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  我国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基础条件

5.1  自然条件

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样,拥有从寒温带至热带、从平原至高山的各种不同类型的地形、地貌。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森林类型都可以在我国找到。我国仅林木树种就有9000多种,约占全世界的45%,其中乔木树种达3000种,是树种及遗传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从珍贵用材树种的品种资源来看,我国也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此外,许多原产地不在我国的珍贵用材树种的品种,我们也很容易引种成功,事实上已经有了很多成功引进的事例。

5.2  历史条件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珍贵用材树种栽培的国家之一,并在这方面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殷商时代的甲骨文中就有“榆”、“柳”二字。《诗经》即已提及栎树和檀树。张骞出使西域便引进了胡桃。西晋崔豹《古今注》记载了紫柟(紫檀)的性状。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记载了枣、栗、柘、榆、槐、柳、楸等树种的栽培理论和技术。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了樟木和栎木的用途。俞贞木《种树书》对于槐、枣、银杏、柿、桂花、等树木的栽培进行了论述。王象晋《群芳谱》对柳、油茶等树木的栽培进行了论述,此外还记载了椿(今香椿)、檀(今黄檀)、柟(今楠)等木材的材性和用途。王佐《格古要论》记载了紫檀木及榈、乌木的产出,性能和鉴别。清汪灏、张遗少《佩文斋广群芳谱》记载了榈木、楸木、檀木、枫香、降香的木材材性和用途。

自古以来,我国各民族就有在路旁、池边、宅院、庙宇、墓地植树的习惯,这些树种多采用乡土珍贵用材树种。对于这些树种的繁殖、栽培、管护和利用,各地群众都有很好的经验。云南的傣族一直就有种植铁刀木(其心材为红木中的鸡翅木)的历史。只要孩子一生下来,父亲就为其种一片铁刀木林,待孩子长大成家以后,就只取这片林中的木材作为薪炭材,不能到山上砍伐其他的树木。这也是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森林得以很好地保护的重要原因。

5.3  科研条件

我国科技人员很早就开始从事珍贵用材树种的研究工作。从50年代开始。我国科技人员就先后对南岭黄檀、思茅黄檀及铁刀木等珍贵用材树种的繁殖和栽培技术进行的研究,并进行了规模化种植。中国林科院、云南林科院等单位也先后引进了檀香紫檀、印度紫檀、大果紫檀、印度黄檀及菲律宾紫檀等珍贵用材树种。

近年来一些高等林业院校及地方的林业科研院所也对其他的珍贵用材树种进行了引进和深入的研究。如北京林业大学的山毛榉、刺槐、枣树,东北林业大学的椴树,浙江林学院的香椿、檫树,辽宁林科院的花楸,山东林科院的刺槐,河南林科所的白榆、楸树、黄连木,浙江林科所的石楠,湖南林科院的铁木、鹅耳枥,广东林科院的含笑、龙脑香科树种,福建林科院的青钩栲、楠木、香楠,云南林科院的铁力木、红豆杉等等。

除了对品种的研究外,我国科技人员还对珍贵用材树种的栽培技术、混交模式进行了研究。如东北林业大学的“水曲柳、黄波罗、胡桃楸、紫椴人工营造技术”,获1993年度林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福建林科院提出针阔混交或阔阔混交是阔叶人工造林的主要经营模式,南京林业大学进行了“珍贵树种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此外,各地还相继建立了包括珍贵用材树种在内的种质资源保存圃。这些研究成果为我国大规模营造珍贵用材树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5.4实践经验

建国以来,通过国土绿化和经济种植,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珍贵用材树种栽培的实践经验。近年来,一些地方广泛种植了楠木、香樟、铁力木、印度紫檀等珍贵用材树种。取得了大面积栽培的经验。由于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海南的一些地方开始规模化种植降香黄檀,也取得了很好的经验。此外,很多地方为养蚕、养紫胶虫、紫胶虫、白蜡虫、五倍子蚜虫而种了多种珍贵用材树种,进行了大规模种植,也积累了很丰富的栽培、管护经验。

6  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方式

6.1  集约经营

在土壤和水热条件比较好地区实行高投入、高产出的集约经营方式进行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此种方式需集中连片的土地,要形成一定的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也便于集中管理。效益的产出不仅最终取决于木材的采伐,还要在整个成材过程中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或其他形式不断地产生效益。只有采用集约经营的方式,才可以使珍贵用材树种漫长的生长期内获取最佳的效益。集约经营的关键是管理,没有强有力的管理机制,一切都无从谈起。

