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双版纳景洪的曼听花园原为傣王行宫,始建于第八勐泐王(1286年至1345年)时期。行宫内现建有傣王议事厅、御花园等处名胜。

行宫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铁刀木古树林。这片古树林就建在傣王议事厅前面,郁郁葱葱、遮天蔽日,游人一进入这片林子,凉爽的气息立时扑面而来,而且增添了古朴典雅的氛围。

这片古树林中树木的干形十分奇特,下部是一米多高的粗大树桩,上部是由树桩上萌发出的枝条。任何一个地方的古树都不会有这种造型。

这片古树林的树种是铁刀木。

铁刀木的木材坚硬密实,燃烧值高,枝条被砍伐后萌生能力强。所以,铁刀木是傣族人民世世代代居家过日子所需的燃料树种。

傣族是一个最重视生态环境的民族。

傣族青年男女结婚之后所作的一件重要的事情,便是给自己的孩子种上一亩地的铁刀木。将来,这个孩子长大结婚成家、自行开火以后,只能使用他父母给他种植的铁刀木作为燃料,生火做饭,不能到山上去砍树。他们烧火取材时,不是把整个树木放倒,而是在距地面一米处,保留树桩,只取上面的枝条。只要树桩还在,枝条被砍后,又会长出新的来。这样,作为能源,就会总取总有,永续利用。

千百年来,傣族百姓一直遵循着这样一种民风习俗。所以,西双版纳的森林是我国保存的最好的森林。

傣族的老百姓这样做,傣王也这样做。

不仅王宫前面,而且御花园中也大量种植了铁刀木。从这些保留下来的粗大铁刀木树桩便可以看出,这些铁刀木足够支撑整个王室每年的能源消耗。王室的能源,靠王室自己去解决,不能到山上去砍取木材。

王室带头保护森林,老百姓自然无话可说。

这片铁刀木古树林的一些古树上,还悬挂了与傣族传统森林观有关的语录。

如:“森林是父亲,大地是母亲” ,这很好地诠释了森林与大地母亲的关系,没有森林,大地母亲就会百孔千疮,最后凄惨地死去。

再如:“林是金,水是银,林好水美地才灵” ,这就是说,要想土地肥沃,森林最重要,水其次重要。

曾见一傣族古训:“没有森林就没有水,没有水就没有粮食,没有粮食就没有我们。”大致意思,与此相类。

傣族人之所以能够在这块土地上,建立八百年的政权,是与他们持续推进理想的森林观有直接关系的。

西双版纳森林茂密,水草丰美,是祖国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愿这颗明珠发出更璀璨的光。

 

小资料:铁刀木

铁刀木(Cassia siamea  Lam.),是豆科决明属的高大乔木。

铁刀木不仅是重要的燃料树种,而且也是珍贵的用材树种。由于铁刀木的硬度高,颜色深,纹理美观,其心材还被我国颁布的《红木》国家标准中列入了鸡翅木的序列。

铁刀木终年常绿、枝叶苍翠、叶茂花美、花瓣黄色,开花期长、病虫害少,属低维护优良树,可用作园林、行道树及防护林树种。

铁刀木树皮、荚果含单宁,可提取栲胶。

 

铁刀木枝上可放养紫胶虫,生产紫胶。紫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可广泛用于国防 、电气 、涂料 、橡胶、塑料、医药、制革、造纸、印刷、食品等工业部门。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