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云南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那就是吴公井的故事。

相传明代有一吴姓夫妇,自家有一口井,于是,就井取水,做起了卖水的生意。

昆明虽然地近滇池,但一般人家不会跑到滇池取水,而是靠买其他人的井水为生。

这两夫妇不仅把水卖给专门从事向各家各户送水的脚夫,而且,也在自家门前摆了个水摊,过往的行人口渴了,端起一大碗水,大口大口地喝下去,然后丢下一枚小钱。这样,即方便了路人,这两夫妇也多少增添了一笔收入,所以,他们的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一天,从远处来了一位破衣烂衫的老汉,走至他家摆的卖水摊,便走不动了。老汉对女主人说:“我口渴难耐,可否给我一碗水喝。”

女主人估计这老汉喝了水是不会付钱的,便对老人说“一文钱一碗。”

老汉说:“我没有钱。”

男主人听了,赶紧走过来招呼老汉坐下,给他斟了一碗水并对老汉说:“您痛快喝吧,不收您钱。”

老汉端起碗来一饮而尽,喝罢连声说:“好酒!好酒!”

说完,将碗往桌上一放,扬长而去。

这两口子感到非常奇怪,他们给老汉喝的是水,可这老汉却说是酒,而且是好酒!

这老汉是糊涂了,还是疯了?

他们走过来端起老汉的喝过水的碗一闻,才知道,这碗里的的确确不是水,而且是酒!

他们赶忙到了院子里的井边,井里一股酒香气扑面而来,提一桶上来,满满的全都是酒!

他们明白了,那个老汉不是普通人,是神仙。

他能把普通的井水变成酒!

这下可把这两口子高兴坏了。

于是,他们开了个酒店,开始卖起酒来。

他们的酒是神仙点化,香飘十里,方圆百里的人都到他们这里来买酒。

很快,这两口子便发了大财。

一天,这两口子正在自家开的酒店忙生意,忽然看见那位老汉又从外面走了进来。

他们赶紧让座,为老汉斟了一大碗酒。老汉也不客气,端起来喝了,便问他们,还有什么要求。

一听老汉问这个,女主人心花怒放,连忙对老汉说:“您看,我们现在是有酒了,如果能把造酒的废料——酒糟,也一起给我们的话,我家的猪也就有吃的了。”

老汉一听这话,什么话都没说,站起来,走了。

他一边走还一边唱:“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井水当酒卖,还嫌猪无糟。”

老汉一走,店里喝酒的客人便相继大闹起来:“我们买的是酒,你们怎么给我们水喝!”

这两口子端起酒来一尝,果然是水!再打开酒缸里的酒,还是水!

这下,两口子慌了,立刻跑到院中的井边,提起一桶酒,一尝,也是水!

这两口子一下瘫坐在地上。

人心真也是难得满足,有了酒了,还惦着酒糟。

结果,什么都没了。

这个故事,我已经从云南的企业家们那里听到过好多遍了。

云南的一些企业家在经营过程中总是有意无意地从这个故事中汲取教训。

他们的最大特点就是两个字----“不贪”!

他们在经营过程中,只赚取自己应得的利润,其他的利润让给别人去赚。

他们知道,利益不能自己占尽。

自己要活,别人也要活!

要让别人也有活的空间!

一次,在芒市一家红木店,问店老板一件产品。

老板说,店里没有,厂里有。可以带我去厂里看看。

老板有车。

临上车时,我问老板,你不关店门吗?

老板说,为什么要关店门?

我说,你店里的红木工艺品可都是上万元的啊?不会有人偷拿吗?

他说,不可能!我们这,没有人贪别人的东西!

半个小时后,我们从厂里回到店里。

果然!一切安然无恙!

一次在版纳玉石一条街,看上一个摊位的玉石,但摊位的主人不在。

这时,旁边摊位的主人便走过来,热情地接待了我。他和我谈了价,收了款,便将钱放入了那个摊位主人的钱箱。

我很好奇地走到他的摊位一看,他的摊位也有我要买的东西,一样一样的。

我便问他,旁边的摊位主人是你的亲戚或朋友吗?

他说,不是。

我说,为什么你不自己卖自己的东西,而非要替别人卖呢?

他说,这钱理当是他赚的,不是我。

云南的一些地区的人至今收获水果或粮食时,并不一次收尽,而是留下一些,给小鸟和小动物以及路过的行人。

他们认为,取自大自然的恩惠,不能都被自己占了,其他的人和小鸟、小动物也有份。

贪婪,是人生之大忌,是万恶之源。

人不可贪。

云南人,不贪!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