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提青岛崂山,人们自然想到那个崂山道士,其实崂山可圈可点的还真不少。

青岛崂山的山茶花就是(图1)!

图1

 

山茶花是南方的树种,本不应当生长在青岛所处的纬度上。但是,这山茶花还真就长在了这块土地之上了。

不过,青岛人不叫山茶花,他们给这种树起了个名字,叫“耐冬”。大约是因为在北方没有花的冬季,这种树也能够鲜花怒放、迎风傲雪的缘故吧!

山茶花在青岛也称曼陀罗树。据此地道家言,北斗有陀螺星使者,手执此花,后人因此将此花名为“曼陀罗”。

青岛崂山的山茶花,就是长在崂山太清宫,而且还都是古山茶花。

崂山太清宫三官殿,为三进院落,每一进院落均有一株古山茶花树。

一进院落的那株古茶树(图2),树龄260余年,因受光充裕,树上挂满了山茶花果(图3)。

图2

图3

二进院落的古茶树(图4),树龄400余年,树下设花岗石围栏。此树北面一株生长旺盛的卫矛,地径有40cm,其旁还有一株樱花,地径有30cm,两树均枝繁叶茂;西面还有两株1000余年的古银杏,所以这株山茶花受光不是很好。

图4

三进院落即三官殿东南侧、七真殿前,有一株410余年的白山茶花树(图5),树下也设花岗石围栏。此树为白山茶花树,花大重瓣,色白如玉,太清宫独此一株,为山茶花珍贵品种。此树树干干形奇特,满布树瘤(图6),且每到开花之时,与院内的红山茶一红一白交相辉映,争奇斗艳,名传天下,为太清宫的一大景观。

图5

图6

太清宫三皇殿也有一株树龄为500年的古山茶花树(图7),树高十米,胸围140厘米(图8),冠幅105米,为青岛市最大的古山茶树。每到隆冬时节,这株山茶花开花繁密,如红雪压枝头,故名“绛雪”(图9)。

图7

图8

图9
 

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来到此地,看到此景灵感油然而生,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聊斋志异·香玉》一文。蒲松龄在文中写道:“劳山下(太)清宫,耐冬高二丈,大数十围,牡丹高丈余,花时璀璨似锦。”文中美艳无比的花神“绛雪”,便是这株山茶花的化身。

蒲松龄另一文《聊斋志异·海公子》也提到了山茶花。他做了如下的描述:“东海古迹岛,有五色耐冬花,四时不凋。而岛中古无居人,人亦罕到之。登州张生,好奇,喜游猎。闻其佳胜,备酒食,自掉扁舟而往。至则花正繁,香闻数里,树有大至十余围者。”这也是看到了崂山山茶花后,有感而发。

青岛的崂山山茶花不仅吸引了蒲松龄的注意,也引起曾任清朝工部尚书、户部尚书、礼部尚书、武英殿正总裁的著名学者王引之的关注。

清·徐珂《清稗类钞》载:“山东劳山(崂山)多耐冬花,色殷红,似山茶而小。冬月始盛,开雪中,照耀山谷,弥望皆是。王文简公曰‘海红花’也。”王文简公即王引之,他老人家给崂山山茶花定名为“海红花”。从此定名可见,崂山的山茶花是从海上引种过来。

山茶花(Camellia japonica L.),山茶科山茶属,常绿灌木或者小乔木,树姿优美,树叶浓茂,四季长青,花色艳红,叶色葱绿,叶形秀丽,于瑞雪飞舞的冬季开花,花开时花瓣鲜红欲滴,花心嫩黄骄人,青岛的山茶花花期一般从每年的11月份开到来年的五月份,长达半年之久,极具观赏价值。

山茶花一般高度不超过4米,但青岛崂山的山茶花高度可达10米。山茶花一般可耐-8℃低温,但青岛有气象记录以来,其极端低温是-16.9℃(1931年)。崂山的山茶花在漫长的数百年的时间里,又会经历过怎样的极端气候,至今还枝繁叶茂?青岛崂山的山茶花,真是我国观赏植物界的一只奇葩!

山茶花是青岛市的市花,并且印在青岛市市徽章上。

现在,青岛市已将崂山山茶花引种至市内(图10),山茶花必将在青岛的绿化美化事业中大放异彩。

图10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