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降香是我国传统上与沉香、檀香齐名的珍贵香料和药材。

但是何为降香?却不是一件很容易说清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给出的降香为:

【拼音名】Jiàn Xin

【英文名】LIGNUM DALBERGIAE ODORIFERAE

【来源】本品为豆科植物降香Dalbergia odorifera T. Chen树干和根的干燥心材。全年均可采收,除去边材,阴干。

【性状】本品呈类圆柱形或不规则块状。表面紫红色或红褐色,切面有致密的纹理。质硬,有油性。气微香,味微苦。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是我国保证药品质量的法典。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给出的拉丁文可以看出,降香即是降香黄檀,但此处未明言就是降香黄檀,而是只说了降香黄檀的别名降香檀。

《中药大辞典》给出的降香为:

【拼音名】Jiàn Xin

【英文名】Lignum Dalbergiae Odoriferae

【别名】降真香、紫降香、花梨母

【来源】为豆科植物降香檀树干和根的心材。全年采收,除去边材,阴干。

《中药大辞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版的第一部大型中药专业工具书。《中药大辞典》没有给出降香的拉丁文,而据所给英文无法判别所指降香究竟为何物,但从其给出的降香原形态和生境分布可以看出,其认定的降香也为降香黄檀。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样没有使用降香黄檀正名,而使用别名降香檀。

《中药大辞典》将降香黄檀的别名定为降真香、紫降香。降香黄檀是海南的省树,其心材就是大名鼎鼎的海南黄花梨,为人所共知,没有人称将降香黄檀的别名认作是降真香、紫降香。不知《中药大辞典》持此说的依据何在?

《中华本草》:给出的降香为:

【出处】出自《证类本草》,《纲目》:降真香,俗呼舶上来者为番降,亦名鸡骨,与沉香同名。今广东、广西、云南皆有之。……

【拼音名】Jiàn Xin

【英文名】Rosewood Heart Wood

【别名】降真香、紫藤香、降真、花梨母

【来源】药材基源:为豆科植物降香檀、印度黄檀的树干或根部心材。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1.Dalbergia odorifera T.Chen.2.Dalbergia sissoo Roxb.

【生境分布】生态环境: 1.(降香檀)生于山地林中。2.(印度黄檀)生于山地林中。

资源分布:1.海南、云南有栽培。2.台湾、福建、广东、海南、广西等地引种栽培。

《中华本草》给出的降香的英文是Rosewood Heart Wood,这个词实际上是红木心材的意思,与降香没什么关系,但在文中又给出了降香的拉丁文,因此可知,《中华本草》也认定降香黄檀就是降香,但也没有使用降香黄檀的正名,而是使用的别名降香檀。

《中华本草》也如《中药大辞典》一样,将降香黄檀的别名定为降真香、紫降香。实际上,人们绝不会用降真香或紫藤香来称呼降香黄檀。

此外,《中华本草》对降香的描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和《中药大辞典》有所不同。《中华本草》除了认定降香檀,即降香黄檀为降香外,还认定了印度黄檀的心材也为降香。

将印度黄檀的心材认定为降香,事关中华民族的健康,是一件大事。需要审慎决定,需要做药理实验、做临床实验。不知《中华本草》的编辑和相关人员做了没有。

据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前院长郑万均先生1985年主编的《中国树木志》载:印度黄檀“为珍贵用材树种。心材褐色,有暗色条纹,坚硬,不易开裂;供雕刻、细木工、板料及高级家具等用。”没有提及印度黄檀可以做中药材降香。如果印度黄檀可以做中药材降香,那将是印度黄檀的一个重大的经济特性,《中国树木志》不可能不提及。

我国的确引种过印度黄檀,但不是为培育降香而引种的,而是为培育紫胶虫寄主树引进的。

我国近年来也曾大量进口印度黄檀,但是作为木材引进,无不载捆以来,堆积如山,且按吨计量,与按斤计量的中药降香没有半点关系。

不过,我国木材学家成俊卿等所著《中国木材志》中的确提到过印度黄檀,文中写到“据云降香过去来自印度产的印度黄檀的心材”,这 “据云”便是“据说”的意思,是不可以根据传说定名的。

不知《中华本草》的编辑如何将印度黄檀定为降香,根据何在?

此外,《中华本草》将印度黄檀作为降香一事,《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未做收录。如果某一中药店将印度黄檀作为降香卖给患者,药监部门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查出问题,认定这家药店销售假药,不知《中华本草》的编辑将如何以对?该负何种法律责任?

