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在全世界各国中仅是一个面积很小、人口很少的国家,但是,这个小小的岛国却曾统治了当时占世界陆地面积四分之一的土地及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的人民,建立了人类历史上横跨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日不落帝国。这一切,要源于1805年10月21日,法国与英国之间发生的世界海战史上最著名的特拉法尔加海战(图1)。

特拉法尔加海战的重要性

这场海战的一方是横扫欧洲的拿破仑麾下的法国和西班牙联合舰队,另一方是英国舰队。

海战的结局对英法两方都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拿破仑取胜,法国军队将越过英吉利海峡,踏平英伦三岛。

如果英国取胜,则不仅拿破仑再也不敢觊觎英国,而且英国从此将控制海上的霸权。

当时,法西联合舰队参战的战列舰33艘,火炮2626门,官兵21580人。英国舰队有27艘战列舰,火炮2148门,官兵16820人。

无论是战舰、火炮,还是海军官兵的数量,英国舰队都处于劣势。

然而,海战的结果却是,英国海军在舰队司令纳尔逊海军中将的指挥下大获全胜。法西联合舰队的33艘战列舰中,1艘被击沉,20余艘被俘,其余舰只逃亡。阵亡2218人,1155人受伤, 4000人被俘,就连联合舰队司令维尔诺夫中将也被俘,西班牙主将格雷维纳中将重伤后死。

在整个海战中,英国舰队尽管战死449人、伤1246人,但却无一舰损失。

特拉法尔加海战使法国海军精锐尽丧,拿破仑征服英国的梦想被完全被击碎了。此后,英国利用其海上霸权迅速扩张,最终将英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英国海军战舰以橡木建造

这场海战英国取胜的原因,历代军事家们早已作了详尽的分析。一般都归结为法军指挥的失误和纳尔逊的英明和坚毅,但似乎都与橡树无关。

让我们来看看英国到底是如何建造军舰的吧!

英国的军舰采用橡木制造由来已久。橡木材质坚硬,不易点燃,是建造军舰的上等材料。早在17世纪的英王查理一世时,英国的“海上主权”号战舰,便采用橡木制造,当时建造舰艇所需的橡木甚至需要到640公里以外的英格兰最北部一郡的森林中采伐。

纳尔逊的旗舰胜利号(HMS Victory,图2)是用树龄100年至120年的橡树制造的,这些橡树在采伐以后必须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下放置14年才能被用于建造军舰。选用100年以上的橡树是为了使建造军舰的材料具有更大的强度和更高的硬度,而超过120年的橡树则被认为容易产生腐朽和空洞,不适宜用来建造军舰。这些被伐下来的树木进行时效处理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橡木不开裂、不变形,并具有尺寸的稳定性。

建造胜利号一共用了5000棵这样的橡树的木材(图3、4),1759年开始建造,整个建造过程耗时19年。

胜利号总长92米,船体长60.3米,排水量2162吨,舰上装有104门火炮,全舰官兵850人。一次可连续行驶六个月。胜利号横渡大西洋只需要24天的时间。

“胜利号战列舰就象一座高耸出水面的木质建筑,装饰华丽的船艉部排列着三层镶金边的舷窗,看上去犹如一座浮在海上的宫殿。” (美国惠普尔《英法海战》)胜利号上为舰队司令修建的餐厅“摆设着红木制作的桌椅、宽大的沙发、盛满水果的银盘、精致的瓷痰盂。”(同上)

到1765年5月7日下水的时候,胜利号战列舰已经花掉了63,176英镑,其造价相当于当时英国政府年预算的二十分之一。

胜利号1778年开始服役,57年以后,即1835年才退出现役,随即成为朴茨茅斯军港司令的工作船。

又过了87年,即1922年,胜利号开始则作为历史文物供人们参观,至今仍停泊在英国的朴次茅斯港,成为忠诚、勇敢和恪尽职守的永恒象征。

即使以今人的眼光来看,胜利号仍不愧为人类木质造船史上的不朽之作(图5)。

纳尔逊舰队的其他舰只的建造也无不精益求精。纳尔逊舰队的另一艘配备了74门火炮的战舰——柏勒罗丰号(Bellerophon)战舰,在建造过程中至少消耗了3000棵80~120年树龄的橡树。该舰历时四年完成。

英国军舰的选材用料一律采用坚硬的橡木,且在建造过程中一丝不苟,最终使英国拥有了一支坚不可摧的海上武装力量。这就是英国海军战胜法西联合舰队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整个海战中,英国舰队尽管战死449人、伤1214人,却无一舰损失。此外,在海战结束的当天夜里,海上风暴大作,一连就是四天。法西联军被俘的战舰中又因此沉没了8艘,英舰则在风暴中完整无损。

