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今一个星期分为七天,主要还是源于基督教的传入。

按照《圣经》记载,上帝创造世界,第一天创造了光,第二天造空气和水,第三天造陆地、海和各类植物,第四天造日、月、星辰和定昼夜、节令、日子和年岁,第五天造各类动物,第六天上帝按着他的形象造人,第七天创造工作完毕,天地万物都造齐了,上帝完成了创世之功。在这一天里,他歇息了。

后来,信奉基督教的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制定了七日为一周,星期日为礼拜的时间,后逐渐演变为休息日,不得工作,这个制度后被世界各国所采纳。

西双版纳傣族的也以七日为一星期。

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大佛寺内甚至专门建立了一座星期殿。殿内供奉了从星期日至星期六各星期佛。

在傣族文化中,人们非常重视出生在星期几,他们相信出生在星期几,便会有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命运,那个星期佛便是自己的保护神,需要定时去供奉。

星期日佛是成道佛。法像为双手轻垂身前,右手覆于左手。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禅定七天后,于此日悟道成佛。

星期一佛,是平定佛。法像为两掌举起,意为可以平息海洋怒涛。

星期二佛,是涅槃佛。法像为双目微合,右手托腮,安详自在,右侧卧,为佛祖涅槃圆寂法相。传说佛祖于是日圆寂。

星期三白日佛,是托钵佛。法像为持钵和布施时的形态。佛祖弘法四十九年,始终托钵传道,内以滋养化身,外以普渡众生。

星期三晚上佛,是禅定座佛。法像为禅坐,脚踏莲花,前方有一猴一象跪呈供物。代表着不可伤生害命,否则会被惩罚。

星期四佛,是冥想佛祖。法像为冥想禅定坐姿。莲花盛开两端,手放膝上,右手置左手上,十指全开,掌心朝上(图7)。

星期五佛,是内观佛祖。法像为双手置胸前,右手覆左手立佛。

星期六佛,是蛇神护法佛祖。法像为佛祖端坐禅冥思,七头蛇神现身,保护佛祖。

西双版纳傣族的星期,主要还是为各星期出生的人,提供不同的保护神。

宏州瑞丽的傣族也以七日为一星期。

瑞丽有个能吃到正宗傣族风味的餐厅,叫“勐卯宴”。在“勐卯宴”到门前,临街立了一排共七个傣式碑,碑上以浮雕雕了代表一个星期的每一天的鸟兽。依次为:

星期日——鸟;

星期一——虎;

星期二——狮;

星期三——象;

星期四——鼠;

星期五——羊;

星期六——蛇。

碑的底座,还分别撰写了诗文。

碑的照片和诗文如下:

星期日——鸟:

羽毛彩画,飞上飞下,自由唱歌。

煽动翅膀,告诉吾语,窈窕淑女。

人在傣乡,美丽勐卯,就是我巢。

星期一——虎:

孕育十月,一声虎鸣,来到世上。

今日属虎,黄衣彩妆,主宰世界。

摇摇尾巴,告诉世界,虎蛇大王。

星期二——狮:

雄狮而鸣,众兽回望,披荆斩棘。

无所不向,千里而袭,战绩行曩(此字不清晰)。

卧视前方,心谋长远,雄狮卜相。

星期三——象:

小象大象,白象黑象,都是吉祥。

肥肥胖胖,慢慢走动,带来兴旺。

今日属象,宽厚大方,自带天相。

星期四——鼠:

鼠头鼠尾,又尖又长,轻轻晃晃。

上树上墙,察言观色,明白世相。

生存一世,最明情感,鼠有爱相。

星期五——羊:

咩咩羊羊,嗡嗡唱唱,欢欢乐乐。

自由而唱,边走边乐,享受阳光。

今日属羊,事业风光,喜气洋洋。

星期六——蛇:

或男或女,缠缠绵绵,里里外外。

情情语怀,柔柔于心,似人似仙。

温情满怀,天人和谐,世纪绝唱。

德宏州瑞丽的傣族的星期又与动物有关,类似汉族的十二属性,不过只有七个属性。

傣族以七日为一个星期,与西方的习惯暗合。不过西方的星期最终导致了工作六天,要休息一天。以后又演变成工作五天,要休息两天的制度。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