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忆困难时期二三事

黎云昆

 

困难时期,家住天津市塘沽区。为了帮助市民度过灾荒年,市区两级政府采取了一些救荒的措施。

一、给浮肿的孩子发放黄豆

当时我在上小学,班里有很多小同学浮肿,不用问,饿的!一天上课时,老师在门口一站,拿起每个进来的学生小手,在手背上一摁一个坑,半天也恢复不了的,即判定为浮肿,当即发放一小袋黄豆。当时好像有三分之一的孩子被光荣的授予了黄豆,没拿到的,还很羡慕他们。

二、将购粮时间提前五天

那时每月的粮食,只能当月买,不能提前。这样会有很多家庭在月未几天没有饭吃。后来政府规定每月25即可购买下月粮食。记得每月25日,一些同学就要连夜去粮店排队。

三、将海南岛椰子内皮运来

椰子内皮含油量高,营养丰富,但在海南岛却被当作废物扔掉。政府利用塘沽新港运输优势,从海南岛运来大量椰子内皮。一些用来榨油,向市民供应椰子油,一些直接用来食用。当时码头上的管理好像有意放松,一些大点的孩子们进入后,拿了就走,没有被抓现行的。

四、剝尖果壳

困难时期,非但粮油紧张、鱼肉紧张,连果品也见不。一天一个同学不知从哪弄来一个苹果,往桌上一放,滿教室都是苹果香。此君从口袋里拿出一把小刀,硬是分成几十片,一人分得一片。花生、核桃这样的坚果更是见不到。当时有大量的核桃、杏仁堆放在码头待运出,以支援亚非拉。政府当即决定,将这些尖果分给每户市民砸壳取仁。交仁时留出部分余量,可自行食用。这不仅让市民尝了鲜,也解了饿。不过也有传闻,有人一次吃多了杏仁,中毒而死。

据说困难时期饿死不少人,但未听过天津市有人被活活饿死的事。城里人遇饥荒,不能去吃树皮、草根,根本没有!只能挨着。天津一个大城市,没有在困难时期发生大的事件,实属不易。这要归功于当时的领导。当时的天津市委书记是万晓堂(此人于文革中不堪侮辱而自尽)、市长胡昭衡;塘沽区委书记胡玉坤、区长刘战斌。这些领导是否也像普通市民一样挨锇,我们无从知晓,但他们制订的这些措施,至今为人们所称道。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