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赢得秋色入风骚,岩畔高擎枝数条。
 
不意执迷红粉色,险些触碰野蜂巢。
 
注释:
 
通麦:通麦位于西藏自治区波密县境内中部,附近是帕隆藏布主干流和易贡藏布的会合处。受印度洋暖流和大江的影响,这里降水充沛,气候宜人,一些地方风景秀丽,古木参天。
 
栒子:蔷薇科灌木,果红色、粉红色,挂满枝头,鲜艳夺目,极具观赏价值。
 
风骚:原义是《诗经》中的《国风》和以《离骚》为代表的《楚辞》的并称,后代用来泛称文学。唐·齐己《闲居》有句“微寒放杨柳,纤草入风骚。”
 
野蜂巢:野蜂筑巢一般选在树干或石壁之上,以使人们难以触及。不想这一野蜂巢居然设岩石下边,稍不留意,便会触碰,那时后果将不堪设想。这大约也是藏民不会将野蜂巢“连锅端走”、取巢卖钱的缘故。所以,野蜂也省得力气,不把巢筑在高处。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