6.2  定向改培

选择适宜的天然次生林,通过有目的地伐除非目的树种,栽植目的树种或人工林中林冠下造林的方式进行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此种方式适宜耐荫、喜荫的珍贵用材树种。此种方式不强求整齐划一,宜于实行多林种、多树种混交。在管理上可以采用近自然经营的方式。

6.3  近期效益和长远效益结合

6.3.1  适当加大初植密度

由于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的投资回报期太长,所以应妥善处理近期效益和长远效益相结合的问题。对于特别珍贵的树种,如红木等树种可以考虑初植密度搞大一些,以后每隔若干年就间伐一次。间伐的小材小料用于加工制作小型的木制品,这样每隔几年就会有一次收益。由于红木工艺品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可以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此外,也可以考虑将较密的林木按照事先作好的经营方案移植出一部分作为苗木销售,开始时卖小苗,树长大一些再卖大苗,最后培育出符合条件的用材。

6.3.2  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业

林下种植、养殖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一般说来,前三年在林下种植小麦、大豆、花生、棉花、苗木等都不会使林木的生长受到任何影响。山东省推广了林下种植蔬菜和瓜类模式。一农户经营林菜间作100亩,冬春季在林下套种圆葱,亩栽2200棵,亩产800~1000斤;夏秋季在林下套种冬瓜和南瓜,亩产1000斤,两项合计每亩收入1500元以上。在珍贵用材林下套种药材的收益也十分可观。海南一些种植户在降香黄檀林下种植可以提取抗癌药物的常春花,每年每亩可获纯利1500元。常春花是草本植物,花色紫红,有很好的观赏效果。河北推广的林下养鸡,一年一亩林地可出栏1000只鸡,且有“森林鸡”的品牌,市场售价可达每公斤20元以上。此外林下种植饲草,发展养牛、羊产业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广东陆河县有一万公顷红锥林,种子成熟时自然落地,上山采种,几个小时即可获10多元利,成为当地一大副业。

6.3.3  发展珍贵中小径材加工业

珍贵中小径材的加工利用问题是解决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以短养长的重要问题。发展木雕业是实现珍贵中小径材有效利用的重要途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文化鉴赏水平的提高,木雕工艺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木雕工艺品往往把木材的天然纹理、色泽、光泽、甚至木材的缺陷,如结疤、木瘤等与雕刻对象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木材纹理的扭曲,顺乎根、干、枝的某些特殊形态,雕塑出各种人物、猛兽、凶禽,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这是金属、陶瓷、塑料等工艺品所不能做到的,因此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木雕工艺品需要结合雕刻木材材料的性质、形状进行设计和制作,而木材原料的状况又各不相同。因此,好的木雕工艺品大都是手工单件生产的,其价值不仅体现在雕刻艺术水平上,而且与材质有着极大的关系,所以更具有欣赏和收藏价值。木雕工艺品可使人们的视觉和触觉有种亲切感和舒适感,这也是其他工艺品所不能达到的。目前,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工艺品、纪念品的生产和销售开始受到各界的重视。由于旅游与森林和树木密切相关,以珍贵用材制作的旅游工艺品、纪念品会特别受到青睐,这也为珍贵中小径材的应用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应当提早介入这一领域。

此外,珍贵中小径材还可以制作笔杆、笔筒、砚盒、仪器盒、木筷、木碗、牙签盒、茶具、手杖、托架、托盘、画框、玩具、首饰盒、骨灰盒等(近年来,一些企业以红木制作骨灰盒销往海外,获利甚丰)。木首饰也是国外首饰流行趋势,如手链、项链等。香港一家公司生产了紫檀木首饰,目前产品包括吊坠和戒指,每件报价高达50~70美元。

6.4  抚育和管护

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的最终目的是大径级珍贵用材。随着林木的不断长大,要及时进行抚育间伐,以保证林木能在良好的环境下生长。要及时清除病腐木以免虫蛀。修枝是培育干形通直的无节良材的重要环节,要抓紧抓好。修枝时要注意要截痕向下,以免雨水浸渍而引起树木腐朽,枯朽枝应及时修去。此外还要加强管护,防止林木病虫鼠害的发生、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由于珍贵用材树种的价值比较高,盗伐林木的现象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7  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其它渠道

7.1  与天然林保护工程的结合

 

天然林保护工程的重点是通过森林的修养生息,实现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的双增长。实施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措施。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内,要大力挖掘天然林中的珍贵用材树种资源,有目的地培育珍贵用材林资源。通过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不断优化林分类型和林分结构,使林分的整体及各要素处于最佳状态。珍贵用材树种多为硬阔叶树种,其生态稳定性好,不易发生火灾和病虫害,生物多样性也非常丰富,可以产生更好的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完全可以建成我国重要的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基地。