风暴对舰只的考验是不分胜利者和战败者的。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用橡木建造的英国舰艇的质量要远远高于敌舰。

在当时的条件下,舰只是否坚固,是否经得起碰撞,经得起风浪,对于海战的胜利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一切,当之无愧的要归功于英国的橡树。

可以说,没有橡树,便没有大英帝国。

法国军舰是如何建造的

法国人对橡木的认识与英国人明显不同。橡木的密度大,由此造成了舰体自重过大,舰载量减少,而且影响了军舰航行的速度和灵活性。此外橡木不易加工,若处理不当又容易变形,往往需要长时间的时效处理。凡此种种,使得法国人在建造军舰时不可能重视橡木的使用。

法国海军的主要目的,不是像英国一样,击沉对方舰船,而是杀伤敌舰上的有生力量和破坏敌方舰船上行驶所需的机械装置,如桅杆、索具和舵轮,使敌舰丧失作战能力和航行能力。法国人知道,战舰的炮火很难摧毁用橡木制造的英国战舰。在实践上,法国军舰一般不与英国军舰展开面对面的炮战,他们往往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因此,法国军舰在设计上要求速度快,机动性强。这样,他们在建造军舰时,便很难把橡木作为必选材料。

此外,由于法国的重点是在欧洲大陆上争霸,维持庞大的常备陆军便成为国家的重中之重,海军能得到的资源则非常有限。法国海军的武器及各种储备物资常常被陆军征用,海军只好随便搜罗些材料将军舰稍加修理,凑合着使用。法舰上所使用的木材、帆布和铁也多为劣等质量。由于法国海军在海上与英国连年征战,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充,到1801年,只剩下39艘战列舰和35艘巡航舰,而且其中有一部分还不能参加战斗。

在这种情况下,拿破仑向英国提出了媾和建议。此时英国人对战争也已经十分厌倦了,于是英国便在1802325日与法国签订了亚眠和约。

但这种和平只维持了一年零两个月,18035月,英法两国重新开战。拿破仑明白,只有彻底打败英国,法国才可高枕无忧。因此,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足以能够与英国海军抗衡的法国海军。“为了赶在欧洲大陆封建国家联合向法国进攻之前战胜英国,拿破仑开始了上台后的最紧张的、规模最大的对英战争准备。他在法国西部海岸布伦港建立了庞大的军营,几万工人集中在那里,夜以继日地建造新军舰、运输船、驳船以及横渡英吉利海峡所需的一切。”(德国 埃米尔.路德维希《拿破仑传》)到1805年,法国已有战列舰103艘、巡洋舰55艘。

由此可知,法国海军的军舰,大多是特拉法尔加海战前由工人夜以继日赶造出来的。当时建造军舰的材料主要是木材,木材的采伐、运输、干燥、时效处理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法国在这么短时间内,建造那么多的军舰,可以想见,法国人在选用材种、加工工艺和制作质量方面,便很像英国人那样做到精益求精了。

纳尔逊为人

纳尔逊这个人也很有意思。他在指挥特拉法尔加海战时,是一个典型的残疾人。

纳尔逊在1794年初对抗法军的科西嘉岛战役中永远失去的右眼,在1797年对抗西班牙人的特纳里夫圣克鲁斯的战役中永远失去的右臂,在1798年阿布基尔海战(尼罗河战役)中被流弹击中头部。

就体质而言,他也是英国舰队中身体最弱的一位将领。他身高仅1.66米,体重不到59公斤,与其说是一员叱咤风云的虎将,不如说是一位弱不禁风、面带羞涩实的姑娘(图6)。

他在加勒比海地区服役时,患了疟疾,由此导致了周期性地发烧。他经常不停地咳嗽;神经衰弱使得他彻夜难眠;食欲不振又造成了他气虚体弱。而且,最糟糕的是,作为海军将领,他还常常晕船!

