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茶事古文笔记-饮茶之始

黎云昆

 

饮茶之始于三国

·赵吉士《寄园所寄寄》载,饮茶或云始于梁天监中,见《洛阳伽蓝记》,非也。按《吴志·韦曜传》,孙皓时每宴飨,无不竟日饮酒,率以七升为限,虽不悉入口,皆浇灌取尽。曜素饮不过二升,或为裁减,或赐茶荈(茶的老叶,即粗茶)以当酒。则三国时已知饮茶,但未能如后世之盛耳。逮(到)唐中世榷利,遂与煮海(盐业)相抗,迄今国计赖此为多。(《稗史》)

按:梁天监中为梁武帝萧衍的第一个年号,即公元502-519年。孙皓,三国孙权的孙子,公元246-280年吴国皇帝。此文指我国饮茶之始当在三国时期。

 

饮茶之始与西汉

·刘献廷《广阳杂记》载,古人以谓饮茶始于三国时,谓《吴志·韦曜传》:“孙皓每饮群臣酒,率以七升为限。曜饮不过二升,或为裁减,或赐茶茗以当酒。”据此以为饮茶之证。案,《赵飞燕别传》:“成帝崩后,后一日梦中惊啼甚久,侍者呼问方觉,乃言曰:‘吾梦中见帝,帝赐吾坐,命进茶。’左右奏帝云:‘向者侍帝不谨,不合啜此茶。’”然则西汉时已尝有啜之说矣,非始于三国也。

按:赵飞燕(前45-1年)为汉成帝刘骜皇后。故饮茶之始当在西汉。但《赵飞燕别传》仅为野史小说,不足为凭。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