7.2  与退耕还林工程结合

退耕还林工程是林业重点工程中造林任务最重的工程。可以选择立地条件较好的退耕还林地营造珍贵用材树种。树种的选择应是除木材收益外,还有叶、花、果实等多种收益的树种。距城区较近且运输条件较好的地区和可以经营观赏性能好的珍贵用材树种。珍贵用材树种的经营可以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可以为解决“三农”问题做出贡献,这是确保退耕还林成果“稳得住、不反弹”目标的重要途径。

7.3  与防护林建设结合

我国防护林建设的主要树种在北方多为杨树,在南方多为松类、杉类,沿海多为木麻黄,不但树种单一,而且此类木材又无大用途。在防护林建设中加大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的力度,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在条件较好的防护林用地中发展珍贵用材树种是生态、经济效益实现双盈的重要途径。可用于防护林建设的树种很多,如刺槐,其边材黄白或浅黄色,心材暗黄色或金黄褐色木材光泽性强,纹理直、重而硬,气干密度达0.792g/ cm3,有的可达0.811g/ cm3,强度高、抗冲击韧性极高,可做工、农具、车具、家具等。海南的青皮树,可以作为沿海防护林的树种。该树为常绿高大乔木,胸径可达80cm,其木材心材为暗黄褐色,久露空气中则材色转深,有油性感,气干密度可达0.837g/ cm3,端面硬度为874kgf/ cm2,强度及冲击韧性高,可做船的龙骨、木梭及工艺品,是非常珍贵的用材树种。此外,印度紫檀也有一定的耐盐硷和耐水浸的能力,可以考虑在沿海沙质海岸防护林中栽培。

7.4  与城镇绿化、美化结合

很多珍贵用材树种同样也是很好的绿化美化树种。在城市绿化中,要大力提倡栽植珍贵用材树种。上海、贵阳等城市提出建设城市森林的构想,让城市走进森林,让森林拥抱城市。珍贵用材树种在城市森林建设中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武汉市190公里外环路两侧,共5万亩绿地,主要栽植樟树和楠木,并将其建成面向武汉城市绿化市场的大苗圃,效果十分显著。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相继把部分珍贵用材树种作为市树,如将香樟列为市树已达17个城市。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的一些城市已经将印度紫檀作为城市绿化树种。珍贵用材树种在城市绿化、美化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当前要特别注重有观赏价值的珍贵用材树种的培育。这样会大大缩短种植珍贵用材树种的经济回报期。海南省种植铁力木(木材与红木相当,是极其贵重的木材)6年胸径可达到8cm,可以出售作为观赏树木。铁力木的新叶是粉红色的,树形也很美观,有很高的观赏价值。铁力木每亩可种300株,胸径8cm的树每株售价700~800元,成本每株只有45元,收益相当可观。武汉市种植香樟苗木,直径2cm,售价8元;直径3cm,售价10元;直径8cm,售价100~200元;直径20cm,运至上海,售价可达数万元。对农户而言,种三棵香樟就等于种一亩的农作物价值,种一亩香樟就等于一栋房的价值。香樟木是上好的家具用材,木材可不断放出芳香气味,对人体健康有益,也可起到防虫的效果。生成在我国亚热带地区的花榈木(蝶形花科,红豆树属)也是很好的兼有观赏价值的珍贵用材树种。其树形姿态优美,四时翠绿,且夏季白花满树,秋季红色荚果与绿叶交相辉映,景观效果十分显著,值得很好的推广。

应当指出的是,绝大多数的珍贵用材树种都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如:桂花树,其材色黄褐或栗褐色微红,花纹美观,气干密度为0.966g/ cm3,硬度大,可做雕刻、装饰及家具等。柘树,其木材心材金黄褐或深黄褐色,木材光泽强,材色鲜艳,斜纹理,气干密度0.990g/ cm3,木材强度高,硬度大,是很好的雕刻及农具、工具用材。其花、果均有观赏价值。

近年来比较受市场欢迎的继木也是优良的珍贵用材树种。其木材粉红或浅红褐色,纹理交错或斜向,气干密度可达0.945 g/ cm3,木材甚坚硬、耐腐蚀、耐冲击、耐水湿不易劈裂。油漆后光亮性好。用做船舶骨架农具、工具及雕刻。作为优良彩叶花木的石楠,其边材为黄褐色,心材浅红褐至深红褐色,气干密度达0.983g/ cm3,纹理直或斜结构均匀,甚重、甚硬。可作乐器琴柄、装饰木雕、农具、工具等。

