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杜仲①

黎云昆

 

杜仲②当年亲手植,东坡作传③擅名时。

叶形开展滴青翠,树干挺拔立凤池④。

壮骨强筋⑤酿玉液⑥,补肝益肾⑦荐珍滋⑧。

通身俱是金元宝,剩有根瘤制酒巵⑨。

 

注释:

①杜仲:树名。杜仲是我国特有的重要经济树种,其叶、花、果及树皮均可入药,木材是上好的家具、工艺品用材。此外,杜仲还是一种独特的战略资源树种,除木质部外,其叶、花、果及树皮均富含杜仲胶,这种胶在耐腐蚀性、耐冲击性、耐磨性等方面明显优于目前大规模种植的天然橡胶和其他合成橡胶,成为航空、航天、军工、化工、医疗、体育、电力、通讯、交通、水利等领域的重要功能材料。见图一、二、三、四、五、六、七、八。

②杜仲:人名。明廖用贤《尚友録》载:“尹轨周、杜仲,有道之士也。周穆王召之,居终南山尹眞人草楼。”元杨士宏《唐音》中称“神仙道士:杜仲、尹轨之类也。”清方中德《古事比》载:“棉丝,名杜仲。杜仲种之。”

③东坡作传:苏东坡曾有《杜处士传》一文传世。见附录。

④凤池:禁苑中池沼。魏晋南北朝时设中书省于禁苑,掌管机要,接近皇帝,故称中书省为“凤凰池”。此代指园林。

⑤壮骨强筋:金刘完素《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载:“杜仲,壮筋骨,两全。”

⑥玉液:指美酒。白居易《效陶潜体》诗:“开瓶泻尊中,玉液黄金脂。”杜仲可以泡制的多种疗效的酒。

⑦补肝益肾: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杜仲色紫而润,味甘微辛。其气温平,甘温能补,微辛能润。故能入肝而补肾。”

⑧珍滋:美味。《新唐书·高宗三女传》:“天下珍滋谲怪充于家,供帐声伎与天子等。”以杜仲炖鸡、鸭等,滋味美不胜收。

⑨酒巵:盛酒的器皿。

七律——咏杜仲

图一:杜仲树

七律——咏杜仲

图二:杜仲叶

七律——咏杜仲

图三:杜仲花

七律——咏杜仲

图四:杜仲果

七律——咏杜仲

图五:杜仲皮与杜仲胶

七律——咏杜仲

图六:杜仲木罐

七律——咏杜仲

图七:杜仲木茶具
七律——咏杜仲

图八:杜仲雄花酒

 

附录:宋苏轼《杜处士传》

杜仲,郁里人也。天资厚朴,而有远志,闻黄环名,従之游。因陈曰:“愿辅子半夏,幸仁悯焉,使得旋复自古扬榷。”环曰:“子言匪实,宜蚤休,少従容,将诃子矣。”仲曰:“人之相仁,虽不百合,亦自然同,况吐新意以前乎?吾闻夫子雌黄冠众,故求决明于子,今子微衔吾,为其非侪乎?”曰:“吾如贫者,食无余粮,独活久矣。子今屑就,何以充蔚子乎!苟迹子之素狂,若所请亦大激矣。试闻子之志也。”曰:“敢问士何以益智?行何以非廉?先王不留行者何事也?”曰:“此匪子解也。夫得所讬者,犹之射干临于层城也。居非地者,犹之困于蒺藜也。今子宛如《易》之所谓‘井渫不食’也。非扬淘之而欲其中空清,是坐恒山而望扶桑耳,势不可及已。使投胎薪艾以求别当世,则与之无名异矣。某蒙甚,愿子白之。”曰:“吾自通微,预知子高良,故谩矜子以短而欲乱子言,子能详微意,知所激刺,亦无患子矣。虽然,泽兰必馨,今王明苟起子为赤车使者,且将封子,子甘従之乎?”曰:“吾大则欲伏神以安息,小者吾妹贯众而已矣。虽登文石摩螭头不愿也。古人有三聘而起松萝者,迫实用也。余将杜衡门以居之,为一白头翁,虽五加皮币于我,如水萍耳,岂当归之哉。”环曰:“然。世有阴险以求石斛之禄者,五味子之言可也,虽吾亦续随子矣。”
或斥之曰:“船破须筎,酒成于曲,犹君之录英才也。彼贪禄角进者,可诮之也。若夫踯躅而还乡,甘遂意于丁沉,则吾之所谓独行之民,可使君子怀宝,乌久居此为哉!”
余爱仲善依人,而嘉环能发其心,故录之为传。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