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厕所杂谈(三)

黎云昆

 

厕所这个不登大雅之堂的词汇,其实是很有档次的。厕字,古代同“侧”字,即旁边之意;所,指处所,如寓所,交易所,看守所,招待所,诊疗所,观察所,指挥所等。因此,厕所一词并不含有任何不洁之意。

古代建筑,厕所多在屋子东角,故厕所也称东司、东净、东圊,简称东。因此旧时有登东登了个东等语表示如厕之意。不过,也有人著文,古代厕所并不都建在屋子的东面。所称东司等,系人们避讳如厕所致,如今人以卫生间代厕所同。

《汉书》载,郅都……尝从帝入上林,贾姬如厕,野彘卒入厕。上目都击之,都不往。上欲自持兵救贾姬,都伏上前曰:“亡一姬复一姬进,天下所少宁贾姬等乎?陛下纵自轻,奈宗庙太后何!”上还,彘亦去。太后闻之,赐都金百斤,由此重郅都。”上林苑为皇家园林,所建厕所连门都没有,以致皇妃如厕,野猪也可以混进去。郅都为中郎将,汉文帝意在使之进厕救贾姬,但郅都又怕将来说不清楚,没敢英雄救美人。由此观之,当时的厕所,即便是皇家园林,其建设也是十分简陋的。

不过,厕所建设也有十分豪华的。

《世说新语》载:“(西晋)刘寔诣石崇,如厕,见有绛纱帐大床,茵蓐甚丽,两婢持锦香囊。寔遽反走,即谓崇曰:‘向误入卿内室。’崇曰:‘是厕耳。’”又载:“石崇厕,常有十馀婢侍列,皆丽服藻饰,置甲煎沉香,无不毕备。又与新衣,客多羞不能如厕。”还载:“(西晋)王敦初尚主(舞阳公主),如厕,见漆箱盛乾枣,本以塞鼻,王谓厕上亦下果,食遂至尽。既还,婢擎金澡盘盛水,琉璃碗盛澡豆,敦因倒著水中而饮之,谓之干饭。群婢莫不掩口而笑之。”

然而,古代即便是官宦人家的大人老爷,欲行方便,也只能在自家卧室的角落里,放上一只便桶。东阳卢宅的老太爷卧室的便桶便是实例(见图1)。

南方在家中卧室放置恭桶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江宁一地至今有将恭桶放在外面晾晒的习惯,有的恭桶还置于一箱式座椅中,方便时如坐带扶手的椅子,十分舒适,比现代抽水马桶更宜于方便(见图2)。即便是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也依然保持着这样的传统,今上海文庙附近仍可见早晨将马桶拿到大街上洗刷的妇女(见图3)。旧时的阔人家,也在拔步床中安放恭桶(见图4)。

过去北方的厕所一般不设在屋内,而是在居室附近设一简陋的方便之处。因为很多地方是用芦苇或茅草围成的,所以至今一些地方将厕所称为“茅房”,也有的地方将厕所称为“毛楼”。

满洲里一饭店将厕所名为“解放区”,男厕为“男毛楼”,女厕为“女毛楼”(见图56

当然,一些农村也有的厕所几乎完全不具备遮挡隐私的条件(见图7)。好在农村多是乡里乡亲的,没有出过什么大不了的事。

过去,北方的厕所建在屋外,且一般是不加盖的,不知下雨天方便时是否还要撑把伞,也不知在寒冬腊月,西北风如刀似剪时,方便时那份罪如何受得了。北京鲁迅故居的厕所便是这样(见图8),不过现在已经将厕坑封死,以免有人误入。

现在,一些农村依然还建有老式的厕所,不过建筑材料多以换成砖的(见图9),如在山区,则为石块砌成(见图10)。

时下一些厕所已经修建的非常有档次,名称也改成卫生间了,如云南石林景区的厕所(见图1114)。

海口五公祠的厕所与周围的古建毫无二致(见图15),应为厕所建设的一个典范。

厕所的名称也越来越雅致。一高速公路的厕所,取名为“解忧所”,男厕为男解忧所,女厕为女解忧所。

广西柳州大龙潭公园的厕所取名为“轻松山房”(见图16),门前还书一联“男女有别,来此寻方便,需看清去向;大小均可,入内得轻松,请注意卫生。”

梅州一饭店,将卫生间名为“高楼”,男厕画一花脸,女厕画一花旦(见图1719),也颇具特色。

现在的厕所大都标有英文,如:WCWashroomLatrineToiletLavatoryRestroomBathroom。男女厕分别有标Men'sroomWomen'sroomMENWOMENGent'sLadies'等等。

不过,厕所的英语标注也有闹笑话的。黔西南一旅游景区的男厕竟然标注为“Male sex”(见图20),不知外国人看了会引起何种联想。

厕所杂谈(三)

图1

厕所杂谈(三)

图2

厕所杂谈(三)

图3

厕所杂谈(三)

图4

厕所杂谈(三)

图5

厕所杂谈(三)

图6

厕所杂谈(三)

图7

厕所杂谈(三)

图8


厕所杂谈(三)

图9

厕所杂谈(三)

图10

厕所杂谈(三)

图11

厕所杂谈(三)

图12

厕所杂谈(三)

图13

厕所杂谈(三)

图14

厕所杂谈(三)

图15

厕所杂谈(三)

图16

厕所杂谈(三)

图17

厕所杂谈(三)

图18

厕所杂谈(三)

图19

厕所杂谈(三)

图20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