我国城镇绿化美化树种及其他观赏树种的栽培,大多没有很好考虑其最终用材的问题,这实际是没有把我国珍贵的城镇绿化土地很好地利用起来。中国已有城市660多个,据专家预测,在今后十五年中,中国的城市数量将达到一千个以上。我国城镇绿化用地完全可以和珍贵用材的培育很好地结合起来。

7.5  与能源林建设结合

大力发展能源林建设,是我国林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从能源消耗的角度看,我国农村直接燃烧的薪材仍然占着很大的比重。薪材在我国农村能源中的生活用能源和生产用能源各占64%36%。据专家估计我国实际薪材消费量为3.69亿立方米。随着世界性的能源危机的不断加深,我国已经开始重视木质生物能源的开发,如以木材作为能源直接发电,将木材转化为气化燃料和液化燃料,以部分替代化石燃料,这样势必需要将能源林的规模化建设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与能源林的培育看似相互矛盾,实际两者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一些珍贵用材树种因其密度大、热值高,因此也是非常优良的能源林树种。选择一些枝条萌发力强的树种,如柳树、铁刀木、印度紫檀、刺槐、榆树、辽东栎、栓皮栎、合欢等,当其胸径达15cm左右时,离地面2.6m处砍去树冠,待其萌发新枝,留若干壮条,4~5年伐条一次充作薪材,树干长大以后即可作为珍贵用材。伐倒的树干如能保证其材检尺长达到2.6米,即可满足一般高档制品用材需求。此法亦可作为以短养长的范例。西北沙区的农民多用此法种植旱柳,但所留主干高度不够,有的仅高一米,难以成材。旱柳木材心材浅红褐色或暗红褐色,木材具光泽,气干密度可达0.588g/ cm3,冲击韧性甚高,可以有来制作运动器材和医用器材。也是很好的庭园树种和行道树种。

能源林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木本油料树种,如黄连木,树龄12年即可结果,年产50~70kg,大树可产100~150 kg,出油率20~30%,可制取生物燃油。树木寿命可达300年以上。黄连木树叶秋季变红,其果也有很好的观赏价值。黄连木木材的气干密度可达0.818 g/ cm3,木材重而硬,强度高,可用于工艺品雕刻,家具制作,也是很好的珍贵用材。

7.6  与经济林建设结合

7.6.1  与食用油料林建设结合

木本油料林的建设关系到我国粮食安全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大部分木本油料的质量优于草本油料)。油茶是我国南方广为栽培的木本油料树种。油茶油的品质优良,有极好的保健作用。油茶树的木材是珍贵用材。其木材浅红褐色,结构甚细、均匀,纹理斜,材质坚硬、密度大。可制工农具、家具、玩具,可用于雕刻。但这部分木材几乎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油橄榄的木材也是很好的用材,可以制作工艺品等。核桃是我国分布最广的木本油料林,其木材边材浅黄褐或栗褐色,心材红褐或栗褐色,有时带紫色。间有深色条纹,久露空气中则呈巧克力色。气干密度为0.686g/ cm3,抗弯强度为1065 kgf/ cm2,冲击韧性为1.130 kgf/ cm2。木材有光泽、耐腐蚀。可做高档家具、乐器及雕刻及飞机机翼和螺旋桨。

7.6.2  与果用林建设结合

许多珍贵用材树种同时也是重要的果树品种。绝大多数果材两用的珍贵用材树种也都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核桃、板栗、枣、柿子、黑枣、银杏等树种都是珍贵用材树种。柿树由辽宁至两湖、两广均有分布,材色黄褐或微红,气干密度可倒0.820 g/ cm3,木材重硬,耐腐是很好的家具和工艺品用材。此外,柿树树形高大挺拔,树叶入秋即变黄变红,有很好的观赏价值。特别是果实,色泽金黄,可以经冬不落,这在万木萧条的北方秋冬季节,景观效果尤其显著。

南方的龙眼和荔枝是著名的果品,其木材物理力学性能与红木相当,是非常珍贵的木材。龙眼木,边材浅红褐至浅黄褐色,心材暗红褐至黄红褐色。木材有光泽。气干密度可达1.020 g/ cm3,端面硬度达1639 kgf/ cm2,木材甚硬、甚重,耐腐,纹理扭曲。可以用于加工人物、鸟兽的雕刻工艺品,如利用其纹理扭曲、树瘤疤痕,会有更好的工艺效果。荔枝木,心材暗红、有光泽,气干密度可达1.020g/ cm3,端面硬度达1650kgf/ cm2,纹理斜或交错,材身呈水波纹。遗憾的是,很多地方没有把这些珍贵木材很好地利用起来。

