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盖世英雄盖世功,

一朝钟室②起悲风。

耻从是日比樊哙③,

悔不当初识蒯通④。

萧相⑤自污夺地产,

张侯⑥远避杳行踪。

不如百战归来后,

野渡横舟作钓翁。

 

注释:

①韩信祠:位今淮安市内,名“汉韩侯祠”(图1)。祠中正殿供奉韩信立身像一尊(图2),殿前悬联一副:“英雄既许驱驰,固已誓忠贞,讵肯听蒯生之计;豪杰非无智略,顾乃冈筹刘,只为酬萧相之知。”(图3、4)

②钟室:韩信被害之处。《史记·淮阴侯列传》载:“吕后使武士缚信,斩之长乐(宫)钟室。”

③樊哙:樊哙曾以屠狗为业,后为刘邦麾下猛将,鸿门宴时带剑拥盾、斗酒彘肩,救刘邦于危难之中,封舞阳侯。韩信则先封齐王,后封楚王,最后改封淮阴侯,竟与樊哙同列,深以为耻。《史记•淮阴侯列传》载:“信尝过樊将军哙,哙跪拜送迎,言称臣,曰:‘大王乃肯临臣!’信出门,笑曰:‘生乃与哙等为伍。’” 樊哙娶吕后之妹为妻,又参加了刘邦的沛县起义,且英勇善战、功勋卓著,深得刘邦和吕雉信任。不过刘邦死前担心他和吕后联手乱政,令陈平周勃杀之,幸而陈平没有下手。

④蒯通:曾为韩信谋士,献三分天下之计。《史记·淮阴侯列传》载蒯通曾向韩信进言:“当今两主(项羽与刘邦)之命县(悬)于足下。足下为汉则汉胜,与楚则楚胜。……莫若两利而俱存之。叁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势莫敢先动。夫以足下之贤圣,有甲兵之重,据强齐,从燕赵,出空虚之地而制其后,因民之欲,西乡为百姓请命,则天下风走而响应矣,孰敢不听!”韩信临死时曾言:“吾悔不用蒯通之计,乃为儿女子所诈,岂非天哉!”(同上)

⑤萧相:萧何,官相国。刘邦一统天下,萧何居功第一,赐剑履上殿,入朝不趋。但也为刘邦猜忌,刘邦闻听萧何深得关中百姓的拥戴,面有不悦之色。故不惜广置田产以自污。《史记》萧相国世家载:“客有说相国曰:‘君灭族不久矣。夫君位为相国,功第一,可复加哉?然君初入关中,得百姓心,十余年矣,皆附君,常复孳孳得民和。上所为数问君者,畏君倾动关中。今君胡不多买田地,贱贳贷(借贷)以自污?上心乃安。’于是相国从其计,上乃大说(悦)。”

⑥张侯:张良,封留侯。张与萧何、韩信为汉初三杰。张深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的道理,怕韩信等人的命运会落到自己头上,于是自请告退。《汉书·张良传》载张良自述:“家世相韩,及韩灭,不爱万金之资,为韩报仇强秦,天下震动。今以三寸舌为帝者师,封万户,位列侯,此布衣之极,于良足矣。愿弃人间事,欲从赤松子游耳。”

图1

图2

图3
 

图4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