《中华本草》与前述两个经典另一个不同点是,除了说明了降香就是降香黄檀外,还说明了这个被称作降香黄檀的降香就出自《证类本草》和《本草纲目》中的降真香。

证类本草》为宋朝唐慎微所著,《本草纲目》为明朝李时珍所著。

那么,降香黄檀就是《证类本草》和《本草纲目》中的降真香吗?

不是这样的。

降香黄檀是1963年由我国植物学家陈德昭先生定名的,她现在还健在。降香黄檀的拉丁名Dalbergia odorifera T. Chen就有陈德昭先生的姓Chen标注在上面。在此之前,人们并不知道降香黄檀为何物,自然,宋朝唐慎微和明朝李时珍也不知道。《中华本草》的编者如何可以将降香黄檀推定为降真香呢?

据前述之《中国树木志》载:降香黄檀“心材可代降香。”因此可知,降香黄檀不是降香,只是降香的替代材料。

《中华本草》是继明代李时珍编纂世界名著《本草纲目》以来,我国中药学最宏大的基础工程,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持,南京中医药大学总编审,全国60多所高等医药院校及科院所协作编纂,全面总结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的传统药学成就,集中反映20世纪中药学科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本草巨著。但是,《中华本草》对降香的描述却如此不严谨,实属不该。

其实,如果降香黄檀不是降香,而仅仅是降香的替代品,那就不是《中华本草》一家对降香描述有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及《中药大辞典》在这个问题上,都错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大辞典》及《中华本草》不能因为中药行业使用降香黄檀的心材替代降香,便将降香黄檀认定为降香,应当明确告知国人,降香黄檀是降香的替代品。

我国中药行业在降香资源枯竭的情况下,选用其他材料作为替代品,这本无可非议。但确定降香黄檀心材作为降香的替代品,不知是否做过相应的药理实验和临床实验,所作的试验结果怎样?降香黄檀替代品与降香的功效相差多少?这些相关的信息,应当公之于众。

如果没有做过相应的药理实验和临床实验,那《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大辞典》及《中华本草》就不能将降香黄檀列入进来。

降香是我国最重要的香料和药材之一。那么,什么是降香呢?

清·屈大均《广东新语》载:“降香,一曰降真香。”即降香即是降真香。

据宋·郑樵《通志》载:“降真香曰紫藤香。”又据清·张澍《续黔书》载:“降眞香,名香,多出古木。……以生于藤,又名紫藤香云。”

因此可知,降真香应为木质藤本,而降香黄檀是乔木。所以降香黄檀不是降香。

海南是降香的重要产地。海南博物馆现存有明邓姬应(廷宣)绘《琼崖黎人风俗图》,其中一幅文字为“黎人资食于田,取馔于山。其富视牛之多寡,不以金银为宝。惟外客贩赉绒线布匹入黎,男妇争以香藤等物,彼此交易,广潮黠民常因此致富云。”后接一诗:“不惜香藤不惜牛,广纱潮布换来收。熟黎渐觉衣冠美,好囗囗粮入县州(图1)。

降香为本质藤本,图中香藤当指降香。有人也许会说,藤应指编筐用或制作家具用的藤条。不大可能!贩卖此类低价值的物品,必是规模进行,方才有利可图。而且,广东地区自能产出藤条,没有必要跑到海南来贩运。因此,广潮人带上些广纱潮布要换取的绝不是一般的藤条,而是作为香料、作为药材的藤本材料,这样才可发财致富。这能使他们致富的藤本材料只能是降香。作为香料和药材的降香一般按斤或块卖,体积小,便于携带,价值又高,方便销售。而且降香作为香料或药材,黎民家家都有,使用广潮人所到之处,黎男妇争相换取,不需当街叫卖。这才广潮“狡黠小民”的高妙之处。若拿些布纱衣料,飘洋过海,深入黎山,只换得些低价值的藤条,能发得了财吗?

今海南市场上依然有降真香售卖,此为豆科木质藤本,生长于热带雨林之中(图2)。

降真香的心材是同时具有珍贵木材、珍贵香料、珍贵药材的木材。因此,降真香是我国十分重要的珍贵树种。

应当将历史上我国产出的降香品种认真研究,建立我国的降真香种质资源库,并进行规模种植,形成新的降香产业。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