我国栽培果木的历史非常悠久,如枣树,有4000年的栽培历史,荔枝,有2000年的栽培历史,但主要目的就是取果,而不是取材。今后在大力推进果材两用的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工作中,要把多出材、出好材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

7.6.3  与工业原料林建设结合

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在工业原料林建设中可以大有作为。

工业原料林中,很多树种就是珍贵用材树种。可放养紫胶虫的黑格树、其心材黑褐或巧克力色,木材有光泽,气干密度可达0.829 g/ cm3,材质坚韧硬重,色泽美观,略似红木,为高级家具用材。生产软木的栓皮栎,其木材心材红褐或鲜红褐色,气干密度可达0.923 g/ cm3,木材重硬,也是很好的用材。树叶可浸提芳香油的紫油木,其木材心材暗红色,久露空气中转紫红或深褐色,常具黑色条纹,有光泽,木材重、硬,可替代红木做高级乐器或雕刻工艺品。

在医用原料林中,珍贵用材树种也占有一定的比重。如:我国黄河以南、五岭以北均有分布的杜仲,其树皮含有桃叶珊瑚甙,可降血压,果实、树叶、树皮可提取杜仲胶;其木材黄褐色微红,纹理直,气干密度0.762g/ cm3,加工性能良好。可制作家具、木结构、雕刻,及农具。除皮可入药外,其叶、皮、果均含有植物硬性橡胶,为高级绝缘材料。此外有可以提取黄连素的黄波罗等。

在传统的工业原料林建设中,一般不太重视木材的培育。如为放养柞蚕的柞木,是优良的珍贵用材。我国东三省营建了大面积的柞树林,仅辽宁就有60多万公顷,但这些柞木基本不具有用材价值。此外还有一些柞树林已经荒弃,不再养蚕,需要向用材林方向进行改造。珍贵木材的价值是不应该被忽视的,应当引起应该方面足够的关注。

7.7  与农村村屯绿化及农田防护林建设结合

我国农民一向有在房前屋后及村屯公共用地种植树木的习惯。近年来,国家又大力推进村屯绿化及农田防护林建设,既提高了农村农民的生活质量,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村屯绿化及农田防护林建设树种的选择上,应该强调加大珍贵用材树种的比重。村屯绿化及农田防护林建设用地,一般地说,水土、光照条件都比较好,交通便利,易于经营和管护,更适于珍贵用材树种的栽培。珍贵用材树种的景观效果和防护效果都比较好,也有比较好的经济发展前景。如,海南省农民在房前屋后种降香黄檀,收到很好的效益。又如香椿是我国人民熟知和喜爱的特有树种,栽培历史悠久,嫩芽幼叶营养丰富,具有香味,可供食用。其心材深红褐色,木材有光泽,具芬芳气味,有“中国桃花心木”之称,材质坚重、富有弹性,气干密度达0.591g/ cm3,,能耐腐,可作建筑、船舶、车辆、家具、琴板及网球拍等。其树冠庞大,枝叶繁茂,树干矗立,也可作庭园绿化树种,与其他树种混交亦宜。

7.8  与绿色通道建设结合起来

我国绿色通道两侧的绿化一般只考虑防护功能,和用材特别是和珍贵用材的培育基本没有很好的结合。实际上,公路、铁路、水路两侧的自然条件比较好,光照充足,种植、管护、采伐、运输都比其他立地条件优越,非常适合珍贵用材的培育。此外,公路、铁路路面形成天然的集水坡,对林木的生长十分有利。从我国引进的紫檀树种看,作为行道树栽培的生长速度要比作为纯林高得多。现在,有的地区公路、铁路、水路两侧绿化带宽至几百米,完全可以很好地发展珍贵用材树种绿色通道建设的树种选择范围很广,选择景观效果比较好的珍贵用材树种最为适宜。应当积极推动公路、铁路、水路部门营造珍贵用材林。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绿色通道建设用地作为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基地。

7.9  与速生丰产用材林建设结合

7.9.1  我国速生丰产用材林培育的潜在问题

7.9.1.1  市场问题

我国速生丰产用材林大部分都是纤维用材。这些速生树种的用途主要是用来制作人造板。2004年我国人造板产量达5446.49万立方米,比2003年增长19.61%,而2003年我国人造板产量比2002年增长55.40%,是2001年人造板产量的2.16倍(见表3)。目前,在建的人造板项目和各地准备再建的人造板项目还不在少数。以中/高密度纤维板为例,2004年我国新投入的生产线达72条,年增生产能力495万立方米。我国人造板发展势头如此之猛、如此之快,应当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我国人造板主要应用于家具和装饰、装修业,仅这两个行业很难消化掉数量如此巨大的人造板原料。我国人造板工业的出路在于大规模地占领建筑市场,但目前还很难看到这方面的光明前景。

