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降真香

黎云昆

 

降真香为豆科木质藤本植物,生长于热带雨林之中。与红木树种的特性相同,降真香的取用价值主要在于其木材的心材。降真香的心材是珍贵木材,其木质坚硬、纹理美观,是高档木制品的上好材料(见图1)。可以制作工艺品、文房四宝。此外,降真香的心材也是香料,还是药材。可以说,降真香的心材是同时具有珍贵木材、珍贵香料、珍贵药材的木材。

我国对降真香的利用至少可以追溯到汉魏时代。当时的文士托名刘向写的《列僊傳》载:“(降真香)燒之感引鶴降,醮星辰,燒此香妙為第一。小兒佩之能辟邪氣。” (宋陈敬《陳氏香譜》)那时的降真香主要用途是烧香,且为道家所用,人们以为降真香焚之其烟直上,可以将仙鹤招来。

关于焚降真香招鹤,后世均沿用此说。

元末明初人陶宗仪在《輟耕錄》中写道:“道家者流,為人典行醮事曰:‘髙功其有行業精白者,則必移檄南岳魏夫人,請借仙鶴,或二隻,或四隻,青鸞導衛,翔騖澄空,昭扬道妙。’往往親見之,偶讀《本草》有云:“降真香出黔南,伴和諸雜香,燒煙直上天,召鶴得盤旋于上。”

明朝人对降真香能招鹤的描述更为精细。明方以智《物理小識》:“鶴聞降真香則降,其糞能化石,有白者、灰色者,夜以一足立而睡。儲泳曰:“道士用活雄血書符,殺命助靈,以召鶴雀。” 方以智明代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他提出的招鹤方法,现杀雄鳩,用其血画符,并焚降真香招鹤。

至清时仍有人持此说。清·孔尚任《節序同風録》载:“(八月)十五。俗曰中秋、曰月莭。登山頂,設帳燕飲,曰幔亭会。焚降真香以招鶴來,鶴降即仙至矣。”招得鹤来,也就是把仙请来了。屈大均《广东新语》也载:“降香,一曰降真香,杂诸香焚之,其烟直上,辄有白鹤下降。”不过此时所焚之降真香,还需杂以其他的香。

《列僊傳》的作者还认为小儿佩戴降真香能辟邪。令小儿佩戴降真香的习俗一直延续至明清。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子周王朱橚编的《普濟方》中即记载:“(降真香)辟邪惡氣(出《本草》)。右(指前文“辟邪惡氣”四字。古人书写由上而下,由右而左。故此)用降真香,令小兒帶之。” 《普濟方》是部古代医学经典,因此,这是这位周王开的药方。

提及降真香比较早的还有唐朝的李珣,此人写过《海药本草》,内中记载:“徐表(东晋至南朝时期)《南州记》云∶(降真香)生南海山,又云生大秦国。味温,平,無毒。主天行時氣,宅舍怪異,並燒之有驗。” 李珣将降真香归入海药,说明当时是降真香来自海外。降真香的产地,李珣认为是“南海山”,疑为今之东南亚一带;另一产地为大秦国,即波斯(也有一说指罗马),这可能与李勋的祖籍有关。李珣是曾经提出向朝廷进贡沉香亭子材(后被大臣否决)的波斯(今伊朗)巨商李苏沙的后代。阿拉伯人向有经商的传统,当时进口的部分降真香购自波斯的可能性较大,产地一说不大可信。李珣在文中指出了降真香的药性,这是十分不易的,后世的药典、香譜均采用此说,成为降真香药性的经典描述。此外,降真香关于趋避邪气的功能也被李珣具体化了,即“主天行時氣,宅舍怪異”。

降真香何以能辟邪氣、除宅舍怪異呢?明繆希雍在其《神農本草經疏》中给出的解释是:“降真香,香中之清烈者也,故能辟一切惡氣不祥。” 元胡古愚《樹藝篇》也载:“焚之其烟上騰,其味甚烈”。

正因为如此,降真香的使用量在宫廷里是所有香料中最大的。

从明朝宫廷各项香的用量便可以看出。明畢自嚴《度支奏議》载:“内供用庫:每歲除各省直解到……:降眞香二萬觔,沉香二千觔,沉速香二千觔,三色檀香六千觔,牙香二千觔,……”此间降眞香、沉香、沉速香、三色檀香、牙香各项之比为:101131。又,该书中《覆廵視太倉科院官買香料事宜疏》载:“據内供用庫手本開稱,年例每年春秋二单,該辦大料降眞香二萬八千斤,沉香三千三百斤,沉速香二千八百斤,黃白檀香各二千八百斤,檀香二千八百斤,馬牙香三千斤。”则降眞香、沉香、沉速香、黃白檀香、檀香、馬牙香之比为101.171:1:11.07由此可知,明朝宫廷用降真香量远远超过其他香的用量。