在一次海战中,纳尔逊头部中弹,被他的旗舰舰长扶进伤员舱,正在手术台旁给伤员作手术的军医见纳尔逊负了伤,急忙迎上来,纳尔逊却镇定地挥手,示意军医走开,说他要按顺序等候。

纳尔逊之死

特拉法尔加海战虽然取得了胜利,但是作为英军统帅的纳尔逊在得知海战已经取得胜利的时刻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纳尔逊知道这场海战是一场残酷的屠杀,他在上战场以前,便与自己亲爱的女儿诀别。海战开始后,他穿上耀眼的海军中将制服(图7),胸前佩戴硕大的勋章站在后甲板上。胜利号的随舰医生提醒他的秘书说,这可能会惹麻烦,但他的秘书不敢去说。一直到敌舰向胜利号开炮,胜利号的舰长才提醒纳尔逊,是他的胸前佩戴的勋章暴露了目标。但纳尔逊却很轻松地说:“现在换大衣已经来不及了。”

与往常大不相同的是,这一次海战,纳尔逊虽然冠带出场,但却没有戴佩剑。此前的海战,纳尔逊甚至亲自带兵,跳上敌舰,与敌肉搏。

这一切说明,他是抱定了一死的决心的,海军将领应当战死在他的后甲板上。

在海战最激烈的时刻,胜利号被法舰死死的缠住,一度法舰的水兵甚至登上了胜利号。纳尔逊冒着枪林弹雨,始终站在后甲板上指挥战斗,不幸被法舰的狙击手射中脊柱,他倒在甲板上(图8),血流如注,但仍然继续指挥战斗,直至牺牲。

为了能使纳尔逊的遗体能够毫发无损地运回英国本土,不至腐烂,英国海军将他的遗体浸泡在威士忌酒里,由此,威士忌酒也就名扬世界。

胜利号在海战中的表现

特拉法尔加战役打响之后,纳尔逊乘旗舰胜利号,率先冲入列成纵队的法西联合舰队。这意味着所有敌舰均可利用其舰侧火炮向其开炮,而胜利号设在舰侧的火炮却不能发挥作用,这等于犯了海军作战的大忌。纳尔逊之所以敢于采取这样的冒险战术,有赖于他自己的出其不意的大智慧、大勇气,还有赖于对以橡木制作的坚不可摧的胜利号的自信。

胜利号在接敌机动的过程中,为了节省弹药,40分钟没有开炮还击,任凭敌舰炮击。但是,胜利号仍然如利剑一般,直刺联合舰队的中军。

在行进过程中,纳尔逊敏锐地发现了联合舰队旗舰布欣陶列号。“擒贼先擒王”,胜利号在采用了迷惑敌人的战术后,突然直奔布欣陶列号,这时纳尔逊才下令开炮。胜利号的巨型短炮和双弹丸炮同时齐射,直接射进布欣陶列号艉舷窗,使该舰遭到了严重的损伤。后面跟上来的英舰配合胜利号又对布欣陶列号猛烈炮击,最终使该舰火炮全部被摧毁了,完全丧失战斗力。联合舰队司令维尔纳夫只得下令向英舰投降。

伤痕累累的胜利号

在这次海战中,胜利号也被打的伤痕累累。

胜利号在率先冲入敌阵时,从敌舰射出的炮弹击中了主桅帆,又打断了军舰的后桅和翼帆,还击中了舵轮。以致不得不将40名水兵被派到甲板下面,根据后甲板传下去的口令操纵舵柄。

在与敌舰短兵相接的过程中,胜利号甚至与敌舰舷与舷靠在一起,互相展开激烈的炮战。法舰上的水兵将两百多颗手榴弹投向胜利号,以致甲板上躺满了尸体和伤兵。敌舰上射出看炮弹引起的大火使胜利号的甲板被烧得隆起来,舰舷变了形。除了遭受英舰的攻击外,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和载炮数量最多的战列舰——西班牙的“至圣三位一体”号也对胜利号宣泄了大量炮弹。凡此种种,使得胜利号严重受损,失去了航行能力。

特拉法尔加海战后,胜利号只得被英舰拖到英国占领为殖民地的直布罗陀进行的修理,战死的纳尔逊中将的遗骸一直停放在胜利号上,直到胜利号修好之后,才和胜利号一起返回到英格兰。

绅士之战

特拉法尔加海也是一场绅士之战。

重创胜利号的西班牙的圣特立尼达号战列舰,被英国6艘军舰轮番攻击,其舰上的国旗被打落了。英舰以为圣特立尼达号降旗投降了,立即停止了炮击。于是,一名英国海军军官被派去受降。当他登舰后发现舰长和另外两名高级军官已经受伤,但另一名军官很有礼貌地通知他,圣特立尼达号尚未放弃战斗。西班牙人按照礼节将英国军官送回小艇,直到他安全返回到所在军舰后,圣特立尼达号的炮手才开始射击,西班牙人直至完全丧失战斗力后才最终投降。