 

    见表3  1994~2004年全国人造板总产量

 

年份

总产量(万立方米)

1994

664.72

1995

1684.60

1996

1203.26

1997

1648.48

1998

1056.33

1999

1503.05

2000

2001.66

2001

2110.82

2002

2930.18

2003

4553.36

2004

5446.49

7.9.1.2  环境问题

我国大规模培育速丰林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作纸浆造纸用材。我国纸浆造纸业的情况实在不容乐观。随着社会的进步,纸张的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大,但在我国大规模地发展纸浆造纸业可能会面临严重的环境问题。从我国国情看,完全不发展纸浆造纸业是不现实的,但规模和布局要需要做审慎的考虑。规模小了,废水处理的成本就难以回收。而我国近年上马的造纸厂规模大都偏小,于是就屡屡出现造纸厂与环保部门打游击的戏剧性局面,最终导致造纸废水成为我国江河污染的主要原因。只有把纸浆造纸企业的规模搞大了,污水治理问题才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但规模大了,建厂投资也要增大。一般来说,上100万吨的纸厂,投资至少需要100个亿。这么大的投资又使得一些地方一时难以筹措。北欧发达国家的纸浆造纸企业,规模大多在100万吨以上,所排出的污水与自来水在外观上没有什么不同,而且可以养鱼。但问题是这样的水,人能不能喝,所养的鱼,人能不能吃。人喝了、吃了会有什么问题。现在没有问题,今后若干年会不会有问题。这一代人喝了、吃了没有问题,下一代会不会有问题。现在,这些企业也面临被清理出境的社会压力。这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此外,我国一些地方在江、河的上中游,在水库、湖泊上游,在风景名胜区附近建纸浆造纸企业,这是尤其不能允许的,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7.9.1.3  生态问题

目前全国人工林的面积大约有4139万公顷, 树种以针叶树为主。全国人工林针叶树占68%,而南方各省针叶树的比例更大,在90%以上。据专家估计,目前,我国桉树种植面积约为150万公顷,并且每年以约20万公顷向上递增,排在巴西、印度之后居世界第三。目前我国约有600万公顷(也有的专家认为达到800万公顷)杨树人工林,占全国人工林总面积的19%,是世界杨树人工林总面积的4倍。此外尚有马尾松用材林1603.81万公顷,落叶松用材林922.98万公顷,杉木用材林1215.68万公顷。2004年我国速生丰产用材林营建面积5.68万公顷,主要树种为杨树、泡桐、桉树、相思、杉木和松类。大面积的人工纯林形成了一种单一的不稳定的生态结构,容易遭受病虫鼠害的侵袭和森林火灾。单一树种和成片连作造成的地力严重衰退,已在杉木、桉树、柳杉及落叶松人工林中有明显表现。此外,大面积人工林,造成生物多样性严重下降,土壤地力衰退,生态环境恶化,森林的适应能力和稳定性也大大下降,森林的涵养水源等多种功能及其他森林生态效益得不到很好的发挥。

7.9.2  以珍贵用材树种改造现有的速丰林

尽管我们应当对以纤维用材为主的速丰林发展过快过猛的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但纤维用材林的建设依然是林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关键是在纤维用材林建设的过程中要特别强调遵循科学的规律,提倡混交,反对大面积搞纯林。要在人工纯林中大力推行疏针补阔、疏软阔补硬阔。珍贵用材树种基本上都是硬阔叶树,其中绝大多数的树种抗病虫害、抗火烧的能力、生物量及生物多样性都比较好,是改造现有的人工纯林的最佳选择。尤其是乡土珍贵用材树种,其改造现有的人工纯林的作用更应得到高度的重视。广东梅州市规定,工业用材林建设不允许搞纯林,必须混交至少20%的阔叶树。还规定在人工林新造林地上必须保留原生的乡土树种。

 

8  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工作的科技支撑

8.1  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

珍贵用材树种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工作目前做得还不够全面和系统,有一些珍贵用材树种的种质资源还没有被充分认识,还有一些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处于濒危之中,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珍贵用材树种的种质资源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一旦丢失,无法挽回,后果十分严重,应当加紧收集和保存工作。当前尤其要做好从国外引进的珍贵用材树种的种质资源的保护工作。