明朝皇帝祭祀山神、水神用香主要是降真香。明·徐一夔等《明集禮卷》载:“諸王同遣使奉祠嶽(东岳泰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鎮(东镇沂山、南镇会稽山、中镇霍山、西镇吴山、北镇医巫闾山)海(东海、南海、西海、北海)瀆(江渎、淮渎、济渎、河渎)各降真香一炷,沉香一合,金香合,一共一斤。黄紵丝旛一對,幣帛一段,長丈有八尺,銀三十五兩。”

明时祭孔用降真香。《欽定國子監志》载:“月朔(指旧历初一)釋菜(祭祀先圣先师的一种典礼。)需用祭品:降真香十有二,炷長七寸,徑五分。其成塊者二十有四。兩炬重二兩者為大燭枝,凡四十有八。重一兩者,為中燭枝,凡九十有六。又半者為小燭枝,凡六百九十有六。朢(月满之时,指旧历每月十五日)如之,酒五瓶有竒,紅棗、核桃均九觔有十兩,咸太常寺供焉。”祭孔为国家公祭,所需降真香等物由掌管庙礼仪的最高行政机关太常寺拨付。

明朝武當山祭祀用降眞香也直接由宫廷拨付。明范欽《嘉靖事例》载:“《議處太和山香錢》:永樂十年(1412年)七月十一日,荷蒙太宗文皇帝黄榜聖諭,武當,天下名山,是北極眞武玄天上帝修貞得道顯化去處,歷代都有宫覌。……欽定祀神降眞香一萬一百二十三斤、宿香三千七百二十五斤、香油二萬二千五百一十二斤、黄蠟九百二十四斤、官道每年冬夏布四千八百疋。”

清时太廟(清朝皇帝祭祀祖先的地方,今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每日上香也需用降真香。《欽定大清会典則例》载:“太廟每日上香共需用紫降(即降真香)柱香十有二枝,粗紫降香三十九斤,細紫降香、沉速香各五十斤十兩,沉香一斤八兩,速香二斤二兩。每豫月行文,均於户部支取。”

降真香,既为香中之清烈者,那只能用于祭祀神灵,且降神招鹤,不清烈,达不到效果。但用于民间家用,太清烈了,便不适用。

古人以为,降真香太清烈,是由于降真香心材中含有油脂的缘故。因此,欲降低降真香的清烈度,只要将其中的油脂去除就可以了。办法很简单,蒸煮出油就行。

明朝的周嘉胄在《香乘》给出的方法最简单:“出降真油法:將降真截二寸長,劈作薄片,江茶水煮三五次,其油盡去也。”

宋朝的陈敬在其《陳氏香譜》中写道:“蕃降真香切作片子,以冬青樹子,單布内絞汁浸香,蒸過,窨半月,燒。”文中的冬青樹子当为冬青果,冬青果为浆果,可以绞出汁来。即先以布包冬青树果,绞汁,用以浸泡降真香,然后上锅蒸,再在地窖内贮藏半月,便可以焚香了。

宋朝的鄭剛中在《北山集》中给出了另一种方法:“降真香清而烈,有法用柚花、建茶等蒸煑,遂可柔和。相識分惠,爇之果爾。但至末爨,則降真之性終在也。”此法以柚花、建茶与降真香和水一起蒸煑,致使出油,并使降真香的香气变得柔和。

降真香能够降神祈福、镇宅辟邪,还可以使其香气变得柔和,这样降真香便可以进入千家万户了。

正因为如此,民间焚降真香的不乏其人。《陳氏香譜》引葉庭珪《叶氏香谱》载:“(降真香)泉人毎嵗除(即除夕),家無貧富皆爇之如燔柴。”泉州在宋朝时为国内第一大港口城市,也是最繁华的城市,过年时家家户户燔降真香如烧柴,可见其用量之大。