联合舰队的司令维尔诺夫被俘后受到了礼遇,他还作为贵宾受邀参加了在伦敦为纳尔逊举行的葬礼。

那位与胜利号死缠烂打并一度指挥自己的水兵攻上胜利号甲板的战舰舰长和射杀纳尔逊的狙击手后来都被英国海军俘虏了,但他们又被安全地送回法国,这些法国英雄还受到了拿破仑的接见和表彰。

纳尔逊的荣耀

纳尔逊因特拉法尔加海战成为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英雄。为了表示对在海战中牺牲的纳尔逊的哀悼,所有海军士兵一律在帽子后面缀上两根黑色飘带。

后来这一海军军帽的制式为全世界的海军所接受,我国也是一样。W-G期间,有人提出我国海军不应当向帝国主义分子志哀,曾取掉飘带(图9),但W-G以后又恢复(图10)。

当听到纳尔逊的死讯后,拿破仑当即命令在每艘法国的军舰上都挂上纳尔逊的画像,把他作为法军学习的榜样。

纳尔逊的死震动了整个英国,人们都沉浸在一片悲哀之中,就连一向不满纳尔逊私生活而对他表示冷淡的国王乔治三世也不由地流下了眼泪。

纳尔逊的遗体被运回英国以后,他的遗体被放入当年尼罗河战役中被纳尔逊击沉并焚毁的法军旗舰“东方号”的木材制成的木棺,最终被安放于伦敦圣保罗大教堂的地下石棺之中。英国政府为其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现英国重要的城市、重要的场所都建有纳尔逊雕像。伦敦最著名的广场便是为纪念那场著名海战而建立的特拉法尔加广场(图11),广场中央耸立着高达55米的纳尔逊柱,纳尔逊将军的雕像便立在柱的顶端(图12)。纳尔逊柱的台座是用法国军舰的大炮铸成的。

特拉法尔加广场的全英国最大的广场,现已成为人们庆祝新年的好去处。

英国的橡树

英国需要橡木,但橡木从哪里来呢?从欧洲大陆进口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整个英国的发展时期,英国长期与欧洲列强交恶,因为前者的发展是对后者的威胁。在那个时代,橡木始终作为战略物资,禁止向英国出口。

当时,欧洲各国对橡木都十分珍爱,如瑞典就规定,凡是厚实的橡木,均为国王的财产。所以,也不能指望欧洲大陆以外的国家对英国提供橡木。

因此,对橡木而言,英国别无出路,只有自己种。

但是,英国是一个岛国,如果没有更充分的理由,农民不会拿出更多的土地用来种植橡树。此外,橡树的生长周期长,投资回收期也长,因此,农民几乎完全没有种植橡树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政府的主导,英国就不可能大力开展橡树的种植,也就不能建立自己的战略物资——橡木的储备。

因此,英国对橡树的种植一直都十分重视。早在1503年,苏格兰议会就通过了鼓励种植包括橡树在内的植树法。

作为海军将领的纳尔逊本人深知橡树对海军的重要,他是政府种植与保护橡树政策的最坚定的鼓吹手。他曾到橡树种植区考察,并亲自向国会写信要求重视橡树的资源培育和保护。

纳尔逊的副帅科林伍德(Colingwood)——在海战中由于纳尔逊本人身负重伤最终死亡,他接替纳尔逊指挥海战——更是身体力行的大力种植橡树的实践者。只要舰船一靠岸,他便带上盛满橡子的布袋,布袋的一头栓在自己的腰间,另一头用剪子剪个橡子可以漏出来的小口,走到哪里,便把橡树的种子播撒到哪里。

近年来,英国政府大力提倡种植以橡树为主的硬阔叶树。英国一民间组织,计划在全英范围内,征集27块林地,每一块林地均以纳尔逊舰队27艘舰船中的一艘舰名命名,专门种植以橡树为主的硬阔叶树。种植橡树不仅可以使英国在经济和环境上受益,还可以弘扬英国的文化,真可谓一举多得。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于英国苏格兰林业委员会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1--特拉法尔加海战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2--1884年的胜利号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3--胜利号使用的橡木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4--胜利号使用的橡木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5--现在的胜利号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6--纳尔逊像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7-纳尔逊的军服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8-纳尔逊被击中在胜利号后甲板上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9--74海军服无飘带-图片来源洪哥警影的博客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10--88式海军帽-图片来源洪哥警影的博客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11--特拉法尔加广场

橡树造就了大英帝国
 

12--纳尔逊雕像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