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黎云昆

 

江城是普洱市西南端的一个县,再往南走,便是越南与老挝,地道的地角天涯。

这里人口密度低,经济欠发达,车行一路,很少见到对面开来的车辆。路边有一小店,正是用中餐的时间,于是,停车就餐。

这家小店是沿路较好的店,院里还有一棵果树,树上结满了果子(见图一、二),但不知其名。问了主人,主人言,樱桃,可以吃,没关系的。好在满树的果子把枝条压弯,不需爬树,即摘了一大把果子。本想洗一下,转念一想,不用,这里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没有必要洗,直接吃更有味道。于是,坐在桌边,把一把红红的果子吃了。

这果子的味道真是美极了,还有一种芝麻的香味。这果子外表看着好像樱桃,但无核,好似浆果,可见类似西红柿的种籽,只不过颗粒度很小。

这一把果子吃下去,觉得有些不过瘾,好在锅里的鸡还在炖着,一时半会儿还吃不成饭,又攀着枝条采了两把果子,也都没洗,吃下去了。

很快,菜上来了。主菜是炖土鸡(见图三),一大盆,油汪汪的,看着就舒服。另有油炸鱼一盘(见图四),油炸肉一盘(见图五),青菜一盘(见图六),色香味全了!

这里的人相互之间的关系非常亲近。这店的主人在我们就餐时,也端个饭碗坐到我们的饭桌前,和我们一起用餐。店主人边吃边指着桌上的菜说,这鸡是地道的土鸡,不是吃人工饲料长成的,鱼是河里野生的,菜是自家种的,不使农药、化肥。还说,你们北京是吃不上这样原生态的菜的。

店主人说得没错,北京哪有这样原生态的食品!能吃到这样的原生态食物,应该是人生一大享受。

我一向主张少吃,现在几乎所有的病都是吃出来的。一些专家认为,吃饭有个七八分饱就可以了,我则认为半饱即可。输入的能量一定不能大于输出的能量,否则,多于的能量会堆积在肚子上。一个成年人挺个大肚子走来走去,不仅有碍观瞻,而且也是致病之源。

但这次不同,这么原生态的食物,到那里去找?真是可遇而不可求。于是,我尽我所能,大快朵颐,甚至吃炸鱼,连头带鱼肚子里的杂物也一起吃了。没问题,干净!的确,从生态的角度讲,人不能吃得太精细了,有些身体所必需的养分可能就藏在鱼的肠肚里。

水足饭饱以后,在附近随处走走,毕竟是少数民族的地方,多看看,长知识!

看看厨房,完全是原生态的。烧开水的壶就架在燃烧的木柴上(见图七),还有土灶(见图八),厨房边有一堆准备作燃料的木材(见图九)。土灶、木柴烧出来的饭菜,那是世间最美的佳肴。

一切都那么自然,原生态,感觉真是好极了!

来到小店的后面,一看到大片种植的香蕉(见图十),刚才的满足,立马烟消云散。香蕉是农药、化肥、除草剂等化学制品施加情况最严重植物之一。一块地种植香蕉,最多只能连续种3到5年,3、5年后,整个种植地会受到严重的污染,不仅不能再种香蕉,也很难再种其他植物。小店里的果树、自家种的蔬菜,都会受到从香蕉地里喷洒的农药的污染。小店里养的鸡、猪会跑到被农药污染的香蕉地里寻找食物。香蕉地里施加的各种化学物质会随着雨水流入河道,污染河水。刚才吃的油炸小鱼就是从这样的河里捕捞上来的。

一想到这一切,立时有一种吃了苍蝇的感觉,胃里七上八下地翻滚起来。真是太傻了!受了污染的果子,居然连没都洗,就这么吃进去了!

这就是原生态食品!

哪里还有原生态食品?!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一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二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三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四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五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六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七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八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九

滇南掠影——原生态食品

图十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