8.2  良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

珍贵用材树种的良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工作以前曾经零星地做过,但总的说来这方面的工作相当薄弱,一些特别珍贵的用材树种的良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工作根本就没有做。新品种的培育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应采用品种之间的杂交、基因转移、辐射、辐照、空间诱导等方法,按照人们的需要来培育新的品种。现在一些地区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基本上是有种就采,有苗就栽,盲目性很大。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涉及到今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长远利益。如果没有采用良种和新品种,将会造成土地资源和人力、物力资源的极大浪费。

8.3  引进国外品种

许多珍贵用材树种尤其是大部分红木树种以及与红木树种材性相当的树种原产地都在国外。这些树种的种质资源都是十分宝贵的财富,应当从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角度,予以积极的引进。此外,这些树种的原产地国大部分处于经济不发达地区,有的国家还处在有政局动荡之中。因此,基本上没有人研究这些树种的培育及相关的种质资源保存的问题。这些地区的乱砍滥伐和木材走私现象也十分严重,长此下去,不仅这些珍贵用材树种的木材资源日趋枯竭,连这些树种的种质资源都很难保存下去。这些树种的木材价值极高,应当及时大力引进。以互利互惠的原则和科技合作的形式进行此项工作,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8.4  繁殖技术和栽培技术

珍贵用材树种繁殖技术和栽培技术是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两个重要环节。目前很多珍贵用材树种的繁殖是靠种子,应当尽快研究和推广扦插技术、组培技术。珍贵用材树种的栽培技术需要认真研究,包括适宜的立地条件、施肥、浇水、防病虫害、打枝、间伐、管护等。

8.5  经营模式和混交模式

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是如何以短养长的问题。需要根据不同的珍贵用材树种研究和选择适宜的经营模式,以便在漫长的珍贵用材树种生长周期中能够不断地产生经济效益。此外,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也需要搞混交林。对于某一个特定的珍贵用材树种和什么树种混交最为适宜,及哪一种乔木、灌木、草本植物、真菌类与这一树种伴生才能造就最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都需要很好地研究。

8.6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对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工作至关重要,但我国在珍贵用材树种的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做得还很不够。如降香黄檀的木材,从其材质上可分为两种,一种心材紫黑色,有油质感,当地人称之为“油梨”;一种心材颜色略浅,无油质感,当地人称之为“糠梨”。前者售价远高于后者,但目前尚不清楚“油梨”和“糠梨”是两个种,还是一个种。目前,仅从外观形态上根本无法区别,需要认真研究并加以科学地确定。另据云南林科院的同志介绍,檀香紫檀常因生长条件的不同,其木材材质会出现很大的差异。珍贵用材树种的木材材性与立地条件之间的关系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珍贵用材树种人工栽培的最大问题是生长速度缓慢。如果用常规的培育速生林的方法,如施肥、浇水等对红木树种进行人工培育,达到速生极有可能,但因其平均管孔弦向直径可能会增大、密度可能会下降,因此如何培育既速生且密实的珍贵用材树种,需要认真研究。

9  需要更新的传统观念

9.1  关于“硬杂木”

由于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对木材制品的需求主要侧重于实际使用价值,不希望家具、床具太重,因为搬运起来费工、费时。以至于有一些宾馆竟将其高档的家具、床具换掉。此外,我们当时对木材的加工和干燥的能力也有限,对于硬、重的木材没有办法加工。因此,在木材的选择上往往取材质比较软、密度比较低,易于加工和干燥,且木材尺寸稳定性好的松木,而将一些难于加工的硬阔叶材统统归为硬杂木,被弃置一旁。例如,蚬木在广西传统上用来制作切菜的砧板,实在可惜。现在看来,过去被视为硬杂木的树种很多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珍贵用材树种。

 

9.2  关于薪材和烧炭材

我国农村生活用能源大部分依赖于薪材。可作薪材的树种一般认为价值没有多大的价值。实际上决定薪材的价值主要依据木材的密度,薪材的价值也是以质量来计算的。密度大的木材,其可燃烧的物质就多,燃烧持续的时间就长,而密度大的木材往往就是珍贵用材树种的木材。南方热带地区以铁刀木为薪材,其心材深褐色至黑色,即红木中的鸡翅木,材质坚硬、抗腐抗虫,木材纹理呈鸡翅状,极其美观,是非常优良的珍贵用材树种。

我国有数千年的烧炭历史。传统上认为可作烧炭的树种利用价值不大。如有的书籍记载,柞树除了可以烧碳外,没有其它的特殊的使用价值。实际上用以烧制木炭的木材多为硬阔叶树种的木材,尤其以硬重的木材为佳,如栎类树种的木材。