当然降真香的用途不仅仅是作香作药。

降真香可以作家具的装饰。宋洪邁《夷坚志》载:“乾道(1067-1068年)初,内侍陳源坐罪謫郴,詔籍其家貲(家中的财产)出鬻(卖),将作(将作大臣。职掌宫室、宗庙、陵寝及其他土木营建)吕丞義卿得二物:其一琴臺,虢州月石(历史名石)所斵,色紫而理細,茂林脩竹,江村小景,工妙不可名狀。四脚各以綠絲絛,繫降真香靸子(小儿穿的鞋子。此为装饰用)一枚;其一象棋桌,髙一尺五寸,闊二尺五寸,空中以貯棋合,四圍有阑,沈香為局面,牙柵界之,其外用烏木、花黎、白檀數匝,緣飾以降真香,刻水浪加金填,而浪頭填以銀,芬薌(同香)襲人。”这里,琴台的四角,各悬挂一降真香雕刻的小孩鞋,估计有避邪之意;象棋桌的桌面边缘用降真香装饰。

降眞香制作鎭紙也是很不错的。清趙懷玉《亦有生齋集》中收录了一篇《降眞香鎭紙銘》:“嘉爾香名,宜鎭百城。”又“策汝勳天祿辟邪,息彼紛諸子百家。”以降真香镇纸,由镇纸可以联想到镇百城,联想到平息诸子百家,其意义又非其他材料制作的镇纸可以比拟。

利用降真香制作的食器,又是特殊身份的象征。宋陶穀《清異錄》载:“後唐(五代之一。李存勖所建。都洛阳)福慶公主下降孟知祥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开国皇帝)。長興四年(933年),明宗晏駕,唐裔避亂,莊宗(即后唐庄宗李存勖)諸兒削髮為苾蒭(和尚),間道(抄小道)走蜀。時知祥新稱帝,為公主厚待猶子,賜予千計。勅器用局以沉香、降真為鉢,木香為匙,筯錫之。常食堂展鉢,衆僧相謂曰:‘我軰謂渠頂相衣服均是金輪王孫,但面前四奇家具,有無不等耳。’”

降真香的功用如此之大,价格自然不菲。

《大明会典》载:“凡番貨價值,弘治間定:回回并番使人等,進貢寶石等項,内府估驗定價例:……降眞香每斤五百文(暹羅十貫)。”

清葉夢珠《閱世編》中对于降真香价格的记载更为详细:“眞降香前朝弔祭必用之,間或用于貴神之前。價值每觔(同斤)不過銀幾分,不及一錢也。順治之季,價忽騰貴,每觔價至紋銀四錢外。弔喪,非大富貴之家,槪不用之。舖中賣者,亦罕,故弔客俱以檀條官香代之。”

对于降真香的使用,官方的态度一直在变。至少在宋朝初,降真香是作为奢侈品由政府专卖的。后来考虑到降真香在民间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宋朝的第二个皇帝宋太宗开始,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

据《宋會要》载,太平興國七年(982)閏十二月,宋太宗在一份詔书中写道:“聞在京及諸州府人民或少藥物食用。今以下項香藥止禁榷。玳瑁、牙犀、宾铁(精炼之钢)、鼊皮(海龟壳)、珊瑚、玛瑙、乳香。……放通行藥物三十七種:……沉香、檀香……降眞香、……。”榷即專賣,禁榷品即專賣品。专卖老百姓是不能染指的,但降眞香等作为药物自此可以自由买卖。

但到了明初,这种情况又发生了变化。《广东通志》载:“建文三年(1377年)十一月,礼部为禁约事。奉圣旨:……檀香、降真、茄兰、木香、沉香、乳香、速香、罗斛香、粗柴香、安息香、乌香、甘麻然香、光香、生结香,并书名,不书番香,军民之家并不许贩卖存留,见有者许三个月销尽。”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自己曾经是一个要饭的穷和尚,所有也希望天下百姓都去过苦日子,他见不得人们使用降真香这样的奢侈品。他的继任者建文帝自然也就执行他的路线,将降真香等一概禁绝了事。

但降真香在民间的使用如此广泛,单靠官方禁绝是是难以奏效的。因此,只能采取收税控制。明·周嘉胄《香乗》载:“萬厯十七年提督軍門周詳允陸餉香物稅例:……降真香毎百觔稅銀四分。”

晚清以后,国事日渐衰落,百姓积弱积贫,降真香的使用也渐渐消失。后来,人们竞不知道降真香为何物了。

现今的降真香主要用来制作手串(见图2),密度大,入水即沉(见图3)。戴在手上,有一股药香味,且油质感重,颇受人喜爱。

降真香

图1

降真香

图2

降真香

图3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