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今灵武城内最雄伟的建筑便是西湖公园内的唐式建筑——会盟楼(图1-5)。此楼位公园湖心岛的中心位置,四面环水,远远望去,高大雄伟,十分壮观。

会盟楼坐北朝南,前为一广场,广场西南角为一碑亭。碑亭的故事已在另文讲述。会盟楼进口处设三个平台,每个平台有十五级台阶,登会盟楼需上共四十五级台阶楼。会盟楼为四层结构,三层匾额题“会盟楼”三字,四层匾额题“和谐万邦”四字。

据介绍,会盟楼是为纪念贞观二十年(646) 九月,唐太宗与回纥、拔野古、同罗、仆固、多滥葛、思结、阿跌、契苾、跌结、浑部、斛薛等11个种姓部落灵州会盟所建。

据《旧唐书 太宗本纪》载,唐太宗至灵武,共有两次。

第一次是贞观二十年农历八月十日。此时,江夏王李道宗(文成公主之父)被任命为瀚海道安抚大使,率军击败了薛延陀部,其后遣使招谕铁勒诸部,其各酋长也不堪薛延陀部的统治,纷纷表示愿意归顺唐朝。据《资治通鉴 唐纪十四》记载,农历八月十一日,回纥、拔野古、同罗、仆骨、多滥葛、思结、阿跌、契苾、跌结、浑、斛薛等十一姓各遣使入贡,称:“薛延陀不事大国,暴虐无道,不能与奴等为主,自取败死,部落鸟散,不知所之。奴等各有分地,不从薛延陀去,归命天子,愿赐哀怜,乞置官司,养育奴等。”唐太宗大喜,于第二天,即八月十二日,“诏回纥等使者宴乐,颁赉拜官,赐其酋长玺书。”

唐太宗第二次至灵武是贞观二十年农历九月十五日。《旧唐书 太宗本纪》载:“铁勒诸部落俟斤、颉利发等遣使相继而至灵州者数千人,来贡方物,因请置吏,咸请至尊为可汗。于是北荒悉平,为五言诗勒石以序其事。”《资治通鉴 唐纪十四》载:铁勒诸部落咸云“愿得天至尊为奴等天可汗,子子孙孙常为天至尊奴,死无所恨。”

唐太宗两次到灵武,均与剿灭薛延陀国有关。薛延陀是铁勒之一部,当时为诸部之首,控制着唐朝北部、西部的大片领土,有二十万精兵,成为唐朝的一大威胁。薛延陀灭国,铁勒诸部落归顺称臣,彻底解决了唐朝的边患。唐玄宗为此写了一首五言诗,并将此诗刻石于灵州。此刻石已经遗失,现仅存诗中两句“雪耻酬百王,除凶报千古”见图6

由此可知,唐太宗两至灵武是来接受铁勒诸部投降的,根本没有与他们会盟的意思。会盟在古代是由两方或多方平等的诸侯间会面和结盟的仪式。来灵武的这些部落酋长,没有哪一个可以和唐太宗平起平坐的。非但会盟楼建的怪异,会盟楼四层匾额题“和谐万邦”四字也讲不通。和谐万邦之意,应当是大唐与世界各国和睦相处,此邦字应解释成国家。可是,至灵武来朝觐的是国家吗?不是!他们只是来归顺大唐,原隶属于薛延陀的各个部落。不知灵武建会盟楼到底是什么意思。

会盟楼前,广场东南角,有一碑亭,北向碑文记述了灵武历史上各个辉煌的一页,但唯独没有唐太宗两至灵武与人会盟的记载。

不过,会盟楼的确还是建造的十分漂亮的。现今会盟楼充作灵武博物馆,免费对世人开放,也可谓物尽其用了。

 

 灵武掠影--会盟楼


1

灵武掠影--会盟楼
 

2

灵武掠影--会盟楼
 

3

灵武掠影--会盟楼
 

4

灵武掠影--会盟楼
 

5

灵武掠影--会盟楼
 

6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