他们。

一把锁能拦住他们吗?他们会用斧子劈开钱柜。

这叫“賊不走空!”

那时,不仅钱没了,钱柜也没了。

但不加锁,钱柜仓盖打开以后,这些人拿了细碎银两,吃到了甜头,见再没有其他拿的东西了,也就善罢干休了。

这样,小钱没了,大钱还在,钱柜还在。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歹徒惦记的只是财物,他们一般不会为寻找财物而破坏家具。

这个钱柜仓里的小木盒做得非常巧妙。木盒的底板,前后伸出,形成舌板(图15),搭在滑道上,以便使木盒能够在滑道上左右滑动。

15

为使小木盒不致从滑道上掉下来,木盒的底板,包括前后伸出舌板总宽度与钱柜的宽度相适应。

从图15还可以看出,前后舌板右下和左上各削去一角,这是为方便取出木盒而设计的。取出木盒时只需将木盒沿顺时针方向旋转45°即可。这样便可以将木盒从滑道上取下,直接放到钱柜仓的底部。再将木盒从仓口提出。这样,木盒里的银两便可全部取出。

省得一块一块地往外取了!

一旦遇到偷盗、抢掠事件,盗贼们会直奔钱柜。他们最希望用这种方式获取钱物了,直接将银两倒进他们事先准备好的布袋里,又省时、又省力。

但是他们不知道这里的奥秘。

有时候,看似最不安全的,却是最安全的。

这个晋商,真是太有才了!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