9.3  关于木材的斜纹理

由于加工能力的不足,过去我们对于易于形成扭转纹理、交错纹理的树种,也被视为劣等树种。对木材的斜纹(含扭转纹)、乱纹、涡纹均被视为木材缺陷。如国家标准《阔叶树加工用原木  分等》规定,一等材、二等材扭转纹,小头1m长范围内的纹理倾斜高(宽度)不得超过检尺径的20%50%。国家标准《阔叶树锯材 分等》规定,特等材、一等材、二等材斜纹高不得超过水平长的5%10%20%。从美学的角度看,木材的扭转纹理、交错纹理可以达到非常好的装饰效果。现在,木材机械加工的水平完全可以满足各种纹理及硬度的木材加工。因此,制作高档家具、工艺品、装饰材料而言,易于形成扭转纹理、交错纹理的树种往往是很好的珍贵用材树种。

9.4  关于树瘤

树瘤也是一种木材缺陷,是因生理或病理的作用,使树干或树根局部膨大,呈不同形状和大小的鼓包。树瘤形成的木材被称作“瘿木”或“影木”。家具或工艺品制造中常有的有花梨木瘿、楠木瘿、桦木瘿、榆木瘿、樟木瘿、红豆杉瘿、柏木瘿等。“瘿木” 因树种质地的不同而呈现独特的花纹样式,如葡萄纹、山水纹、芝麻纹、虎皮纹、兔面纹等,其中以纹理形似山水、人物、鸟兽等者最为名贵。由于“瘿木”比其他材料更为难得,所以大都用作家具的面料,作为装饰材料。一件名贵家具有无瘿木作陪衬,往往会极大地影响到家具的价格。此外,“瘿木”还可以直接制作成笔筒、花插、水盂、托盘、镇纸、或是人物、鸟兽等工艺品。我国一些地区对“瘿木”的认识很不到位。有的根本就没有认识。 “瘿木”在林区多弃之不用,实在可惜。

9.5  关于木材的速生

长期以来,树木能否速生被作为判定优良品种的一个重要指标,有的地方还作为唯一的指标。但树木生长过快,其木材的细胞就易过大,因此易造成木材的密度下降。我国《红木》标准对红木木材的管孔弦向直径和密度都作了限定(见表4)。也就是说,如果木材的平均管孔弦向直径超过了标准的规定,或气干密度低于标准的规定,即使树种及其他指标都符合,也不能被称作红木。因此,对于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不能只考虑速生,更重要的是使其木材的材性能够满足使用上的要求。

 

4  红木类木材平均管孔弦向直径和气干密度的规定值

 

红木种类

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得大于

气干密度不得小于

紫檀木类

160μm

1. 00 g/ cm3

花梨木类

200μm

0. 76 g/ cm3

香枝木类

120μm

0. 80 g/ cm3

黑酸枝木类

200μm

0. 85 g/ cm3

红酸枝木类

200μm

0. 85 g/cm

乌木类

150μm

0.90 g/ cm3.

条纹乌木类

150μm

0. 90 g/ cm3

鸡翅木类

200μm

0. 80 g/ cm3

 

对于所谓的速生树种的认识也不可一概而论。如一般认为桉树是速生树种,其木材除了生产木片外没有其他使用价值。实际上桉树的种类很多,密度大、硬度高、纹理美观、材色鲜艳的树种也不在少数,但其生长速度相对而言就要慢一些。如我国前期引进了柠檬桉,后来因其不能速生而在一些地区被淘汰。但近年来有些木材经销商又在各地以高价收购这种木材,因为这种木材材色为红褐色,密度可达0.968 g/ cm3,且纹理美观,可以用来制作高档家具和地板,其售价远非速生的桉树所能比拟。当年没有被淘汰的树木,现在已经成为奇货可居了。此外窿缘桉、蓝桉、细叶桉的木材都可以作为珍贵用材。

 

 

参考文献:

1.秦月,《2004年全国进口木材情况评析》,《国际木业》2005347

2.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项目组,《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森林问题卷》,中国林业出版社,20036

3.《中国森林》编辑委员会,《中国森林》,中国林业出版社,20006

4.国家林业局,2004中国林业发展报告,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10

5.成俊卿、杨家驹、刘鹏 《中国木材志》,中国林业出版社,19923

6.肖小兵,《2004年股我国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发展状况》,《林产工业》,2005第二期

7.李洪帆、郭丹等《中国木业年度大盘点》,《国际木业》2005年第2

8.黎云昆,《我国用材林建设呼唤企业造林》,《中国林业产业》2004年第五期

该文发表在《绿色中国(理论版)》20058期、第9期。

题目为《论我国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