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孔林中的楷木是什么树?

黎云昆

 

在古人的记述中孔林中的楷木居多。

唐段成式《酉阳杂俎》 “孔子墓上特多楷木。”

孔林中的楷木是从哪里来的呢?

宋徐锴《说文解字系传》载:“臣锴按:《史记注》:孔子卒,弟子各持其乡土之树来种。鲁人世世无能名其树者。又曰:孔子冢上时多楷树,其域中不生荆棘及刺人草。”

孔子去世以后,其弟子均从自己家乡带来珍奇树木,种于孔子墓园。园中种植最多的就是楷木。

而且,孔林中的楷木还是天下唯一的。

宋黎靖德《朱子语类》载:“古之木,今有无者多。如楷木,只孔子墓上,当时诸弟子各以其方之木来栽,后有此木。今天下皆无此木。”此文所述,楷木只有孔子墓有,其他地方没有。

元·陈元靓《事林广记后集》记载了元代《加封孔子诏》:“古兖州曲阜县,有孔氏宗族五百余家,世代长有曲阜令。其地有孔林延袤数十里,夫子墓居中。伯鱼墓在左,子思墓在右。古木蓊欎,高插云霄。有楷木似槐,纹理纵横,他所无,搢绅用以为简。”这是元朝蒙古皇帝下的诏书,诏书中提到曲阜县令,世代由孔氏家人担任,而且文中说了楷木只有孔子墓园有,“他所无”。

那么,这些楷木都是从什么地方带来的呢?

有说来自海外的。

元·孔齐《至正直记》:“楷木惟吾祖陵有之,音与皆同。相传为南海外之木,弟子移植于鲁者也。二千余年,树身皆合抱,文理坚靱,可作拄杖、手板之用。至正丁酉(1357)兵乱之后,所存无几矣。” 孔齐是孔子的后代,他认为楷木为孔林特有,相传来自海外。

有说来自异国的。

明张岱《夜航船》载:“合抱之树皆异种,鲁人世世无能辨其名者,盖孔子弟子异国人,皆持其国中树来种者。林以内不生荆棘,并无刺人之草。”

有说出自甘南的。

宋周必大《文忠集》“顷在长沙见教授项安世云,其妇翁(妻父)任浚,尝倅(副)阶州,境内产楷槐,疑即此木。盖孔子时,武都(今武都区,陇南市下辖市辖区)属氐羌,未通中国。弟子自远方携植墓林中,后世转阶,从木,而音则同。”

周必大官至吏部尚书、枢密使、左丞相,封许国公。此人曾听学官项安世言,项岳父曾任阶州副守,阶州即今之陇南武都区,春秋时此地属氐羌,应算外国。当时阶州有楷槐,周疑此木即楷木。孔子弟子携阶州之树,至孔子墓林中种植。因来此树来自阶州,古取音同,为楷(ji)木。此说颇有意思,不仅有楷木的出处,连读音的出处都有了。

孔林中的楷木真被说得神乎其神了。

不过,明白人还是有的。

清初刘献廷在《广阳杂记》中即明确指出:“楷木,即今之黄连头树也。”

这就是说,楷木即为黄连木。

黄连木(Pistacia chinensis Bunge),为漆树科、黄连木属植物。落叶乔木,高达20余米(图1)。黄连木在我国也是分布最广的树种之一,从北京到云南的广大地区均匀自然分布。

孔林中的楷木是什么树?

1

山东也有自然分布。

可惜的是,今日孔子墓园中已经见不到楷木了。

乾隆皇帝曾经去过孔林中的孔子墓园,他还写了一首诗,他也看到了所传子贡手植楷。并赋《子贡手植楷》一首:“驻跸亭前有嘉植,亭亭特立学高贤。一株为想千云雾,数劫那随变海田。远胜移根从异国,曾依筑室更三年。桧师楷弟何相似,又见孙枝长蘖边。”根据他的描述,子贡手植楷是死掉了,但在旁边又长出了新枝。

但是,现在没有了。原来长树的地方已经铺上了青砖(图2)。

孔林中的楷木是什么树?

2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